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滚动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19岁少年救火丧命 失独父母讨要死亡赔偿金80万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8

  原告在庭上出示自己孩子的照片,悲从中来。

  19岁少年小冉原本有很多梦想,比如自己当大厨开饭馆,比如给女朋友一个幸福的婚礼……为此他在饭馆做了3年的小厨师。不过这些美好的梦想都终止于一场大火。2012年春节前夕,小冉和女友在通州租住的平房发生火灾,他在救火中丧生。小冉的父母人过中年却失去独子,向房东索赔80万余元的赔偿。昨天,此案在通州法院开庭审理。

  47岁没了孩子

  小冉的父母从重庆赶过来开庭,中年丧子的杨女士拿出儿子生前照片痛哭起来。快一年了,她说她的心还在滴血。“我今年47岁了,就这么一个孩子,你说我们以后怎么活?”

  小冉是重庆云阳人,16岁就来到北京学徒当厨师。案发前,他和女友小熊租住在通州玉桥街道一处出租平房中。小冉的父母起诉称,今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七)晚上9点54分,小冉邻家王某的屋子发生火灾,女友小熊和另外两个同伴发现火灾后逃出并参与救火,小冉重返出租屋欲拿水盆救火,结果邻家房屋烧塌堵住逃生通道,小冉未能逃出。小冉和王某均承租郑女士的房子。

  经公安机关鉴定死亡原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小冉的父母起诉房东郑女士和邻居王某一家,要求对方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80万余元,其中包括10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泼了菜去救火

  女友小熊说还清晰地记得那惊心动魄的一晚。她作为证人出庭说,当天晚上,她的弟弟和弟媳一起过来吃饭,临近春节,年味越来越浓。当时4个年轻人在家里准备做饭吃,小熊让小冉出去洗菜顺便买几瓶啤酒,小冉出去一会儿就跑进来说邻居王某的房屋着火了。因为当时春节临近,王某已经回了老家,4人就跑出来准备救火,起初火是在两间房屋的空隙中燃烧,4人以为是小火,就准备在院里的水龙头上接水救火,小冉把正在洗的菜泼了去接水,又说盆不够要回去拿,跑进了出租房,这时王某的屋子烧得玻璃噼里啪啦地掉下来,屋子转眼就整个塌了,堵住了小冉的出租屋,里面的小冉再也没出来。

  房东无法赔偿

  昨天开庭中,房东郑女士和律师出庭应诉。代理人答辩称,事发后租户王某下落不明,他们至今未得到任何赔偿,全家依靠亲朋救济度日,正在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出租房第一排在火灾中被烧光,第二排房顶没了,现在仍然没有维修。

  庭审最后,法院对双方主持调解,房东郑女士称,她现在没有经济能力,而且事件具体原因没有查明,无法赔偿。她的代理人称,将另案起诉租户王某赔偿火灾给郑女士家造成的损失,并建议小冉父母也将王某列为被告。

  □争议焦点

  1火灾原因说法不一

  庭审中,火灾发生原因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根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过火面积20平方米,起火原因可以排除自燃、烟花爆竹、用火不慎以及遗留火种等引起火灾的因素,也初步排除是人为放火;但是不排除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火灾的因素。小冉父母认为,依据认定书,起火原因排除了外来因素,房东没有尽到安全保障的义务;而起火房屋是房东自建的塑钢和玻璃搭建的简易房,容易起火,而且火灾发生后很快塌毁,不易逃生,不符合消防安全规范,房东将这样的房屋出租存在责任。

  房东郑女士则称,事故认定书中仅确认了起火位置,并没有查明具体起火原因,根据小熊等同伴事后的证言,当时他们听见外面有人放烟花爆竹,而且事后派出所发现王某室内外有未燃放完的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推测火灾是有人燃放烟花引起。房东已经在出租房旁安装了一个漏电保护器,尽到了安全保障的义务。

  返回房屋目的何为

  根据小冉父母的起诉和小熊等人的证言,都称小冉是在发现火灾后为了救火,回出租屋取救火工具,才葬身火海。而房东代理人表示,小冉先发现着火,通知了三个伙伴,其他三人都及时逃出,但小冉却没有及时逃离火场,自身有责任;如果小冉属于见义勇为,应该报有关部门给予嘉奖,而现在并没有认定是见义勇为,因此不排除小冉回屋是取财物的可能性。

