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武大腐败窝案续:公寓承建方负责人被带走调查图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1

 

  

巴能军(资料图片)

    位于黄湾村的巴家,父母都为巴能军的近况十分担心

    巴家仍保留的一块菜地。

    广州日报10月21日报道如果不是武汉大学腐败窝案东窗事发,湖北商人巴能军上演的传奇也许仍将继续。

    今年45岁的巴能军是武汉弘博集团的创始人,从一个连生活费都没有着落的农村学生到身家10亿元的企业老板,他只用了短短的17年时间。在湖北,巴能军不断创造神话,他在各个领域频繁出击,并且兴办多所民营高校,迅速成为这个中部省份教育投资领域的头号人物。

    在外人眼中,至今有一个谜团,出身农村的巴能军赚钱的速度为什么这么快?

    巴能军一向为人低调,巴能军的身世和发家史更是不为外界所知。

    武汉大学腐败窝案曝光后,巴能军也陷入了舆论漩涡当中。有媒体称,巴能军是涉案的关键人物,并称其引爆了武大腐败窝案。从另一个视角观察,巴能军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回放:

    10月15日下午,武汉弘博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陈昭方、龙小乐落马与弘博公寓基建工程有关,巴能军为感谢陈昭方而向陈昭方行贿以及其行贿败露是因妻子检举等消息的准确性。

    发布会宣称,“弘博公寓不是武大腐败案的始作俑者”、“巴能军与妻子是一对相濡以沫的恩爱夫妻”、“公司经营稳定,富有责任感”。

    然而,武汉弘博集团办公室主任游泽宇用110秒的时间宣读完这条不足百字的声明后,便匆匆结束发布会,并拒绝记者的任何提问。

    昨日,巴能军的母亲张树珍告诉记者,巴能军已经被带到松滋进行调查,家人准备前去探望。

    家庭环境

    看不到一件像样家具

    10月18日,在细雨中,本报记者前往潜江市王场镇黄湾村。黄湾村聚集了一大群巴姓人家,1964年1月1日,巴能军出生在这里。

    黄湾村位于著名的江汉油田所在地。但对于当地人来说,黄湾村让外人所知,并不是因为巴能军的出名,而是因为黄湾藕享有的美誉——曾作为皇宫贡品。

    巴能军的家位于黄湾村二队,是一幢两层楼房。他父亲巴全华和母亲张树珍都是当地农民,至今仍留守在农村家中,家里还有一些菜地。巴家设施简陋,屋里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完全不像一个亿万富豪的祖屋。

    巴能军从小在农村长大,小学和初中都是在黄湾村里上学,直到高中才来到王场镇上读书。

    巴家共有兄弟5人,巴能军排行老三。今年75岁的张树珍说,家里人口多,但田地却很少。多年前,村里许多田地都支援了江汉油田的建设。要把5个儿子带大,特别艰难,时常要靠朋友拿一些萝卜、菜叶救济才能渡过难关。为了照顾家里,张树珍种田一直种到70岁才停下来。

    张树珍边说边哭了起来,“有时为孩子们一角、两角的学费,都要四处借钱。”巴能军从小学习成绩都很好,没有让父母太操心。5兄弟当中,只有巴能军和四弟读了大学,四弟是北京大学。

    在母亲的眼中,巴能军“性格蛮好,内心特别坚强”,且“蛮吃得苦。”每次放假回家,他都不出去玩,天天跟着母亲到地里锄草,以至村里许多同龄的孩子都不认识他。

    成长经历

    7岁得重病差点丢命

    张树珍称,小时候,巴能军的身体素质不好,常生病。

    7岁时,巴能军得了一场重病,耳朵化脓十分严重,数家医院都不敢收,“只能等死”。后来,母亲把他送到武汉水果湖一家医院,遇到一位同姓张的医生,对方才同意治疗。“头一次住了70天,后来住了28天,前后一共住了98天医院。耳朵流出的脓血足足装了一瓶子。后来还割了屁股上一块肉补耳朵。”

    经历了这场大病后,巴能军应验了一句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1983年,巴能军考上了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成为经济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这成为他改变自身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

    2007年年底,在一次给校友的讲座上,巴能军说,大学四年里,他一直坚持长跑,参加过1万米和5千米长跑比赛,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长跑锻炼了他的信心和毅力。他还坐而论道:“职场就如田径场,要敢冲刺极限。”

    读书期间,巴能军认识了同班女生彭秀春。彭秀春是四川仁寿人,1987年本科毕业后,彭秀春到四川成都工作,巴能军也来到西南财经大学读研。彭秀春后来成为巴能军的妻子,也成为他事业上最得力的帮手。张树珍说,巴能军夫妻关系很好,两人还育有一个女儿。 

  事业发展

    回武汉财富迅速积累

    大学毕业后,巴能军曾到四川省金属材料公司工作。尽管福利待遇很好,1992年,巴能军决定离开这家公司,远赴海南岛“白手创业”。他做过房地产咨询,办过电子、医药、涂料类的工厂,还在信用社干过。后来,他向校友、同事集资100万元,成立了海南恒源实业有限公司。

    尽管公司刚成立时遇到很多挫折,但巴能军还是凭借着其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当公司步入正轨后,他让几个兄弟参与公司股份。

