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校就业网 >> 就业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你准备跳槽了吗: 先完成自己职涯规划大作业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5

    章先生今年35岁,大专读的是弱电专业,曾经换过十几份工作,经过多年努力,他从十几年前的技术工人,一直做到了如今日资企业的技术主管。春节假期这几天章先生又决定要换份工作,因为虽然已经是主管,但是他的收入与几年前相比却没有明显提高,而且在这个公司,他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

  像章先生一样准备在春节后跳槽的员工不在少数。据统计,每年春节后都是员工跳槽的高峰期,因为一年工作下来,员工对企业和自身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实际工作与自我设计的反差使得一些员工决定变换工作。而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也在节后迎来新的高峰。其实无论是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还是谋求跳槽的职场宿将,在做出决定前,都应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的规划。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职业生涯规划似乎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职业生涯应该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究竟有多大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该领域的专家——管理学博士、教授程社明。

  程博士认为,目前,知道“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词的人比较多,但是真正了解它的人还很少。“职业生涯规划”指的是个人结合自身情况、眼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

  对于正在准备跳槽的章先生,程博士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章先生应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继续做技术人员还是转行做管理人员。如果是前者,可以选择更大型的企业、更有挑战性的项目,在实践中多接触新技术和新设备。如果想成为管理人员,可以利用目前的平稳阶段读MBA。

 

    关键词1 :专业水平

 

  职业生涯规划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这一概念的提出只有10年历史,进行职业生涯培训还不到10年。目前,社会层面缺少相应的服务机构,特别是针对公司的培训机构更是屈指可数。我认为初步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需要具有‘四基一典’的素养,即基本概念、基本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典型案例,另外还要具有个人职业生涯的经验和切身体会。如果想成为一个合格的从业人员,不仅要看获得了哪种职业认证,更要看他是否具有相关的知识,是否真正有能力帮助别人。所以在我看来,全国范围内真正称职的、有能力的职业生涯咨询师不足千人。”

 

  关键词2 :人才缺口

 

  虽然职业生涯规划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程博士对这一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用生动的语言表述了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职业生涯规划行业属于曙光行业,潜在客户很多,显在客户较少。但是多年前,如果有人会开车、会使用电脑或者拥有手机是令人羡慕的,但是现在这已


  经成为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依此类推,用不了3-5年,职业生涯规划就会成为职场的基本技能。随着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重点会从吃、穿、住等纯消费性的花费转向职业生涯规划等投资性消费。未来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1000人配备一名职业生涯咨询师,所以全国至少还需要上百万的从业人员。”


  关键词3 :成功规划

  请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士做职业生涯规划,对于个人、企业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但是费用也相对较高,对于那些还不能承担此费用的人,程博士建议可以购买一本比较权威的职业生涯规划的书籍,按照步骤制订自己的规划。另外,程博士还建议,员工在工作一年以后再做职业生涯规划比较恰当,因为此时,员工对自己和职业、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时做规划更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但是他提醒大家,一份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具有强烈的愿望,富有挑战性、明确的目标,可操作性的方法,积极的心态及积极的理念,此外还不能离开企业和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4 :收费标准

  目前,天津的职业生涯规划从业者的收入存在较大差别,差别的主要来源是咨询师的资历和不同的咨询对象。如针对学生和初入职场人员,资历较浅的咨询师收费为每小时百元左右,资历较深的咨询师收费为每小时500-600元;如针对高级管理人员,资深咨询师收费为每小时5000元
  左右;如果是给企业做规划,收费为每天1万元—4万元不等。

案例分析

  个案1:王同学,26岁,女生,应届德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她获得了两个工作的机会,一个是西部的地方公务员,收入很少,但很稳定,第二份工作是北京知名旅行社的涉外导游,收入高,锻炼机会多,但是竞争压力大,未来前景不明确。程博士建议:王同学应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也就是3-5年以后她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准备相夫教子还是要成就自己的事业,职业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关键是要清楚自身的需求后再做出选择。

  个案2:潘先生,25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毕业后从事房屋销售工作,但两年以后他发现在这个岗位上成长很慢,于是辞去了这份工作。目前他正在一家生产型企业销售经理和一家外企人力资源专员的岗位之间犹豫不决。因为做销售经理,月收入可以达到四千多元,但他认为这一行业限制比较多,再换工作的话很可能就要从头开始。而人力专员无疑可以作为一生的职业来经营,同时他也可以做回自己的专业,但外企给的待遇很低,只有一千多元,不够他这个外地人在天津的开销。

  程博士建议:人力资源是朝阳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来的收入也会很高,如果潘先生喜欢人力资源专业,并且相信此专业将来有发展,不妨从基层的人力资源专员岗位做起,同时降低自己目前的生活标准,比如降低租房、伙食标准,减少娱乐开支等。

 

    相关链接

    两种职业证书任你选

  (1)名称: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由美国咨询师认证管理委员会(NBCC)开发的全球化认证体系。

  获得方式:该认证的考试与培训紧密结合,以笔试方式进行。通过考核者,经过申请,由美国CCE(Credential for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审核后获得证书。

  机构:申请GCDF前,需要接受120个学时、12个核心模块的培训,培训必须由经过美国CCE(Credential for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授权的机构提供。目前在国内,北森是唯一经过授权的培训机构。

  (2)名称:职业指导员,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职业指导人员国家职业标准”,并纳入全国职业资格统一考试的认证。分为四个等级,具体报考条件可参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指导员职业资格标准》。

  获得方式:采取笔试的方式进行。根据规定,职业指导员、助理职业指导师符合申报条件者可以直接认证。但是职业指导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还需有一定的业绩要求。

  机构:目前各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单位以及很多中、高职院校都开设了相关培训课程。

 

原载 津报网—城市快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