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校就业网 >> 就业指导 >> 薪酬福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各大城市舒适生活月薪标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

你心中,怎样的生活才算舒适?有车、有房、双休日、闲暇时还可以出去旅行,最好可以出国……但是,舒适生活是建立在经济基础的前提上的。日前,继中国社科院公布的 2007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后,又一个“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的月薪标准”在网上流传。两张标准单上,成都的数字都是一样,1900元。

  2008年中国十大超级豪宅单套最高价为超过2亿元的广州大一…

  43个城市成都排33

  “全国各大城市舒适生活的月薪标准”据说是从一所高校流传出来的。这张标准是以北京作为参照城市,在北京月薪为5000元(税后)人民币,可以达到舒适的生活水平,那么达到同等的生活水平在其他城市需要多少月薪呢?

  上海5350元,广州4750元,深圳5280元……43个城市中,成都以1900元排在第33位,仅在西宁、银川、南宁等前面。2007年,根据成都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从2007年12月26日起,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依照各区(市)县行政区域划分为650元/月、550元/月共两个档次。那么1900元的月薪,能否达到舒适的生活?

  【成都市民】

  林旋:男,24岁月薪:3000元

  舒适标准应分年龄段

  “1900元,生活都过不下来。”作为刚毕业1年的人,林旋心中的舒适生活,应该是有比较好的居住环境,上下班可以不用挤公交,能够靠自己支持房、车贷款。除了日常开销,还能应付一些应酬,并且小有结余。如果是在谈恋爱,至少还要能付得起一些账单。虽然他的月薪超过1900元很多,但在他看来,“现在生活绝对不算舒适。”

  他每个月的账单:租房400元,买衣服400元,吃饭600元,娱乐700元,水电气、网络、日常用品300元。“这些还没有算交通费和一些突发事件的费用。”林旋说,人与人之间对舒适的定义不同,如果非要拿一个标尺的话,应该按年龄段分开。

  李晓露:女,26月薪:4500元

  心态摆正1900元依然勉强

  同龄人当中,李晓露的月薪算是非常高的。去年,她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子,每个月的房贷是1908元。每月打车等交通费为200元;通讯:250元;房租、水电气、网络:600元;买衣服等日用品500元(偶尔超支);和朋友约会500元(偶尔超支),光这些固定开支就近4000元,而偶尔还得应付婚礼。

  在她看来,舒适生活就是经济收入能够轻松负担生活成本。就目前而言,成为房奴的她从过去每年可以去几个地方耍,到现在一年只去一个地方耍。虽然她认为,舒适除了经济基础,心态也是一个关键,但是,实际生活告诉她,1900元在成都要过舒适的生活,仍然相当勉强。

  康华:男,35岁月薪:不定

  生活要宽松至少3500元

  康华已经工作18年,各方面都相对稳定。在他心目中,舒适生活大概要满足4点:家里很少开火,即一般都是出去吃饭;出入有车;每周有聚会;有自己的爱好,并且经济能够支持爱好。而要满足这些要求,每个月至少要3500元。“不过我自己有张有驰,也可以不用这么多。物质上也可以减低,但精神上不行。精神生活丰富,才算舒适。1900元要达到舒适生活,基本很难。”

  康华认为,“这个标准很明显毫无道理。”

  【网友反应】

  拿着舒适月薪各地网友大喊紧迫

  和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一样,这个舒适生活的月薪标准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反驳,网友们认为根本不符合实际。

  在百度贴吧“成都吧”里,网友“lsyyy2005”就留言:“不得哦,养车都要1200元。剩下600元不吃饭?不耍啦?咋个让我舒适嘛。”在某论坛上网友“CHANGHONG”跟帖:“这明显就是温饱线嘛。”这引来众多网友的附和。

  深圳网友“绿色游侠”说:“深圳一个月别说5280元,就算是7000元你都难舒适。房子怎么买,车又怎么买?我粗略算过,想要供得起房和买得起车,一个月基本得15000元,当然,这还不算舒适。”

  一名杭州网友也表示,要想买房子,就算4980元乘上3都够呛。

  广州的“舒适月薪”是4750元,但广州网友“baa466445 ”说,他的月薪5400元,老婆月薪3000多元,两人都是外地户口,要供房和养小孩,月开支在6500元以上,“压力不堪重负”。

  长春、济南、贵阳、西安等地网友也在留言中表示该舒适标准里的月薪,根本不能让他们过得舒适。

  【E线短评】

  舒适月薪应以什么为准

  何为舒适生活?这不像身高,有个实在的数字。有人还说不足1.7米算半残,但是没达到这个标准的,也还手脚麻利,脑袋灵活。舒适生活亦然。打个比方,当中产阶层苦恼于家中挂什么画的时候,还有人在考虑今天买不买肉。也就是说,一间200平米的房子,前者可能嫌弃没有游泳池,但对后者来说,没有什么能比这更加舒适了。所以,我们还是放平心态,该做什么做什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