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校就业网 >> 就业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创业激情后要耐得住寂寞 政协委员热议就业话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4

我市大学生“万言书”引爆网络

  本报讯(特派记者 秦杰 左洋)《学生毕业一年工作无着落送“万言书”问策两会》,使全国“两会”有关创业与就业的话题迅速升温,不仅数千网民热议,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的讨论也非常激烈。

  本报刊出该篇“万言书”报道后,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截至昨日下午3时,搜狐网有关的网友评论就逾千条,网友们的观点争锋相对,有的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眼高手低,应放低身段就业;有的则认为国内产业结构急需调整,大学院校的教育也应真正面向市场培养人才。全国政协11届2次全会今日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加入讨论行列,激辩创业。

  -盲目开店做生意不是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大教授姚凯伦表示,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薪资水平下降。今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6.76万人,加上去年未就业毕业生,总人数超过50万,大学生就业压力非常大。

  “ 不过,我主张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而不是盲目开店做生意创业。”姚凯伦表示,草拟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建议大学生毕业后,可以下社区、进乡村、加入中西部大开发等,而不是聚集外资企业、公务员等,对于创业更不能盲目,一旦失败,对大学生心里打击更大,更不利于成长。

  -大学生就业需政府搀扶

  全国政协委员、鹏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春林表示,非常欣赏程正璞的举动。他草拟《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构建与稳定和谐社会》中,各地政府应结合本地的实际,制定灵活多样的激励政策,鼓励创业,负责融资渠道,扩大贴息范围。对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大学生实行创业培训补贴和免费存档等优惠待遇,同时政府与企业联手制定“高校毕业生见习计划”,进行就业指导和岗前培训等优惠政策。

  见习期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提供一定的生活补贴,见习期满表现优秀的毕业生可以留在企业成为正式员工,并对一些吸纳大学生就业较多的企业实行一定优惠政策等。

  -创业激情后要耐得住寂寞

  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昨日专门看了这份《创业计划书》和《谏市政书》后称,这名大学生有创业的激情,这是创业的前提,俗话说“心想事成”,想都不敢想,当然事情就不能成功。他制定的《创业计划书》很完备,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茅永红同时称,创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创业的路上总是充满着坎坷和艰辛的,要有这个思想上的准备,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有敢于下深

  水的作风。创业要科学规划,特别是刚刚开始创业的青年人,没有太多的资本,经不起折腾。创业要耐得住寂寞。不要认为一谈到创业好像就是轰轰烈烈的,创业要一点一点地积累资金,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

  更重要的是,创业要量力而行。生存是第一位的,首先你总得要想办法养活自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