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择业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应聘者遭遇意外面试 考验真才实学与内心世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2

挖空心思设计面试“陷阱”是现代企业人才招聘的一个显著特点。不少公司为了招聘到合格有用的人才,会根据招聘职位的要求,设计一些面试“意外”,以此测出应聘面试者的真才实学与自然流露的内心世界,并由此作出取舍。因此,面试者遭遇“意外”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要感到茫然与惊惶失措。下面列举几个面试者成功应对面试“意外”的事例,希望能对您的职场人生有所帮助。

  面试突然提前

  某公司要招聘一名业务主管,有不少人参加角逐,经过上午的笔试、上机操作考核,毕业生兴华与另外三位应聘者顺利通过了初试,这时已经到了中午,主考官通知他们:下午两点半在会客厅复试。兴华因为带了方便面,就在会客厅将就;另外三人都到外面吃饭去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主考官走进会客厅,见只有兴华一人,便通知兴华:下午的复试提前到一点钟在八楼总裁办公室进行。兴华一看离复试的时间只有二十多分钟,便着急地对主考官说:“另外三人都去吃饭了,怎么办?”主考官说:“看到他们就通知一声,没看到就算了吧。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兴华想到自己不能这样自私,就在会客厅干等着,直到最后一刻,三人还没有出现,于是他就在门上留了个便条,告诉另外三人复试提前到中午一点在八楼总裁办公室进行,让他们看到纸条后立即赶来。留言后,兴华在最后时间赶到复试地点,却见他们三人已在总裁办公室等候!原来这就是复试的考题。

  主考官已经单独通知到了所有复试者,其余三人利欲熏心,都没有把复试提前的消息告诉其他人;只有兴华这样做了。复试时,总裁问兴华:“听说你一直在楼下等其他人,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兴华回答:“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靠投机取巧取胜不是一个高素质大学毕业生所为。”总裁当即拍板录用了他。

  提示:应聘面试也是为人处世,品德高尚是成功的前提。只有多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才能笑到最后。

  面试临时取消

  某公司在招聘一批业务员的面试前,有意开来几辆满载货物的卡车,请面试者帮忙卸货。主考官一马当先,带头上车卸货;应聘者都想在主考官面前表现一下,留一个好的第一印象,所以干得格外卖力。货卸到一半的时候,主考官突然“扭伤了腰”,就在别人的搀扶下到医院去看病,临走时主考官对应聘者说:“很抱歉,今天的面试只得取消;至于什么时候面试,公司会通知你们的。”等主考官的身影一消失,不少应聘者便骂骂咧咧,当即甩手而去,也有一部分应聘者坚持把货卸完才离去。这批做事善始善终者当场被公司录用。原来这就是一场特殊的面试:因为受伤的主考官走了,却还有另一位主考官在现场默不做声,应聘者的一言一行都被他看得一清二楚。

  提示:职场最青睐的是那些不讲价钱、不计报酬、乐于奉献、勤恳踏实、善始善终的人;那些斤斤计较讲报酬、虎头蛇尾干事情者,即使一时蒙混过关,终究经受不住实践的检验,摆脱不了被淘汰的命运。

  面试中途暂停

  刚从大学毕业的小娟去一家公司应聘秘书之职,由总裁亲自面试。总裁从多方面对小娟进行测试后,脸上慢慢地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时,总裁接了一个电话,便对小娟说:“我有事出去一下,请你稍等。”总裁这一去就是半个多小时,小娟就有些不耐烦;但她很快稳定了自己的情绪,从口袋里拿出一本事先准备的袖珍杂志,一会儿就进入了故事情节,连总裁进来都不知道。总裁高兴地通知她:“你明天来上班吧。”原来这半个多小时,总裁一直在另一间监控室观察她(总裁办公室装了监控器),看到小娟的行为符合一个秘书的要求,故录用了她。

  提示:面试中,当主考官中途借故退场,你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能东摸摸西看看露出好奇的神态,更不能显出不耐烦。正确的应对方法是:如果室内有报纸,可以拿来看一看;或自己预先准备书籍杂志。总之,在面试过程中,要做到人多人少一个样,有人没人一个样,只有这样,才能增加面试成功的几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