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3年考研管理类硕士写作大纲解析
文章来源:万学海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8

  一、 论证有效性分析大纲解析

  1、 论证有效性分析大纲表述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2、对大纲的几点解读:

  (1)论证有效性分析顾名思义就是要对给定的"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所以我们就必须要了解构成论证的三要素:结论、论据和论证形式。否则,忽视对任何一个论证构成要素的回应,都不是完整准确的论证有效性分析。同时,还需要认识到,论证三要素中,结论是核心,整个论证都是围绕结论展开的,所以,对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每个落尽错误的分析,最好都要能回到对题干结论的质疑上来。

  (2)由于论证包含三要素,所以我们就必须要对这三要素作回应。回应的最好方法是:一手抓题干论据,一手抓题干结论,在尽量肯定和接受原文原始事实论据和前提的基础上,通过分析题干推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逻辑问题,指出题干的结论并不能通过上述推理必然得出,因此其结论也很可能不成立。

  (3)为了能够写出真正的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文章,我们最好要防止以下两种偏差:偏差一是撇开题干结论,仅仅攻击题干论据和论证过程,这是为找逻辑错误而找逻辑错误,忘记了结论是整个题干论证的核心;偏差二是没有进入题干的逻辑空间,撇开题干论据和论证过程而仅仅攻击题干结论,这是驳论文的写法。

  3、论证有效性分析是什么

  论证有效性分析,实质就是论证无效性分析,就是要求我们:(1)找出题干论证中最主要的几个逻辑问题。(2)中肯简要地阐述这些问题何以成为问题。

  4、论证有效性分析测试的能力包括:

  准确地梳理出题干论证的推理图式的能力。

  寻找和确认题干论证中的逻辑错误的能力。

  中肯简要地分析这些错误何以为错的能力。

  条理清晰地写出一篇流畅优美文章的能力。

  5、三点要求:

  找出给定材料的论证结构和主要逻辑错误

  要组织阐述你的分析,并且要条理清楚让人信服

  用恰当的事例和论据来支持你的分析,注意要针对材料的论证而不是论点,更不要提新得见解和建议

  6、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基本论调

  与人商榷,不说绝对的话,不绝对否定

  与人讲道理,一手抓论据,一手抓结论

  二、 论说文大纲解析

  1、 论说文大纲大纲表述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有两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每次考试为其中一种形式。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2、 对大纲的几点解读:

  (1)准确理解题意

  命题作文相对材料作文而言,题面的要求说得比较明白,所以审题难度有所下降。但是,根据话题范围确立主题后,还要精选材料,充分表现主题,作文开头能抓住话题,但主体部分却不能围绕中心行文,这也是不符合题意的表现。 

  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审题指要。考生要努力抓住"关键词"。尽可能多地找出材料的含义,准确确定论点,材料作文的材料绝大多数是多义的。比如"达·芬奇画蛋"的材料,至少有三种含义:一是"天才出于勤奋",二是"要练好基本功",三是"名师出高徒"。找出材料的多种含义后,应注意通过比较鉴别,选出你认为最直接、最佳的一条来,当然首先是你自己善于去写的角度作为将写的作文的主旨。

  (2)观点明确

  "观点明确"是指文章的主旨鲜明而准确。观点是文章的灵魂,是文章的纲,它是一根红线,贯穿全篇。文章的选材、结构、语言等等,都要以观点为依据。那么,主题要单一、集中。文章一旦落实到某个具体的题目上,又必须形成自己的写作中心。点明中心又可分为标题点题、开头点题、结尾点题、段中点题。标题点明中心点题的方法多种多样,点题的位置自由灵活。

  (3)材料充实

  "材料"指写进文章里的人物、事物、资料、数据等。所谓"材料充实",就是言之有物,持之有据,用足够的高质量的材料显示文章的主题   

  (4)结构严谨

  "结构"指文章的组织方式和内部构造,它是文章思路的外化。所谓"结构严谨",就是要求用清晰的思路,组织安排写作的内容,主要表现为开头结尾的起合,过渡照应的转承,段落的合理划分与安排,总之要做到思想有序,布局有方,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5)语言规范

  在写作中,语言规范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用词要体会词义的轻重、适用范围的大小和词语的感情色彩,不能随意生造词语;二是造句不能有成分残缺、搭配不当和误用关联词语等毛病;三是一般不用方言、俚语。

