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贫困生背不动豪华学费 8万多没有得到助学贷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4

  安徽省太湖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太湖县2000年农民人均收入为1456元计算,每名贫困家庭大学生4年学费约2.8万元,相当于太湖县一个农民18年的纯收入,这还没有考虑吃饭、穿衣、医疗、养老等费用。如果以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825元计算,本科生4年的花费相当于一个贫困农民34年的纯收入。

  记者近日采访今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的汪冬琴时,来到地处山区的太湖县天华镇黄镇村。由于山区田地比较少,汪冬琴一家四口人仅有一亩田。按照平原地区的收入情况,一亩田一年能有800元左右的收入,但是,这里是山区,自然情况比平原地区恶劣得多,雨水充足就多收点,遇到干旱连800元都收不到。

  从现实情况看,学费短期内不会调整,安徽省教育厅计财处副处长石金明告诉记者,收费确实给一些困难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贫困生背不动“豪华学费” 。

  “考上大学的学生不会因为贫困失学的”,安徽省教育厅学生处工作人员“宽慰”记者说,“为保证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安徽各个高校都开设了‘绿色通道’。对今年录取入学的贫困家庭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进行资助。”

  助学贷款是主要的资助渠道。但安徽省教育厅计财处副处长石金明告诉记者,目前安徽普通高等在校学生50万人左右,至少有20%的学生为贫困生。也就是说,至少有10万人为贫困生。但从2004年到2005年,银行实际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8593人,即还有大约8.2万贫困生没有得到助学贷款。

  究其原因,银行方面认为,获得助学贷款人数较少的原因在于学校没有申请那么多,有的学校还没有开始办理这项业务。有知情人士认为,对于助学贷款,少数公办学校还处于观望状态。因为新的政策规定,当学生违约时,学校要承担一半的责任,所以一些学校压缩贷款人数。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