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教师进修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得到长足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4

正是火热的七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又一批清华学子意气风发的怀揣毕业证书,迈向自己人生的崭新征途。在他们的行列中,有这样的一些学员——他们来自生产与研发的一线,来自经营与管理的岗位;他们不曾在清华的水木间晨练暮读,甚至可能是第一次踏入这座著名的学府,但是,他们有资格自豪的接过烫金的学位证书,他们可以骄傲的宣称“我是清华人”——因为无论他们身处天南海北,他们的心都通过卫星、网络与清华紧密相连;无论他们的工作如何紧张繁忙,他们都以自己扎实的功底、顽强的毅力和宝贵的业余时间证明自己无愧于清华大学的品牌与声誉——他们,就是清华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的学员们。

  2005年又有49名远程教育学员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

  1996年3月,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率先提出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构想, 并于1997年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始了远程教育的运行尝试;1999年4月,清华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4所中国远程教育首批试点院校之一,清华大学继续教育教育学院是代表清华大学实施远程教育的二级学院,有关远程教育的教学管理、技术平台、学员服务是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自1998年以来,经过五年多的探索于实践,清华大学已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教学点,基本形成计算机互联网、卫星数字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互补、覆盖全国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现已开设研究生课程进修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民商法学等专业,参加远程研究生课程进修人员有数千名。

  清华远程研究生课程进修开创了将高层次精品课程向社会推广并与具体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新局面。这种模式突破了传统研究生层次教育的时空界限,为广大在职人员,尤其是离开学校多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卓有建树的业务骨干提供了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机会,得到了学校、社会和教育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2002年7月,7名远程研究生课程进修学员正式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成为国内首批通过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2000多人取得了清华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结业证书,有100名学员获得了同等学力清华大学硕士学位。

  以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开展研究生层次的课程进修,而其主要意义还不止于这百位取得硕士学位的学员——研究生以上层次的高等教育毕竟还没有进入普及阶段,也不应以学位的得失作为终极评判标准——远程研究生课程进修及相关继续教育模式的真正价值在于以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最大限度的服务于社会,从而有效的助力学习型组织的发展,最终促成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立,为个人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提供动力,这在目前教育资源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中国显得尤其可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