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 学生把功夫下在课堂上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1

 

“自制”课程实验室  

    文史哲馆

    《家政与厨艺》实践活动

    《现代农业技术》学生实践活动

    金工木工课

    《技术与设计》课程活动现场

    2010年北京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时,记者刚刚从北京二中采访归来,校长钮小桦的办学理念是……

    新高考方案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首次进入考生电子档案,大学本科招生仍是统考和自主招生两种方式。统考中,高考成绩是主要依据,但考题答案将更加放开,如一题几问,让学生选择;物理等科的实验也将进入考查等。这意味着,高考命题将更加注重检验学生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自主招生则将增加招生比例,学生的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被高校重视。

  综合素质提高了 应试应该没问题

    5%学生参加美国香港的考试也优秀

    “何为成绩?综合素质提高了,应试应该没问题。”二中校长钮小桦很肯定地对记者说。读到温家宝总理教师节前夕在北京35中听课之后的讲话全文,从物理教师走上校长岗位的钮小桦很不平静。他对记者说:“温总理提出的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启发式教学、探究性学习等,都是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都是新课程改革的关键细节。每个校长、教师都应落实,在课堂上下功夫呀!”

    新课程改革的课堂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在二中,还有独具内涵和特色的自助课(像自助餐那样自由选择)、自制课(学生自己提出题目,自己准备实验)。二中紧紧抓住课程、课堂下功夫,必修课自不待说,记者要来的近3年二中高考的几组数字,即是“硬道理”:600分以上超高分段人数占本校毕业生比例40%左右,一批重点上线率达95%左右,实验班平均分接近或超过当年北大、清华录取线;即使是国际“应试”,也成绩突出:近两年,该校有5%的学生参加美国的SAT考试及香港名牌大学的招生测试,都很优秀。

  发展国家课程 教在今天想到明天

    生物高考分最少但生物实验室最多

    钮小桦校长认为:课程应当是一所学校的最显著特色。与记者交谈中,他强调的是“发展国家课程”,为必修课配给的“套餐”、选修课乃至专为某些学生打造的“自制课”,二中在这方面的探索形成了课题《北京二中开发“阶梯式模块”结构与“生成性”课程体系的操作实践》,简言之是“学生想学的课可以自主选择了”。这一课题,刚刚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些课程,无不把功夫下在了课堂上,扎扎实实地提高着学生的整体素质。

    二中从8个方面配合,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制定的必修课程。

    比如,必修课有长短课。高一、高二语文每周一小时长课有阅读课,在开放图书馆选书阅读、做笔记等;20分钟短课有早读课,3个年级均坚持每周一次的经典诗文朗读背诵。

    再如,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体育课“走班”上课,高一5名体育老师分别开设形体、足球、瑜珈、跆拳道、高尔夫等课程,由学生选择上。

    更让记者感叹的,是二中强化了实验课,必修课上的实验学生必做,不必说;物理、化学、生物、电子4个区域开放实验室,均由学生自选实验上自制课。最突出的是生物实验室,虽然生物高考只有80分,所占总分比例最低,但二中的生物实验室最多。除了两个常规实验室,还有微生物、组培、分子生物、生物技术(无土栽培和有土栽培)5个实验室。钮小桦校长讲得很清楚:我国的生物教学课时较比发达国家少得多。我们教在今天,要想到明天。其实,今天欧美大学的生物领域专业招生的数量和质量,都高于我国;社会对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包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发展规划等,都有很大空间。

    开发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课

    创新义工制度和职业见习

    在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中,还有“综合社会实践课”。记者已知,这一课程往往会被“节省、压缩”,有的甚至是老师“代写”照顾、家长“捉刀”过关、公司企业“盖章”赞助。一丝不苟的钮小桦校长则创新了“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课”,特别是重视“义工制度”和“职业见习”活动。

    钮校长看得很远也很现实:教育必须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为社会服务。不论国际国内,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已不仅仅是高分数,还更看中学生如何做事做人——国外的著名学府接受国际学生时,都看其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经历;世界500强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也考察其做事做人的内涵。二中学生必须真实地做“义工”。“职业见习”则由学校广泛寻求合作途径,争取到在华的世界500强企业实地见习、考察,学生不仅初步掌握了前沿的理论知识,还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比如做出市场营销计划书等。

    钮小桦校长说起“义工”和“职业见习”的例子滔滔不绝:有个高二学生,曾经连中药丸都不会打开,做“义工”后成了优秀志愿者;曾经不善言语的学生经过职业见习后,报名去捷克参加“商业实践模拟”国际比赛,获了大奖;学生写的“见习报告”,关注到许多做人做事的细节:跨国企业员工上下楼梯要左右分开,这是讲规则和尊重他人……

  教授总工老总任客座教师

    高层次科学社团有300余人

    二中立足校本选修课,精心设计了“文学与艺术”、“科学与创新”、“技术与生活”、“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五大类约180门课程。除了本校教师任教,还有中科院讲师团、大学教授、集团总工和企业老总等担任客座教师,学生三年中选修课学习至少涵盖上述5类别中的2类。学校具有一定专业特色的18个社团,有的就是学生自己创立、自主运行的,其中涉及较高层次科学领域的社团成员达300人。

    二中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与美术五个学科,都实施“走班制”选课教学。比如通用技术课程,高一年级开设36学时,高二年级开设18学时,另外18学时开设校本课程专题,如《陶艺》、《家政与生活》、《绣艺》、《汽车驾驶与保养》、《现代农业技术之农艺园区》、《简易机器人制作》等,颇具吸引力。

   学生自制课程学校聘请导师

    为独特的学生建独特的实验室

    关于课程与课堂,二中坚持着一个原则:教师不仅要研究自己如何教,更要关注学生如何学。在二中,一些学有所长学生可以自制课程,学校为其聘请专业导师;而“独特的学生”还可以建立独特的实验室,开辟更广阔的培养空间。

    二中有30多位博士教师、特级教师和市级骨干、学科带头人,校友中有80余位清华、北大、中科院的教授学者,都热心关注着二中的发展,这使得学生自制课程顺利实施。如中科院植物所博导童哲教授的《黄瓜离体根的光形态建成研究》,中科院遥感所沈乃溦教授的《激光之谜》等,这样的课程有20余个。

    在二中,还有一间 “李汉歌蜘蛛生活习性研究室”,学生李汉歌的科研成果获得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动物科学奖”。钮小桦校长说:李汉歌实验室对其他学生是一种引导、激励。珍惜、保护学生的特殊兴趣和才能,至关重要。今年中招,有两个喜欢天文、也有一定研究实践和成果的初三学生,虽然总分差了一点,但有潜力,二中高中就录取了。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在校门口巧遇今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班的一位应届毕业生,这位残疾小姑娘在二中学习3年,对学校师生的感念之情溢于言表。

    “二中要让每一个学生成才”。钮小桦校长说得很实在。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 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 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 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 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 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 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