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院校名单查询 >> 教育统计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2年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
文章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6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居前三甲。

  北京大学获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最多,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最大

  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处理与世界关系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密集,力量雄厚,学科齐全,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源。

  在我国目前设置的人文社会科学奖励中,“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是奖励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奖励,获奖成果均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等。“中国校友会网2012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以1978年至2009年我国高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以上国家级重大社会科学奖励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开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社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创新力的重要标志,客观地反映了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

  报告显示,1978年至今,北京大学获53项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以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最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最高、贡献力最大、竞争力最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有26项,位居第二;复旦大学有22项,居第三;武汉大学有20项,列第四;北京师范大学有19项,居第五;华东师范大学有14项,列第六;四川大学有10项,居第七;南开大学有9项,居第八;厦门大学有8项,居第九;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各有7项,并列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院校,获奖数量均在3项以上。统计发现,从高校分布的地区来看,北京地区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最高,社会科学贡献能力最强,获国家重大人文社会科学奖励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次是上海、湖北、江苏等省市,但是与北京地区的高校相比差距较大。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从获奖数量来看,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在全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获奖数占总数的18.86%;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等位居前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71.89%,位居前二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87.19%。整体而言,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的高校数量比较少,奖励主要集中在北大、人大和复旦等几所社会科学研究水平高的大学,获奖10项以上的高校仅有7所,因此,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扩大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阵地,以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重大社科奖励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53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6

3

复旦大学

上海

22

4

武汉大学

湖北

20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9

6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4

7

四川大学

四川

10

8

南开大学

天津

9

9

厦门大学

福建

8

10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

7

浙江大学

浙江

7

中山大学

广东

7

13

吉林大学

吉林

6

南京大学

江苏

6

15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5

山东大学

山东

5

17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

4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

4

清华大学

北京

4

20

西北大学

陕西

3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3

西南大学

重庆

3

23

云南大学

云南

2

苏州大学

江苏

2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

2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2

辽宁大学

辽宁

2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河北大学

河北

2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

2

31

山西大学

山西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1

兰州大学

甘肃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

1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

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

1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

1

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

1

徐州师范大学

江苏

1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

烟台大学

山东

1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1

安徽大学

安徽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操作流程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注意事项
    普通文章网上调剂基本规则
    普通文章2013年研究生网上报名平台 报名信息填写
    普通文章2013年考研报名“二代身份证”必不可少
    普通文章[图文]专家指导2013自主招生复习备考攻
    普通文章2013自主招生不得不看的十大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2013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陆续公布
    普通文章山东明年仍有春夏两次高考 各类考生必须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教育部确定2013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

  • 教育部:2013年严格使用研究生推免生名

  • 2013年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已公

  • 三部委制定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 将建质量

  • 考研备考巧做专业笔记建立专属考纲

  • 2013年研究生报名下月底启动 考试作弊将

  • 考研热催生学生二房东

  • 教育部发布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

  • 解读2013年研招简章:须持二代身份证、

  • 进行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改革试点的高校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