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2009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 高校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校公平竞争呼唤科学的拨款机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友渔】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3月7日说,国家加大支持北大清华发展是好事,但是不要长期只支持一两所大学,他希望国家改善对教育投入的方式方法。

  纪宝成校长作为中国教育界的知情人,指出了当前高校发展中的一个紧迫问题。 
 
 
 
高校经费的分配存在不公,对那些非重点、非名牌大学造成的问题不仅是经费不足,更重要的是使大学之间形成了一种不正常的竞争空气,即一些高校为了达到某种并不客观、科学的指标,挤进什么“工程”或“基地”,只好花心思应付评比,眼睛盯住排名,用在练内功,提高教学质量上的精力相对较少。

  北大、清华两家得到的经费占了全国高校总经费的相当一部分,没有人质疑北大、清华的“老大”地位,这样的投入是必要的,但其他学校相同水平的学科,却享受不到同样的待遇,甚至相差悬殊,这也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国家重点支持北大、清华的理由,是因为它们承担了许多国家自主创新项目,这个说法看来并不能完全服人。

  纪校长认为其他大学也能进行自主创新,人大的社会科学比北大强,清华的人文社科实力明显是不如人大的。北大校长许智宏在回应纪校长时认为,国家重点支持北大、清华发展是出于战略考虑,以国家现有的实力还不足以同时支持很多高校发展,而国家要确保在世界科技发展中的领先地位,必须优先发展少数几个研究型大学尽快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北大和清华都属于研究型的重点大学,综合实力最强。

  我认为这个理由值得商榷。要争取科技领先,经费应当落实到具体的项目或实验室,就像俗话所说:“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能把好钢用来造刀匣。北大、清华可能有许多项科技领先,事实上其他大学领先的情况也不少。北大、清华在可以预计的时间内绝不可能在每一个项目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纪校长发言中说,“长期只偏爱北大、清华这两所大学,这不是国民待遇政策,和国家的整个改革进程是不一致的”,真正击中了问题的要害,乃真知灼见。

  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有没有真正建立科学的、民主的拨款机制和程序?那些战略性的、数以亿计的大笔经费的划拨,应该经过有关专家、有关部门的认真论证,并通过某一个级别的人大代表会议(以及专门委员会)的审议和批准。据我所知,我们的小笔、正规的经费一般有正规的审批手续,往往卡得严、管得紧,但有些大笔的,甚至是巨额的经费,却是绕开了正常程序,以“重点”、“紧急”为由拍板决定的。

  纪宝成校长说到“国民待遇政策”,表达了一种很宝贵、很先进的观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层面,我们应该有以专家论证为前提,以人大审核、批准为核心的拨款机制。钱来之于民,应该公平地用之于民,对经费使用的严格审查和控制,是教育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01所外国学校西安"招生"

  •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员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考试(考试

  • 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