  □逝者

  过年不回家就是想省钱结婚

  2013年1月4日,寓意“一生一世”。这本是小冉和女友小熊计划的婚期,现在成了小熊一个人的回忆。当消防队员扑灭大火找到小冉时,小熊正在派出所做笔录,同伴一直告诉她小冉没事,直到到了医院才告诉她死讯,“他被困在火里时,我借了邻居家的一条棉被要冲进去找他,不知道谁把我拉住了……”小熊反复想起出事那天的过程,这件事成了她最大的遗憾。小熊比小冉大4岁,两人谈恋爱已经一年,在老家订了婚,本来预备过年不回家,攒点钱办个婚事。“别看小冉年龄小,在一起玩的朋友都说他对我是最好的,我觉得挺幸福的”,小熊说,刚开始认识的时候,小冉向她描绘过自己的野心是“有机会、有那个本事就自己开饭店”,后来认识时间长了,觉得能在北京安定地过日子就不错了,“他开始很拼命地上班,想给我个以后”。表哥黄先生3年前带小冉来北京学厨师,在他眼里,虽然小冉年纪不大,但是有担当,在朋友中是个出名的热心肠,不管谁有事都热心帮忙,“没有人不说他好”,工作也认真负责。

  小冉的父亲冉先生这次来北京开庭,一直带着19年前领的独生子女证,对于他们来说,中年丧子让他们看不到今后的生活。冉先生和妻子平时靠打零工为生,一个月只有几百块收入,儿子是他们唯一的指望。这让小冉的母亲说起火灾总忍不住对着照片责备儿子:“你傻吗,起火了不知道逃生吗?”她带着一张儿子的照片来到法庭,每次给人看后都用塑料袋仔细包好。

  照片是小冉2011年回家时拍的,穿着夹克衫站在一片树林前,笑得很灿烂。小冉母亲说,儿子是个孝顺的孩子,在北京打工时,虽然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但是总是省吃俭用省下钱寄给家里。出事几个小时前,小冉还给妈妈打了半小时的电话:“妈你过来嘛,一起过年多热闹,你坐飞机过来,我给你报销”,杨女士舍不得丈夫和机票钱:“我去了,你爸一个人在家多孤单哪。”这场说笑,成了母子间的最后一次对话。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小贴士

  简易房易坍塌速逃生

  昨天,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建审处陈雪刚处长对记者说,由于具有便宜、环保、轻便、易拆卸等特点,现在很多简易房都使用彩钢板等材料搭建,这种材料是由两面金属板中间夹十几厘米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保温材料构成,由于夹心层属于易燃材料,彩钢板具有易燃、燃烧快的特点,在燃烧时释放大量有毒黑烟,而且彩钢板的金属结构承重能力差,非常容易变形坍塌,屋里人员很难跑出去。从扑救的角度来说,由于易燃材料两面都有金属层,水浇不到夹心层,消防人员扑救困难,因此一旦遇到简易房火灾,人员应该尽快逃离,以免发生坍塌。

  陈雪刚说,在施工安装中,电焊切割和电器火灾很容易引燃彩钢板,因此现在的施工规范要求有电线线路穿过彩钢板的孔洞处需要用金属管保护;在有人员居住和施工现场,也要求必须使用岩棉夹心的彩钢板。塑钢板也同样具有易燃、易坍塌、会产生有毒黑烟的特点,主要用于门窗使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湖北某中学现"罚款特色班" "以罚代管"违
    普通文章闽重点监控少年儿童辍学现象 学生情况须
    普通文章调查显示:浙江16万名大一新生不足四成
    普通文章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3元补贴食谱怎么更
    普通文章小伙意外摔伤昏迷 父母讲5个月往事唤醒
    普通文章营养配餐“缺斤短两” 湖南凤凰已处分五
    普通文章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 每次选课均被
    普通文章[图文]“元芳体”“压力山大”草根造词
    普通文章中欧商学院遭到学员强烈质疑 校方出面澄
    普通文章[图文]高二男生被恐怖视频惊吓“妈妈抱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湖北某中学现"罚款特色班" "以罚代管"违

  • 闽重点监控少年儿童辍学现象 学生情况须

  • 调查显示:浙江16万名大一新生不足四成

  • 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3元补贴食谱怎么更

  • 小伙意外摔伤昏迷 父母讲5个月往事唤醒

  • 营养配餐“缺斤短两” 湖南凤凰已处分五

  • 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 每次选课均被

  • “元芳体”“压力山大”草根造词热催生

  • 中欧商学院遭到学员强烈质疑 校方出面澄

  • 高二男生被恐怖视频惊吓“妈妈抱我,有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