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教师进修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阳教师进修学院开展院本培训 搭建平台 展示才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4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市教师进修学院从事教育教学指导与研究、教育科研的研训教师提出了新课题,他们的教育观念和业务能力都面临着挑战。如何提高他们的素质,该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院本培训活动。

  掌握信息技术,促进课程整合。为提升研训教师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水平,使信息技术成为教学研究、交流以及信息发布的工具,领先掌握先进教育理念,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研工作,该院先后组织研训教师160多人参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一级、二级等未来教育项目的培训。通过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也使该技术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中真正发挥作用。在新课改的形势下,研训教师对新课改的意义、结构、课程标准等都必须有深刻的认识。该院组织全体研训教师观看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组专家的有关新课程改革的讲座录像,使研训教师开阔了视野。不仅如此,该院还要求研训教师亲自登台授课,并组织研训教师深入基地校上新课程的“实践课”,同时邀请基地校领导和教师一同参加听、评课活动,开展交流与反思活动。各研训部主任带头备课、研究教法与学法、查阅资料、准备教具,全体研训教师积极参与。全院教师上“示范课”这一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也不多见。

  为体现“博采众长、资源共享”的培训理念,该院特举办了研训教师论坛系列活动,探讨当前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对想展示才华,实现自我超越的教师,学院领导为其搭建平台,实现沟通与对话。使论坛成为该院研训教师培训的又一个亮点。17名中层干部和12名研训教师纷纷走上论坛讲台,对教育教学评价、教育科研、教育心理、校本培训等方面课改中人们关注的话题,进行了相互交流和经验分享,这种百家争鸣的现象,展示了教师的才华,也使他们的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如果说教育论坛百家争鸣是“自选动作”,那么,关于《新课程背景下研训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应如何提高研训教师素质?》的大讨论则是“规定动作”,它由学院确定统一题目。全体研训教师通过学习、讨论、研究、探索,明确了一名合格的研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自觉地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用到自己的教研工作中,实现了研训工作质的飞跃。研训教师共撰写论文120余篇,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二篇、三等奖六篇。对一、二等奖的论文,在全院业务学习大会上进行交流,营造了研训教师积极参加学习的氛围。目前,该院还针对“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听评课”这一课题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届时,还将推出佳作进行广泛交流。

  开展院本培训以来,人们发现了可喜的变化,研训教师迅速成为新型教学关系中的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和指导者,尤其是在开展研训教师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