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政策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人大学长亲述:七个“关于”揭密考研!
文章来源:考研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7

  关于考研初衷

  一开始是听了一位老师对我们讲的“试错”择业观,我们选择职业很多时候要看看适不适合自己,如果去了解适不适合,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去尝试,不断的尝试错误,才能发现自己适合哪种岗位。

  我是先通过对自己性格的了解,决定将来要做什么工作。这是关键的一步,只有了解自己,并对未来有着长远的规划,你的信念才能坚定。

  我的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违心地称赞别人几句都觉得浑身不自在,我喜欢一个人工作,最好是有点难度的工作。再加上之前帮老师一起做过课题,觉得学术还挺有意思的,未来当个大学老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只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而去考研,在学校混个文凭,还是早早去社会接受历练好,在学校不学习,相同的时间内社会能让你明白更多。

  另外,没有明确目标的人会给自己留许多退路,比如边准备考研边找工作。最后哪样都没搞好,人的能力有100分,你把100分都投入到一件事中,你会是满分,把它投入到两件事中那就是不及格。

  关于择校

  考名校不但要嘴上说出来,更要用实际行动将它贯彻到底。很多考名校的同学不敢把自己的目标说出来,怕被别人嘲笑。在我看来这是种怯懦的行为,不说出来你就有了一种逃避的借口,偷偷地考,即使考不上也没人知道,也不用担心被人嘲笑。

  说出自己的梦想,你就有了一份压力,一份动力,一份担当。当时很多人问我考哪,我直接说考人大,有表示支持的,也有质疑的,大部分给我的感觉都是觉得我希望不大,目标定的高了。他们的这种态度更加激起了我的挑战欲。人活着,不让别人大跌眼镜一次,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有些同学以无所谓的态度去表示自己考一所名校,这其实也是一种逃避,当有人问起,有些人会说我就是去试试,当炮灰。可能他心里不这么想,但说的次数多了可能会对自己形成一种暗示。这不是谦虚低调,这是对自己梦想的亵渎和不负责。

  关于信息和方法

  先说信息的收集,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过程中,查看历年报录比这类信息也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要过于在乎这些信息,每年的数据都会变化。只要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拼一把又何妨。

  确定专业后,开始查找专业课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复习笔记、参考教材,考试大纲等。很多同学问我要不要报班,要不要买资料。我没有报过班,没有买过资料。我觉得唯一值得买的资料就是专业课历年真题。然而这些题目很多都能在考研论坛上找到,都是免费的。

  复习笔记是我自己整理的,关于这一方面我觉得一是自己写过一遍,加深记忆,二是按照自己方法构建的知识体系更加适合自己,看起来更顺眼。到最后阶段专业课我只看笔记,不看书。笔记上的都是精华。因此一开始做笔记时就要好好做,不要害怕时间来不及,磨刀不误砍柴工。

  再说信息的处理,怎么做笔记,多上论坛查找资料,看看别人怎么做的,借鉴其优点,综合成自己的一套体系。

  成功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适合他的不一定是适合你,许多学习方法都是大同小异的,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不会总结的话选一种看似科学的,坚持下来就好。战术再多没有执行力也是空话。学习方法方面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

  研究真题是最重要的,收集到历年真题后,可以将真题的年份和题型标到书本上相应的知识点上,很容易就发现老师们考察的侧重点,这些侧重点就是你复习的重点。并通过对真题的研究把握每个知识点可以出的题型。以此进行有针对的复习。

  另外,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根据当年热点和往年真题可以预测一下出题重点,再抓住这个重点仔细复习一下。


  关于坚持

  临近考试的时候在想自己当时复习的时候做了很多无用功,比如把课本非重点的地方也都看了几遍,觉得要是把时间全部花在重点的复习上效率就会高很多。

  其实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可能它不会直接对你的学习有太大帮助,但要相信它会间接地帮助到你,这些付出也总会有回报,就算在考研中体现不出来,在未来你人生中的某一天也会发出它耀眼的光。因此,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不能因为看不到成效就放弃坚持。

  关于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天天都坐在教室里超过10小时也是非常累的,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很难撑下去。越是到临近考试了越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在考研初期时间还算宽裕的情况下多运动运动,只有这样你才能可持续发展,撑到最后。

  另外,有时候心累了,也可以去运动,用身体上的累代替精神上的累,回去再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

   关于计划

  进入中期后,差不多九月份,人会感觉有些浮躁了,这个阶段或早或晚,因人而异,最初那种考研的源动力也渐渐模糊了。那时候已经对鸡汤什么的免疫了。你不会想着我要考人大,我今天要努力学习。你只会记得今天你要完成什么任务。

   高考的时候也没觉得自己意志力多强,自制力多好,原因是已经形成了这么一种习惯,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条件反射,坐到教室里我先干嘛后干嘛。这些习惯都需要计划来帮助你慢慢形成。

  意志力也是有限,会被消耗完,只有制定科学的计划,每天完成计划上的任务,才能让你获得成就感。
  宏大的目标看起来也不是无从下手,只要专注于完成今天的任务就足够了。适合自己能力,稍微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计划能让你的效率更高。

  关于心态

  “不害怕失去才能够拥有”,这句话我是在考研前一晚学长给我们分享的考研注意事项里看到的。一路走到最后,每天超过10小时的学习,最终由2天4门考试决定命运,谁能不紧张,这都是正常的表现。到了考场上的心态就要保持,并不刻意追逐要拿多高的分,只是把自己能够拿到的分数争取拿到,其他的就听天命吧。

  同样也没有想着一定要考上人大,不考上就怎样,只是想着完成手中的题目,完成笔下的考试,就足够圆满了。只有当你不患得患失,而脚踏实地地注重当下的时候,你才能获得一些东西,成功的天平才会向你倾斜。

  年轻人必须要有一种竞争的心态,良性的竞争能让矛盾双方更上一层楼。为了过程而竞争,结果不会亏待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普通文章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普通文章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普通文章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普通文章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普通文章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普通文章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普通文章2016年高考英语短文改错答题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海南:5市县高考生享国家专项计划 报考

  • 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 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 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 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 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 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 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