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提升"学习动力" 六所高校激励免费师范生冒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9

 

  “学习动力”成为6所部属师范大学负责人在教育部师范教育司主办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会议上普遍谈及的一个话题。

  “免费师范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就业有保障。大部分学生很感谢国家给予的政策,坚定了学好学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在基础教育领域做出贡献的信心。但也有部分学生心存‘学习期间不愁吃住,毕业不愁找工作’的思想,出现了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表示,虽然这一现象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一所部属高校对2007级免费师范生的跟踪调研报告显示:有75.0%的学生认为自己学习状态较好,62.7%的学生表示在学习方面要力争优秀;13%的学生认为毕业后会有工作保障,因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与非师范生和上一年级师范生对比,在对5个学院的抽查中,2007级免费师范生成绩呈现“优秀率下降,及格率上升”的趋势。

  “一个学生如果学习动力比较足,他会不满足于课堂学习,会在课外大量阅读,主动找书本、主动钻研。一般而言,学生为了考研或者找份好工作,往往会主动设计自己的学习,而免费师范生的目标比较明确,毕业后就是要去基层当老师,所以一些人抱着‘能过关、不落课、不是最后’就满足的想法,‘往上努力冒尖’的动力小了些。”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说。

  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指出,“学习动力不足”出现在少数学生身上,且这一现象并非免费师范生所独有。至于免费师范生成绩与非师范生略有差距,这与大部分免费师范生来自农村基层高中,在外语、计算机及部分实验课上功底相对薄弱有关。

  据了解,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华东师大在免费师范生中同样实行了淘汰制,日前已有一名免费师范生因未取得规定学分被勒令退学。同时,为强化对免费师范生的激励措施,华东师大还拟选派30名优秀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学习。

  “立足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从2007年起,我们就开始在免费师范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到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高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流学习。”陕西师大校长房喻告诉记者,该校还对品学兼优的免费师范生设立了非义务性奖学金,并且建立了本科专业分流制度,免费师范生入学一年后,成绩排在前10%的,可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会上,有学校建议,为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应尽早妥善确定免费师范生免试推荐读研的比例,同时,在免费师范生就业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最好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组织双向选择,如果毕业生想得到自己希望的岗位,其在校学习表现将被作为重要依据。

  “任何政策从制度设计到具体实施,难免会有新的问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解决。少数免费师范生学习动力不足,是6所院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审慎分析并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免费师范生政策的顺利推行大有裨益。”一位与会人士说。

  (记者 彭冰 实习生 李琤 李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