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上海:高录取率难解“高考焦虑症”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7

  今年上海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降下帷幕,录取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曾被称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似乎已成为一条“康庄大道”。

    尽管如此,考生、家长、教师们的“高考焦虑症”并未缓解。许多学生从高二开始就争分夺秒;家长们精心规划孩子高三的学习生活细节;“离高考还有X天”,成为老师们的口头禅。高考期间、发榜时刻、录取阶段,考生和家长的紧张情绪一波又一波……

    高录取率,为何难解“高考焦虑症”?

    优质高教资源成争夺焦点

    “如今,对于许多考生和家长来说,关注的并不是能否上大学,而是能否上好学校。焦虑由此而来。”大同中学校长盛雅萍说。重点中学的学生“盯”着北大、清华、复旦,若考不上名校,最起码要考上重点大学;普通中学的学生则一心“搏”本科。

    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信息:今年本市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就有100多名未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考生撤销了第二批本科院校志愿,不甘心“屈就”一般本科;5000多名本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放弃填报专科志愿。他们大部分将参加高复班,明年与下一届考生一起“搏击”竞争。

    高复班市场红红火火。如今的高复班里,真正的落榜生并不多,多的是“自动落榜”学生。不少高复班为吸引生源,打出旗号:要考名牌大学,想从专科提升到本科水平的,都有相应的教学方案。

    家长和学生心里有笔账:不同的高校办学质量参差不齐。但往往资源丰富、教育质量高的学校,收费反而低。考虑到投入产出比,当然要“铆”足劲考好学校。

    用人单位需打破“等级观念”

    高等教育问题专家、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认为,“高考焦虑症”难以缓解,与社会对人才的普遍评价标准有关。

    相当多用人单位对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一般本科院校、专科院校的毕业生,有着明显的“等级观念”。同样,高校在招收研究生时,也看重考生是否“根正苗红”,即是否从一流大学本科毕业。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章仁彪教授指出,中国社会的文化基因中,“从众”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DNA”,表现为从众的价值观、思维盲从主流等。在教育阶段,上重点大学、读热门专业成了全社会认同的成才“独木桥”。在就业阶段,本科学历、名校品牌等成为企业选人的“第一标准”,两者相互影响,形成消极循环。

    不过,用人单位的选才观念也在悄悄变化。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透露,如果两名毕业生来应聘,一位来自名校,一位来自一般学校,他会用一样的标准考核他们,考核结果相同的话,他更倾向于录用后者,因为后者的忠诚度可能会更高。

    高职教育应摆脱“贬值”窘境

    同属“大学”范畴,但本科与专科之间,有一道深深的分水岭。

    近年来,上海高校高职(专科)每年录取人数,占高校录取总人数的四成以上。但是,读高职普遍不被家长和考生看好。害怕落入高职后难找工作,也是“高考焦虑症”的重要成因。

    高职陷入窘境,与部分高职院校教育质量较低有关。有的院校在设置专业时,哪些专业热门、容易招生,就开办哪些专业,导致此类专业的毕业生“过剩”。有的高职专业缺少必要的硬件设备投入,实践教学不足。

    高职毕业生头顶还有一道“玻璃天花板”。熊丙奇指出,高职毕业生想提高学历水平,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等途径,但通过这些途径获得的学历往往不被社会承认和看好。社会应该尽快树立“大教育”理念,使人才多元发展的渠道更畅通。

    杨福家院士在有关演讲中说,他认识一个美国学生,成绩够上哈佛,却选择了一所烹饪学院,据说欧美10%的烹饪专家出自那个学校。在美国人的观念里,哈佛大学与纽约服装学院同等重要,他们充分认知不同类型高校和教育的价值。什么时候中国有一半学生不想进北大、清华了,就说明我们的教育改革和人才观念取得了突破。 (记者 徐敏 彭德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中央美院招办主任诸迪:科学选拨艺术人

  • 香港高校在河南招生工作启动 将投放机动

  • 重庆09高考说明公布 金融危机可能成高考

  • 北川中学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

  • 学术腐败像癌症 坚守学术道德保护学术

  • 教育部回应恢复繁体字:语言文字有法将依

  • 天津大学对口支援海南大学启动仪式在京

  • 中央财政预拨中职教师培训专项资金5000

  • 教育部等共建三峡库区职教和技能培训试

  • 大学生混合寝室话题"混而不合" 找不到共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