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四川学校取消晚自习和周末补课 本月将展开督察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漫画 朱慧卿绘 来源:新华报业网

    昨日,记者在成都各中学调查了解到,四川省教育厅日前出台《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后,大部分学校都执行良好。不过,规定中的“不得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周六不准补课”等条例对已经习惯了时间被教师掌握的学生和家长来说,都产生了强烈的冲击。

    取消晚自习第一天,就有学生到网吧消磨时间!周末不补课让外地生家长万分焦急,孩子周末安全怎么办?虽然教师获得了夜晚、周末陪同家人的时间,但成都不上晚自习的同时外地区县仍在补课,会否出现差距的隐忧敲打着家长们的心。

  调查一 不上晚自习学生在做什么?

    上周五,成都十八中按“意见”取消晚自习,原本晚上8点才放学的学生下午5:40就放了,学校当即下发了周末停止补课的通知,全校上下一片沸腾。

    昨日,高二(8)班的语文教师高成洪开始批改上周的无命题作文,发现几乎80%左右的学生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周记中发出了“两种声音”:一种为欣喜,一种为迷茫,学生的观点可谓“悲喜交加”。批改完周记后,高成洪老师感觉,学生对新变化还不是太适应,学校和老师必须寻求更科学的方法加以引导。

    迷茫型:一头扎进网吧里

    学生李威在周记中写道:“刚听到取消晚自习的消息时,我兴奋地在心里一遍遍感谢老天对我们的厚爱。激动之后,突然感到了迷惘,我们赶不上2013年的高考改革却赶上了课改,上课时间少了,只能自己下来充电,最后两年我们应该怎么办?”唐慧敏同学说:“耳边晚自习上课的铃声响了,本该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现在却慢吞吞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感觉心里空空的。”没有晚自习对学生们是一个挑战,更多的知识只能靠自己下来补充,自觉的学生和不自觉的成绩差距会拉开很大,他们担心自己不能一直坚持主动学习的状态。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班级里有同学在取消晚自习的第一天就相邀去到网吧上网。苏翔同学则毫不避讳地说,过去,每天晚自习老师都会讲课,周六还要补课,周末放学一回家他就抓紧第一时间打开电视,放松压力。上周,放学时间一下比平时提前了2个多小时。他天没黑就回到家,熟悉地按开电视机,却发现第二天并不是星期天。

  欣喜型:可多拉半小时琴

    16岁的王玺喆正在准备SAT考试,取消晚自习给他腾出更充裕的时间背单词,学了13年小提琴的他也有更多时间巩固自己的琴艺。他说,过去每天只练习15分钟,现在每天会用半小时练琴。

    不上晚自习后,家住西安路的范宁玥如今能赶回家吃晚饭,她一边吃饭一边看新闻,认为现在的生活幸福到了极点,8点才开始做作业,10点过上床睡觉。“以往都是晚上9点到家匆忙翻看报纸再做作业,11点不可能上床。”

    刘艳玲的家长告诉记者,女儿如今可以早早回家吃晚饭,身体营养也可以得到保证了。记者在18中门口的烧烤店了解到,不上晚自习后,导致他们的夜间营业额降低了一半。因为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到其余地方转转,学校附近文具店也遭遇了“生意重创”。 

  调查二 取消补课学校家长有担忧

  外地家长:担心孩子周末安全

    家在雅安的王珺洁平日在学校寄宿,周六全天补课,星期天唯一的空闲时间她多是在宿舍做作业,复习功课。现在突然不用补课了,王珺洁高兴地将好消息告诉远在雅安的妈妈,可王妈妈却犯起了愁,“每天晚上、星期六、星期天,这么多时间娃娃都没人管,安全问题叫我们这些外地的父母咋能不担心!”除了安全隐患,她最担心的还是孩子学习进度跟不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王珺洁妈妈的担心成为很多外地学生家长的普遍担忧。

    学校老师:忐忑不安地过周末

    上周,40岁的陈家辉老师首次体会到了陪同爱人吃晚饭,辅导自己孩子学习,周末全家出游的幸福和快乐。不过在放松之余,他还是有两点担忧:第一,自己是教数学的,理科必须要求学生的练习时间,自己目前需要紧急摸索出一套更高效的教学方法,要不课程怎么能教完?第二,四川省并非每所学校都实行了停课,万一评价制度推行不力,自己的学生考得如果没有别人好,自己又怎么给家长交代?他希望这次的改革力度能够雷声大点、雨点也大点,真正让学生、教师和家长都轻松下来。

  学校校长:感觉两边都是悬崖

    是否停课让很多校长感觉“进退两难”——一边,是“如果违规补课就撤职”的红线;另一边,是“我不补课,其余学校还在补”的担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如果区政府继续用升学率来考核业绩,那不等于身在两面悬崖之间?”

    此次政府决定实施课改的力度有多大,校长们在闲暇之余都在讨论。一名校长说,如今四川已经具备了课改的条件,能够自主命题,能够清除过去教育的陈疾,这是好事;但如果教育评价制度不变,家长依旧会带孩子到校外补习,那对时效性和经济承受能力都是挑战。

    权威声音

  教育厅:本月中旬展开违规督察

    针对目前“规范办学行为”过程中产生的违规现象,记者采访到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杨秀军,他表示课改刚开始,这是一个阵痛期,师生和家长出现各种各样的担忧都相当正常,省教育厅已经成立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从现在到明年10月,督导团将分阶段进行全省规范办学的督导工作。

    杨秀军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要求各地、各校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规范办学精神。第二阶段为2009年11月中旬—2010年1月底,全省各地、各校必须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具体措施,集中整治。第三阶段为2010年春季开学—4月底,专项督导检查领导小组组织力量进行抽查,通过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设立举报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检查各地自查自纠,规范办学行为的效果。一旦发现任何违规办学行为,予以严惩。第四阶段:2010年5月—10月,工作总结,完善各种机制。

    同时,教育厅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28-86113095、86112572、86111182,接受社会各界对违规办学的举报,届时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违规局长、校长执行撤职处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