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网络远程成人招生信息 >> 网络教育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网络教育行情看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模式:八仙过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网络教育是以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的。通常在学校方,有关事务统一由学校的网络教育学院负责,网络学院的院长一般由学校专管远程教育的副校长兼任,但日常的管理运营由网络学院的副院长负责;至于网络学院的领导层,则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协商指定。目前,我国远程教育市场主要有三种运营状况。 

  其一,学校独立运营,学校负责投资、建设、教学教务等保证学校整体教学方针的落实,但学校的行政管理体系不利于管理,缺乏人力物力;其二,学校+商业企业,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学校负责教学教务便于商业化运作管理和专业分工,但未来可能受到政策的限制和影响;其三,学校+电信、邮电,共同投资,企业抓建设,学校抓教学教务,减少学校的基础建设投资,优势互补但有一定的地域限制。第一种模式对学校的总体要求比较高,要求学校要有实力,品牌要响,自身资源要丰富,由于这种模式的前期投入比较大,技术方面的要求程度高,因此少有学校涉足,清华、浙大是其中的始作俑者。第三种模式主要利用电信提供的宽带优势,上网便宜,如湖南大学与湖南电信合作,建立了我国第一所网上大学,但其受电信网络的地域限制,覆盖面有限,“远程”体现得不充分。 

  相对而言,第二种模式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运作形式,学校与商业企业分工明确,各尽所能,有利于双方的资源整合和市场运作。例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网络教育学院是北外与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世纪盈华)合作而成的,该公司由北外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FLTRP)、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和新兴互联网投资企业 Wonder Vision Co.Ltd.共同注资设立,外研社占50%的股份。再如,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是中央电大与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电大在线)合作而成的,电大在线由中央电大与TCL集团共同注资创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 

  无论是世纪盈华还是电大在线,说到底,它们都是为学校提供服务的远程教育服务公司,责权分明的经营模式就带来了清晰的盈利模式。电大在线的总经理赵敏说:“学生把学费交给各地方电大,然后我们再向学校收取服务费用。我们没有直接向学生收费,我们是为‘淘金者’服务的。”世纪盈华的副总鲁长胜也介绍,公司的收入来源于向北外的网络学院收取服务费。 

  “背靠大树好乘凉”,电大在线和世纪盈华无疑都有自己的好“东家”。中央电大专用的数字化教育电视卫星频道(CETV-2)和在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上使用的IP信道(CEB sa t-C-4)以及“中央电大VBI数据广播信息网”,组成了覆盖全国的“天网”;全国各级电大的校园网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和公网(CH INANET)组成了“地网”;全国电大的55000多名教职工组成了遍及城乡的教学辅导与教学管理的“人网”。依托“三网合一”的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再加上TCL雄厚的资本优势,赵敏对电大在线的产业化运作显得踌躇满志,他说:“我们电大在线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中国最大的教育服务提供者(ESP)。”据悉,北外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的首家也是唯一具有从事英语远程教育资格的学校,世纪盈华有北外和电讯盈科“撑腰”,随着全民英语教学呼之欲出的历史机遇的到来,其气魄也不小。 

  然而,像电大在线和世纪盈华这样有着“先天优势”的远程教育服务商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远程教育服务商们则是“先天营养不良”,或缺少良好的师资力量,或缺少充足的资金投入,或缺少完善的技术平台,它们在远程教育巨大的市场里兴奋着,摸索着,也痛苦着。因此,与其说它们是中国远程教育的“淘金者”,不如说它们是“拓荒者”。 

  既然网络教育领域已是“百花齐放”,那么,市场上的竞争是不是到了你死我活的白热化状态呢?赵敏告诉记者:“这个产业还没有形成竞争,市场的发育也没有达到一定规模,还远远不到‘成本领先’的阶段,离市场切分和价格战还早着呢。”中华学习网的副总潘建新则说得更形象:“现阶段的网络教育就像一个‘婴儿’,还是一个雏形,还在黑暗中刚刚起步,没有规范,更谈不上竞争。”网络教育这个市场实在是太大了,“低门槛、高回报”诱惑着学校、企业、资本都对其趋之若鹜,尽管市场上一片莺歌燕舞,但战火和硝烟还远着呢。 

  网络教育VS传统教育 

  在前不久召开的“高等学校网络教育质量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指出,网络教育是一种崭新的教育模式,是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最有效方式。那么,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网络教育的特性在哪里? 

