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2009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民办中学和公办中学都应规范办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30

2月20日《教育视线》发表了《民办中学和公办中学之间有五大不和谐》(以下简称《不》)一文在省城教育界产生不小的影响。《不》文认为,所谓的“五大不和谐”全是民办中学“缺乏规范的管理”造成的,笔者认为此说有失偏颇。

  就以《不》文所写的“我县”来说,“招生方式不和谐”并非是近两三年县城有了民办中学后的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县”县城还没有一所民办中学,但小学升初中 

的就近入学几乎每年都是难题(县教育局和城关教育分局对难的程度是最清楚不过的了);初中毕业生升高中也有不和谐之处,尽管县教育局每年的招生文件都强调要遵从考生志愿的要求,但几乎每年都有“完中”扣留学生报名表,不让本校初中毕业生中的尖子生到他校高中部就读,致使有的高中不得不凭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写的“申请报告”来录取学生的现象。当然,前些年,此种情形是公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的事,但近两三年来,这种情形还居然发展为有的公办完中不让本校成绩好的初中毕业生报考民办高中,这种“不和谐”又因于何方?至于“我县某私立中学每年4月份就开始考试招收初中生”,与事实也不完全相符,这所民办中学办初中,至今还不到两年,2005年该校七年级招生简章中,写出的是“咨询、报名时间:4月16日~6月26日”,该校原以为学生家长和学生一般是在这段时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来校咨询、报名,但未料到许多家长、小学老师带着学生随时随地来该校报名,并且人数众多,招收不了,该校便采取了15分钟测试的办法进行录取。事后,该校总结经验教训,决定在今后的初一招生工作中坚决按县教育局的有关安排进行。仅因这一次初一招生安排不当,就把“招生不和谐”且是“每年4月份”就如何如何的帽子扣到办学经验不足、起步才两年的民办中学头上,这也未免太过分了吧。至于“高中可以随意招生”更是不知从何谈起,这是学历教育,学生的学籍是要依法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怎么个随意法呢?

  《不》文说民办中学是“非公益性的”,这种令人目瞪口呆的说法根据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条明明白白地写着“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真叫人难以置信,《不》文的作者竟能如此信口开河!

  至于监管问题,《不》文说的也过于绝对化了。文中所举张家口康保县一所私立中学不上体育、音乐课,没有一间实验室的例子,这并不能代表其他民办中学也不上体育、音乐课,也没有一间实验室。反之,我们也可以举出一些公办中学不上音乐、美术、体育以及研究性学习课等,但这同样不等于所有公办学校都不上这些课。另外,公办学校要接受教育部门的考核评估,民办中学也是要接受教育部门考核评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安徽省教育厅早于2003年11月便发出《关于开展民办中小学、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合肥市教育行政部门、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已于2005年下半年到“我县”民办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这怎么能说“民办中学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呢?《不》文还谈到参加各类教学活动的问题,那倒真的是有的民办学校头疼之事:想积极参加,但却常常得不到通知。难怪2005年9月20日《教育视线》刊登的《省级一类幼儿园评比为何冷落民办园?》一文中,那位多年从事教育的省人大代表不无忧虑地说:“现在看来歧视民办教育不单是社会的事,首先应该是个别教育主管部门迫切解决的问题。”

  现阶段,确有不少民办中学的师资队伍存在些问题,但也有不少民办中学树立了教师是学校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建设优质教师队伍。顺便说一下,《不》文说“由于退休教师受年龄的影响,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知识老化,反应迟钝,已不能适应高考的需要”,这种对退休教师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而论、不负责任的评价,笔者实在不敢苟同,说得不客气一点,这对不少退休教师是一种无知的偏见。

  《不》文说“在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激烈竞争中,许多农村中学逐渐萎缩”,“已成为薄弱学校”。笔者不明白:成长艰难、迫切需要加大扶持力度的民办中学,何以一下子“在激烈竞争中”就有这么大的威力?须知,在“我县”县城还没有民办中学时,农村就已有不少薄弱学校存在了,这是不争的事实。《不》文还说“由于民办中学的违规操作,原来就近在农村中学读书的孩子,却进城就读了”,难道《不》文作者不知道,在上世纪末“我县”县城还没有民办中学时,农村的孩子就有不少进县城就读初中了,不过那时进的是公办初中,现在农村孩子进县城择校读初中,既有在公办中学的,也有在民办中学的,其最直接的原因之一是农民进县城的多了,农民外出打工的多了,像这样人家的孩子,已无法在农村初中就近入学。他们要找的自然是能完全寄宿、管理严格、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或民办初中了。

  笔者认为,不论是民办中学还是公办中学,都应该规范办学行为。按照我国实际情况,公办中学发展在先,办学经验丰富,所以公办中学更应该为民办中学作出规范办学的榜样;民办中学起步晚,一般地说,困难多,问题多,自身应不断努力,做到依法、诚信、规范、优质地办学。那种不实事求是,一味指责甚至歧视民办中学,只要求规范民办中学的办学行为,把所谓“不和谐”的原因完全归咎于尚需大力扶持的民办中学的做法,应当改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01所外国学校西安"招生"

  •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员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考试(考试

  • 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