  3、论说文题干要求

  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35分)。

  4、论说文题型划分

  论说文考试的题型划分为5种:观点分析、话题作文、材料立意、案例分析和命题作文。

  (1)观点分析

  2003年联考真题

  "读经不如读史。"对上述观点进行分析,论述你支持或反对这一观点的理由。你可以运用取自你的经验、观察或阅读的实例或理论作为论据。

  所以说它是最典型的观点分析,乃是因为首先它给出一个明确的观点——"读经不如读史",然后又进一步给出这样的一个写作要求:"对上述观点进行分析,论述你支持或反对这一观点的理由。你可以运用取自你的经验、观察或阅读的实例或理论作为论据。"所以,典型观点分析的特点是:出题者给出了一个观点,要求你明确自己对这个观点的支持或反对的立场,然后寻找相应的理由来论证自己的立场选择是有道理的。

  (2)话题作文

  所谓"话题作文"指的是这样一种作文考试形式:出题者只是给出一个话题作为你写作的范围。话题作文的目的在于鼓励考生的个性和创新,话题作文的写作自由度相当大。

  2008年1月真题

  "原则"就是规矩,就是准绳。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表达方式是:"原则上……,但是……"。请以"原则"与"原则上"为议题写一篇论说文,题目自拟,700字左右题目自拟。本题明确地规定了"以…为话题",所以,显然它是"话题作文"。

  (3)材料立意

  所谓材料立意性论说文考试指的是,出题者给出一个故事、一种自然的或社会的现象,没有明确提出观点,要求你读出给定材料背后蕴含的"寓意",然后以这个寓意为主题写一篇论说文。

  2004年1月真题

  一位旅行者在途中看到一群人在于活,他问其中一位在做什么,这个人不高兴地回答:"你没有看到我在敲打石头吗?若不是为了养家糊口,我才不会在这里做这些无聊的。"旅行者又问另外一位,他严肃地回答:"我正在做工头分配给我的工作,在今天收工前我可以砌完这面墙。"旅行者问第三位,他喜悅地回答:"我正在盖一座大厦。"他为旅行者描绘大厦的形状、位置和结构,最后说:"再过不久,这里就会出现一座宏伟的大厦,我们这个城市的居民就可以在这里聚会、购物和娱乐了。"

  (4)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对于管理类硕士来说是一种非常实用、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但或许是由于考试难度比较大的缘故,在迄今为止考过的真题当中,只有2005年1月的MBA联考试题可以看作是标准的案例分析。

  2005年1月真题

  根据下述内容,自拟题目,写一篇短文,评价邱吉尔的决策,说明如果你是决策者,在当时情况下你会作何种选择,并解释决策依据。700字左右。(40分)

  二战时期,英国首相邱吉尔曾作一个令他五脏俱焚的决定,当时盟军已经破译了德军的绝密通信密码,并由此得知下一个空袭目标是英国的一个城市考文垂。但是一旦通知这个城市做出任何非正常的疏散和防备,都将引起德军警惕,使破译密码之事暴露,从而丧失进一步了解德军重大秘密的机会。所以邱吉尔反复权衡,最终下令不对这个城市做任何非正常的提醒。结果考文垂在这次空袭中一半被焚毁,上千人丧生。然而,通过这个密码,盟军了解到了德军在几次重大战役中的兵力部署情况,制定了正确的应对策略,取了重大的军事胜利。

  (5)命题作文

  "命题作文"是一种古老的作文考试形式。

  2009年1月真题

  以"由三鹿奶粉事件所想以的"为题,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操作流程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注意事项
    普通文章网上调剂基本规则
    普通文章2013年研究生网上报名平台 报名信息填写
    普通文章2013年考研报名“二代身份证”必不可少
    普通文章[图文]专家指导2013自主招生复习备考攻
    普通文章2013自主招生不得不看的十大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2013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陆续公布
    普通文章山东明年仍有春夏两次高考 各类考生必须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西藏自治区18人获首批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 2013教育学考研大纲复习的几个建议

  • 2013年考研大纲各科目备考指导

  • 2013年考研法硕专业各科考点变动

  • 2013年考研大纲未如预期中大“变脸”

  • 2013年管理学联考写作技巧攻略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