    在海南打拼一段时间后,巴能军回到武汉这个他熟悉的地方。2000年9月,弘博集团在武汉成立,巴能军任董事长。从此,他开始了个人财富的快速积累期。

    在不到10年间,巴能军在民办高等教育、高校后勤设施投资与开发、教材出版发行等领域四处出击,迅速拥有了一个总资产高达8亿多元人民币、总部管理员工达700人的庞大产业。

    这一时期,巴能军的事业大举扩张。他掌控的弘博集团投资建成了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弘博国际软件学院等多所高校及校外学生公寓,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在校生总计40000余名。

    此外,弘博集团还投资成立了湖北弘博书刊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迅速成为湖北最大的以民办高等教育产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

    成功秘诀

    在于他的“为人处世”

    2003年,在武汉大学110周年校庆时,巴能军与田野股份公司联手送上厚礼:捐资618万元。此外,从小受过苦的巴能军也开始“散财”做一些善事:2006年,弘博国际软件学院捐资1000万元,每年资助25名家庭贫困的高考学生,提供2.6万元的学费。

    在此期间,巴能军名利双收,不仅在陈昭方经营多年的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获得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还被推举为“湖北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候选人,2008年获得中国教育界年度“领军人物大奖”。对此,巴能军自己认为,他凭借一双勤劳的手、一个善于思考的大脑、一个健康的身体取得满意的成绩。

    在熟悉巴能军的人看来,他能快速取得成功的秘诀,在于十分懂得“为人处世”。曾多次接触他的一位武汉媒体的记者称,巴能军为人低调、谦和。也有媒体称,巴能军极会做人,逢年过节都会带礼物去看老师、朋友。

    彭秀春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称,巴能军对同事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他总是以公司大局为重,谁的意见正确就采纳谁的。

    在母亲张树珍的记忆中,巴能军特别“有心”。他读研究生时靠勤工俭学赚到了一点钱,还特意给家里寄回10元。农民出身的张树珍不会取汇款,费了好多波折,才将这10元取到手。
 

  是否涉事

    “弘博公寓”仍存疑

    物极必反,转换点往往出人意料。正是这段春风得意的时期,为巴能军涉事武大案埋下了伏笔。当武大腐败窝案爆发后,有媒体报道巴能军牵涉其中。

    10月9日,武汉大学在官网上公布: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于9月13日和9月26日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

    可以肯定的是,弘博公寓确实由巴能军2000年出资承建。弘博公寓工程造价约5000万元。对于为何采取社会招商的形式建设,时任武汉大学校长侯杰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当时正值后勤社会化改革,想引进社会资金,希望企业家参与。企业来,当然是想赚钱的。”

    随后又有媒体报道,武大校长顾海良曾证实,武大案件祸起弘博公寓。

    有媒体报道称,正是在建造弘博公寓时,巴能军遇到资金困难,当时分管财务的副校长陈昭方以武大的名义为其贷款提供担保,并提前预付了3年公寓租金,帮助巴能军渡过难关。事后,巴能军为感谢陈昭方而行贿。

    10月15日,武汉弘博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弘博公寓”和巴能军不是武大腐败案的始作俑者,但并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否认巴能军涉事武汉腐败案,或巴能军被调查的传闻。

    最新动态

    巴能军确已被控制

    目前关于巴能军具体是否涉及武大腐败案,并没有确切消息。因为直到目前,检察机关也未公布具体的案情,案件仍在调查当中。

    根据弘博集团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今年8月20日,武汉弘博集团的董事长、法人代表由巴能军变更为妻子彭秀春,尽管巴能军不再执掌弘博,但是其所拥有的股份并未减少,仍为75%。

    张树珍说,10月1日,巴能军还带着妻子回来黄湾村看望她,在家里住了一晚。但是巴能军并没有跟父母谈起公司的事情,也没有表现出与往常有何不同。

    张树珍告诉记者,几天前她才知道巴能军出事的消息,一晚上都没有入睡。

    对于巴能军涉事,有人认为他是目前中国高校管理制度的牺牲品。对此,原武汉大学校长侯杰昌表示,高校内的反腐败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侯杰昌建议,高校进行反腐败,首先是制度建设要严密。比如,对于目前“三重一大”的制度(即:重要问题,重要干部的任免,重大款项、工程的决定,都要通过集体讨论),每个学校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个可供操作的实施细则,并且要公布于众,便于大家监督。

    其次,要加强高校干部的教育。在新时期干部教育如何落到实处需要动脑筋。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已经在全面展开,主要是对高校的领导班子展开监督。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普通文章2011考研1月15-16日进行 吉林43990人将
    普通文章2011研报人数突破150万 天大南开创新高
    普通文章四川2011年高考公安局要核对考生信息
    普通文章新疆首批课改学生2011年高考现四项改革
    普通文章广东明年六万学子参加高考 不允许异地借
    普通文章甘肃高考明年1月2日起报名 五大问题需注
    普通文章云南18750人报名考研创新高 云大报考数
    普通文章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2011考研1月15-16日进行 吉林43990人将

  • 2011研报人数突破150万 天大南开创新高

  • 四川2011年高考公安局要核对考生信息

  • 新疆首批课改学生2011年高考现四项改革

  • 广东明年六万学子参加高考 不允许异地借

  • 甘肃高考明年1月2日起报名 五大问题需注

  • 云南18750人报名考研创新高 云大报考数

  • 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