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签证经验谈:我爸爸写的详细签经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签证经历

  一

  女儿去美国读书已经三年多了,今年已在当地一家公司上班了,邀请父母去探亲,计划等学校放寒假时去美国过春节。从夏天就开始准备相关的材料,八月份就在本市出入境管理局办好了护照,十月份与美使馆约定的签证时间(11月25日星期二13:30)。

  二

  11月25日上午我们即从家赶往美使馆候签(朝阳区三环路燕莎桥东天泽路口往北约300米)。由于当天预约的人数较多(有八、九百人,多是旅行团队),到13:30时预约12:30的还没进去,只能耐心等待(北京当日气温0—9℃)。大约14:30以后,终于进馆了。进门后依次是:

  1、按预约时间和姓名核对护照;(可能因为门口较拥挤,工作人员态度很差,让人感觉像皇协军);

  2、安检,将随带的饮品喝一口,手机、随身听等电子物品暂存(给一号牌);

  3、进入候签大厅(从左至右14个窗口,1-3号收验材料,4号留指纹,5-14号签证);

  4、先到1号窗口递交材料(包括护照, 156、157表和中信银行的签证缴费收据2联),审查盖章后退回收据底联并拿到一枚塑料牌儿(单色或两种颜色);

  5、拿塑料牌儿到持同一颜色类型牌儿的队伍后排队,依次到4号窗口留指纹(先左手四指、再右手四指,最后两手拇指);

  6、同5继续排队,等候最后一道程序也是决定性的程序——签过(或签拒)!

  三

  我们进入签证大厅约14:50左右,200多平米的大厅挤满了人,三名穿毛坎肩戴ER字母胸卡的工作人员(使馆雇员有一个矮的态度很差、很不耐烦),忙碌地维持大厅秩序。

  我在1号窗口交验材料,女签证官约40多岁是位亚裔,她查阅材料后用普通话说“以后填表不要用铅笔和圆珠笔”,我说是。她在两份表上用红笔划了圈,在中信银行交费收据上盖章,将底联退我并交给我一张黄绿色牌儿去排队;然后按顺序到4号窗口,在一位女工作人员指导下按两手的指纹;再接着排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轮到了,13号窗口摆了黄绿牌儿。一位30多岁的男签证官,棕黑色的脸上挂着微笑,开始用美式汉语提问:

  :你们去美国看女儿?

  :是!

  :你女儿什么时间去的美国?

  :2005年8月!

  :去干什么?

  :到大学读学位!

  :现在干什么?

  :硕士毕业在当地一家公司工作,(××石油公司)他要过女儿的相关材料(护照及签证、公司证明、驾驶证、保险卡、社会安全卡等复印件)并仔细看了约30秒,转过头继续问,

  :你去过许多国家?

  :是!

  :其他的护照带来了吗?

  :都是公务护照,按规定上交了。

  :没有问题,过了。然后又冲我做个笑脸说OK了!

  13号签证官给了两张电脑打印的邮寄护照交费通知单,我们从安检处取回东西,径直到美国大使馆路东的出国人员服务中心二楼,填单交费每份21元,承诺7天寄到(实际第三天就寄到了)。

  四

  当时确认签证获得通过,看着签证官温和的笑脸、享受着身旁身后同行者的祝贺,心里感觉真是畅快极了!候签的疲累、漫长的等待、假洋鬼子的呵斥、担心遭拒的忐忑心情,一下子全抛到九霄云外了!赴美签证确是较严,但并不像听说的那样神秘。我感觉有几点可供参考:

  一是要符合条件。无论是公干、商事、旅游、求学、探亲,赴美的目的性要真实,符合成行的基本条件要求,即不能有所谓的“移民倾向”。隐瞒、撒谎更加于事无补。

  二是要材料齐全。主要是身份材料主要是护照,申请材料如156、157表、中信银行交费收据等,证明材料如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结婚证、工作单位证明、银行存款证明、家庭财产证明等,说明材料如邀请函、在美行程安排、合影照片、工作单位变动情况等。

  三是要准备充分。通过查阅相关资讯、向主管机关和有关部门咨询,尽可能多地掌握签证必须的信息,按照符合条件的要求备齐上述材料,可备而未用,绝不能用时未备。如工作单位证明(是否在岗、是否请假)、家庭经济证明(房产证、汽车行驶证、银行存款及有价证券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家庭成员合影);签证照片(50×50)符合规定的尺寸和颜色、填写表格不能用铅笔和圆珠笔,在中信银行交费的收据两联要带全;按照预约的时间准时到达(一般打出提前量别迟到);着装得体、举止大方、心态平和、不卑不亢。

  四是要运气机缘。据说我们签证的头天人数比较少,25日人多,大概有八、九百人(赴美旅游团队四五个),中午也不停,签证官非常辛苦,一直处于连续紧张工作状态,心绪难免不受到影响,保不定谁就倒霉了,无缘由拒签。每个人的心都悬着,处处赔着小心,暗中祷告自己顺利通过。当然,个人运气也跟时运、国运紧密相连,中国的国力日益强盛,中国人的信誉也在提高;全球性金融危机,使美国泥足深陷,迫切需要中国施以援手。此时组团赴美旅游(据说乘游轮每人3万多),美国是非常欢迎的,签证通过率也高;另外11月27日和12月25日又是美国人的两个重要节日,快过节了,美国签证官的心情比平日会好些,这些都是我们的幸运因素。

  总之,对未知之事感到疑惑,未经之途充满茫然,也是人之常情。但上苍向有备之人敞开成功之门,幸福之路在睿智者脚下延伸——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