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安徽省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免学杂费政策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教育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8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自2008年起,已连续十年,将资助工作纳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强力推进。同时学生资助工作,也是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我省共有普通高中学校672所,普通高中在校生数110万人。2016年秋季,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政策实施以来,实际免除学杂费3290.4万元,资助4.4万人。

  一、提前开展数据摸底,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摸清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校就读情况。2016年初,省教育厅与省扶贫办共同发文,以入户调查的形式,摸底统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校信息,获取信息数据69.9万条。在扶贫部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教育部门组织人员逐校核实学生就学情况,并与各学段学籍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最终梳理出全省各学段、各年级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44.1万条。

  二是摸清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校受助情况。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台账,实行动态监管。建立教育精准扶贫“月点评季通报”制度,对16个市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工作进展进行点评和通报。

  二、密集出台文件,着力推动实施

  一是及时出台省级实施意见。《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意见》下发后,我省立即着手起草省级贯彻落实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一个月内就将经省政府审定同意的《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

  二是严格规范认定流程。及时转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的《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对象的认定及学杂费减免工作暂行办法》,要求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严格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审核,切实做好免除学杂费学生的申请、认定和资金拨付等工作。

  三是印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文件。出台《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资助全覆盖,要求各地各校按资助项目标准和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给予资助,确保应助尽助、一个也不能少,一项也不能漏。

  三、详细解读政策,加强政策宣传

  一是在安徽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学杂费政策。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对免学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二是组织新华社安徽分社、人民网安徽频道等8家中央驻皖及省直主流媒体,组成省级采访团对教育扶贫等学生资助工作进行现场采访。

  三是通过安徽教育网“学生资助政策问题解答”专栏、安徽学生资助微博、资助热线电话等方式,畅通咨询投诉渠道。

  四是组织开展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活动和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四、多部门联动,确保政策落实

  一是实现扶贫数据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在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省扶贫办、省民政厅和省残疾人联合会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打通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实现我省扶贫数据纵向和横向互通互联,为精确认定、精准资助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准确认定免学杂费对象。通过学生申请、学校审核的方式,对全省所有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在各地摸排的基础上,省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对资助对象再次进行核对,确保资助对象一个都不少。

  三是精确确定免学费补助标准。因办学水平、在校生数量、地域差异等原因,学校收费标准各不相同,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对各地免学费补助标准逐一进行测算、核实,做到一地一标准,精准补助。

  四是及时完成退费工作。在各级教育、财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6年秋季学期我省免学费退费工作已按时完成。2017年春季学期起,所有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均无需缴纳学费,直接免费入学。

  五是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2016年9-11月,省资助中心每月派出4个组,分赴各市、县(区)开展检查,重点督查免学费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单的形式,要求各地限期整改,并报送反馈整改情况。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工作,是一项全新的资助政策,我们工作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今后,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拓思路,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普通文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普通文章2017考研初试成绩已出 复试逆袭5步准备
    普通文章各高校公布考研初试成绩 考生10年来最多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不想踩雷区 搞清这八个问题
    普通文章湖南将资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普通文章2018考研:透过考纲选择参考书
    普通文章2017考研调剂四种类型,你更适合哪个?
    普通文章甘肃省2017年高考体检由各市州组织实施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甘肃省2017年高考体检由各市州组织实施

  • 甘肃2018年高考报名11月1日开始 比以往

  • 甘肃省2017年高考体育类统考4月5日开始

  • 山西:高考体检即将开始 这些问题考生要

  • 上海2017年春季招生高校自主测试确认2月

  • 2017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取消了少数民

  • 江西高职单独招生2月27日起报名 录取后

  • 甘肃高考取消9个加分项 旅游管理等专业

  • 2017年教育部将制定出台哪些制度、文件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