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3年考研数学大纲不变 但考试形式有区别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8

  第一时间拿到了最新的数学考研大纲,和去年的考研大纲进行了比对。从考试的考察内容和考试要求来说,2012年考研大纲和2013年的没有任何的区别。用我微博上的话来说,新的考研大纲和去年最大的变化就在封面上。其他的任何东西在本质上来说没有任何的变化,这也是我们考研数学历来的特点,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本来数学学科的特点有关,考查的重点和方向大致每年差不多。另外,我们考验数学到现在经过二十多年的调整,这中间有好几次动荡变革,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那一次是数三和数四进行了合并,从那以后,到现在为止,经过二十多年的调整,到现在考试中心在考研数学各方面的能力要求都已经比较成熟、稳定了,现在考研数学基本上不可能再发生太大的变革了。所以数学历来比较稳定。这对考生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按照前面的进度复习是没有问题的。

  这中间我还想分析一点,大纲虽然没有变化,但是每年的考试形式是有一点区别的。我们分析数学这几年的难度,难度是这样的情况。从05年开始说,05年是近十年整体当中最难的一年,出了这样的情况以后,到2006又变成了考研数学有史以来最简单的一年,那年考研数学的平均分达到了85分以上,07年难度又开始增大,那一年考试分数又比较低,08、09年的难度比较平均,2010、2011、2012连续三年难度都是比较偏低的。从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趋势,考研数学难度的趋势已经比较稳定了,平均分在75分和80分区间。这对高校招生也是比较有利的。我们考察的方向还是以基本的为主,所以考生只要扎扎实实的能够打好基础,可以期待考到比较理想的成绩的。

  考研数学能力据大纲上看,主要有这几方面的要求。第一,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能力。第二,计算能力。第三逻辑推理能力。第四,应用能力。说的通俗一点,我们考研数学的试题可以分为四类:概念题、计算题、证明题,与应用题。

  这几个比重这样分析一下。以去年2013年我们数三的题为例,这几块的重要程度。2013年考研数学三,概念题考了三个,都是选择题,一共12分。证明题一道,解答题10分。应用题考了一道,解答题,10分。也就说我们说的计算题最后占118分。从这个角度来看,考研数学对考生主要的要求能力是什么呢?绝对是计算。计算能力是所有地当中是最突出的。

  在考研数学里,我们在阅卷的时候有这样的不成文的规定,一道解答题,如果说最终的结果算错了,基本前面的步骤都对了,只要最后结果错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至少扣掉一半的分数。可以看出,我们考研数学造成考生丢分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计算能力的缺失。所以这块要引起重视,多做练习。

  下面说一下概念,考研数学和初等数学最大的区别,初等数学强调的是解题的技巧和方法,但是考研数学里困难的还不是这些,我们到这个阶段大家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我们最大的困难是,在初期遇到的可能第一个最大的障碍是概念的理解。概念是考研数学对考生比较大的要求。就算前面说到118分计算题当中,其中大多数的题也是跟概念相关的。很多考生,我打一个比方,假设一个考生,比如说你在求倒数,求了半天可能最后连倒数的定义都不清楚,这样的学习肯定是不科学的。

  再说说逻辑推理题。这块我们考研数学每年考的证明题都会有一至两道,去年是一道。一般的考生提到证明题,都会感觉有点害怕,感觉这部分不是太好做,有的干脆放弃了。其实考研数学证明题也是有一定的规律的,有一定的解题技巧的,考题有一定的出题方向,掌握以后解起来也不会特别的困难。

  最后考研数学,考研数一、数二、数三,我们学这个课程是为了以后进入工科或者经济管理类学科以后,能够有一个工具,能够有更好的应用,所以还强调了考试应用能力。这个考试里面体现的不是特别多,但是这部分对我们考生进入研究生阶段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我想这期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既然提到能力要求,我还是想简单分析一下从试题的角度来说,每年考试的试题大致的特点是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下,考研数学有这样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重视基础。我要强调一下,有的考研数学有的同学有不太好的倾向,容易方向搞偏,这个方向是不太正确的。我们从考试大纲历年的真题来看还是以基础性为主。考研还是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情况。所以不管哪个程度的考生,在后面的复习一定坚持基础的方向,这个大的方向不能变。

  考研数学第二个特点强调知识综合性。我们考研数学不一定考很难的题,不一定说这个解题有技巧,但是一定是一个题综合考察多个知识点,我们会强调知识的综合性。一般的说我们一道小题可能需要三四个知识点,一道解答题可能会用到七到八个知识点。比如说一个题考到了十个知识点,如果这里有一个知识点不清楚,都有可能做不出这道题来。而且我相信大家有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这十个考点每个考点单独看都是清楚的,但是真正联系不太清楚,所以放在一起综合运用的话可能就解不出这个题来。我想这是考研对我们考生能力上最大的挑战,就是考题的综合性。这要求考生复习要全面,要注重框架,注重体系。尤其到了这个阶段,每一科要建立起清晰的考试框架,考研的方向要梳理清楚。

  考研最后一个特点是计算量偏大。一般考研试卷上面23道题,考生需要在三个小时内做完,大多数考生完成这个试题的量的话是有一定困难的。我们的题不一定难,但是最后一个题可能做不完。最后几题如果做不完可能影响很大。而且考研最后两道题是概论的,概论的题目往往简单,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做这道题很可惜。这就要求考生题目不太会做,要熟练,要提高解题的速度。这需要考生多练题。考研数学的分一定能出来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操作流程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研究生网上调剂注意事项
    普通文章网上调剂基本规则
    普通文章2013年研究生网上报名平台 报名信息填写
    普通文章2013年考研报名“二代身份证”必不可少
    普通文章[图文]专家指导2013自主招生复习备考攻
    普通文章2013自主招生不得不看的十大常见问题
    普通文章2013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陆续公布
    普通文章山东明年仍有春夏两次高考 各类考生必须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3年法硕考研必备能力大串烧

  • 国庆放假期间考研复习要以大纲为准

  • 考研专业基础主观试题答题技巧剖析

  • 2013年考研数学线性代数重点内容和典型

  • 大纲发布后线性代数复习真题起决定性作

  •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区别及对应的考试

  • 2013年考研大纲未如预期中大“变脸”

  • 一模一样的大纲 不一样的数学复习战略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