  从学习时间和地点上看,网校的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通过电脑和宽带学习课程,节省了时间,省却了奔波之苦;从学习工具上看,网校的学生完全通过电脑来听课、做作业和与老师交流,还使用一些电子产品来帮助学习,例如,用USB摄像头来与同学和老师进行视频通话,利用PDA中的MP3播放器来储存资料;从学习方式上看,许多环节都在网上进行。比如提交作业就是给老师发电子邮件,听课则是用电脑在网校上看多媒体课件。有问题不懂时,不用举手提问了,在BBS发问就可以了。如果文字交流不行的话,那么可以使用NetMeeting等工具进行视频通话;从授课方式上看,网校的学生可以选择需要的课件观看,也可以把内容保存在电脑里反复学习。 

  显然,网络教育的便捷和高效是传统教育所无法比拟的,网络教育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个性化和协作学习优势,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再教育,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因此,网络教育最受两类人欢迎,一是高考落榜生,网络教育使他们获得继续求学的机会,另一类人是在职人员,网络教育使他们获得提高技能的机会。现阶段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提高技能”,都让人获得了更大的生存空间,惹得人们纷纷解囊。 

  “网络教育不是精英教育的补充,而是继续教育的完善,是全民终身教育的补充;网络教育不是帮人们‘找到工作’的手段,而是帮人们‘保住工作’并‘找到更好工作’的工具。”潘建新的这一番话很好地表达了网络教育的功能。 

  然而,网络教育毕竟是以新生事物的身份出现的,尽管与传统教育相比它有这样那样的优势,但人们对它的认可和社会对它的接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在谈到网络教育的发展阻力时,几位网络教育的实践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观念问题,社会在多大程度上认识和认可网络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网络教育发展的速度和规模。 

  网络教育在向传统教育挑战吗?网络教育的“自由”将使传统教育的“封闭”陷于尴尬吗?观念问题恰恰是最难解决的。但潘建新提供给记者的两个数字则让人对网络教育的前景充满了期待:网上人大2000年底招生时,90%的咨询电话是问有没有文凭,如今问文凭的咨询电话已降到5%,更多的人是打听怎么学。 

  质疑:分数降学费增 

  “正因为网络教育是新生事物,所以它从一开始就不能走错了路。”赵敏说这句话时显得有些沉重。令人痛心的是,我国起步阶段的网络教育已经受到了种种诟病。“现代远程教育的混乱局面令人忧虑,其最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现代远程教育建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全国政协委员游清泉评价目前远程教育是:远程不远、网络不网、各自为战,重复建设。 

  在游清泉看来,全国各省、市、县原有电视大学应该作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配套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被各远程教育试点高校所利用。但是各试点学校几乎都放弃这一教育资源而另起炉灶,重复投资和建设,造成极大的浪费。 

  另一个问题是,网络学院招生计划没有显示出远程教育特色,而是仅成为全日制招生计划的补充。不少试点高校只是流于远程教育的形式,其教学计划、内容、形式和教材选用都与全日制面授教学没有本质差别和改进,而学费却是全日制的两倍。同时,网络学院可以降低录取分数线,甚至免试入学。有的试点网络学院竟然租一间房子、挂起一块招牌就投入运转。这些使网络教育的声誉和质量受到了社会的质疑。 

  一句话,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进一步规范建设和发展的障碍之一,就是缺乏国家技术标准的制定,使原本网络共享和交流优势还处于较低水平。 

  日前,教育部在有关促进高校网络教育进一步发展的讲话中,明确指出“逐步建立校外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规范管理,加强资源共享和质量控制”,目前公共服务体系由电大系统承建。电大在线总经理赵敏说:“电大系统资源是国家资源,希望能够发挥出它的作用。现在要解决的是一个标准的问题,无论是技术标准、资源标准,还是服务标准,一定要一致。” 

  对此,鲁长胜说:“统一的规范只能到了一定的阶段后通过各种因素的驱动大家才有可能走到一起,目前你硬要做一个规范可能还会产生很多的障碍。教育部推出的很多标准可提供一些参照,我相信大家会根据国际上比较推行和倡导的标准去做这件事情,但是肯定不会做得一样。”世纪盈华在统一北外网络学院与各合作院校的支持服务时提出了“五统一”标准,即:统一教学理念,统一课程内容,统一课程考试,统一教学方法和统一教学评估。 

  网络教育服务是要收费的,因为服务有价。有意思的是,按照赵敏的观点,目前以学历教育为主的网校的盈利状况要好一些,因为我国目前的国情是重文凭的,学历教育的市场还很大。潘建新则认为,以非学历教育为主的网校的日子要好过一点,因为“最大的市场是非学历教育,而学历教育容易切入,一开始会好做一些”。 

  在谈到学费问题时,鲁长胜说:“我们北外网院一年的学费是3000元到4000元,北外在校生一年的学费是6500元,我们只是它的一半。其实,网络学院需要很多实施的东西,因为强调交流、练习,包括面试等等,都需要很多的服务,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学费并不贵。而且我们的学费是可以浮动的,要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比如我们在广东等地的学费比较高一些,而内蒙古等地的学费则可以打折。” 

  显然,现在还不是对网络教育评头论足的时候,因为它还是一个婴儿,它的健康成长还需要更多的呵护、更多的指点和更多的宽容。我们的理想是,在不远的将来,一切就像Oracle总裁拉里·艾里森所描述的那样:“即使远在中国山村的一个小女孩,也能接受哈佛的教育。”(杜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