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风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访北京三十五中被总理"听课"教师:特殊的教师节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9月4日,细雨濛濛中,北京三十五中初二(5)班的教室的最后一排座位上,坐上了一位特殊的旁听者。上课、下课的铃声,如平时一样分秒不差。徐俊军、刘丽苹、顾芳、钮方萍和唐旻5位老师,像平日一样先后走进这间熟悉的教室里,讲授着事后被他们认为是教学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堂课。

    那位听课的长者,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听课结束,温总理花了大约一个小时,对每节课进行了点评,还与老师们进行了座谈。面对在场的各位老师,面对6天后即将迎来的第二十五个教师节,温家宝说,“我今天听一上午课,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你们的尊敬。”

    这些被总理“听课”的老师们是如何被选中的?在那一堂普通的40分钟课程里,他们感受到了一种怎样的“教师节”关怀?

    王群慧:副校长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温总理要来听课的消息,我比其他老师早知道一点。”王群慧说。不过当时这一消息还处于“保密”。校长们只是告诉老师,将有“大领导”要来听课,希望大家按照常态课的要求进行准备。对于“示范学校”三十五中来说,这类事情多了去,老师们早习以为常。

    北京三十五中是个很有“传统”的完中,86年的历史,如今为北京市的示范高中。在北京人的评价里,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是能跻入北京“第一方阵”的,但也还算“普通”。

    初二年级共有10个班,其中有两个艺术班,一个跟北京市西城区合办的体育班,一个共建班,一个初高中直升班。其他的5个班,包括3、4、5、6、7班,都是平行班,也就是综合班,生源随机分班,代表了普通义务教育的正常水平。“温总理没有选择艺术班等其他5个班,而是选择了5班,说明他最想了解普通义务教育的真实水平。”至于为什么选择5班,王校长说,5个平行班就像5张牌,抽到哪个班就选哪个班。

    “温总理来听课,给我们的冲击很大,这几天学校里一直在讨论这件事。大家都表示,要在下个教师节,把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用最朴实的方式向他汇报。”王校长说,现在全体教师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总理爱教师,我们也深爱着教师这个职业!”

    徐俊军:数学课老师

    “从教近20年,这天最难忘”

    3日下午,正在处理开学事宜的徐俊军老师接到通知,说明天有领导要来听课。学校要求,严格按常态课来讲。也没把此事太放心上的徐老师,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备课到晚上7点后回家。她觉得,这样足够了。

    等到确知来的是总理时,已是9月4日的早晨了。因为第一堂课就是数学课,徐老师有点紧张了。

    8点10分,第一节课的预备铃响起,徐老师站在讲台上,看到温总理从教室后门轻轻走了进来,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那一刻,脑子有点空白。”直到她喊“上课”,看到总理和同学们一起起立,这才想起来,应该交代一下,这才有了那句很多人熟悉的开场白:“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

    徐老师有19年教龄,于2006年从哈尔滨市铁路第五中学调入北京三十五中,称得上“身经百战”,但课堂里坐着一国的总理,这样的经历还是第一次。

    徐老师后来听说,温总理来听课前曾提了一个要求,听课的领导不管是谁,只坐最普通的桌椅。数学课里很多内容需要写在黑板上,总理坐在最后,他前面的学生个子很高,都超过了1米8,总理要费劲地探头才能看到黑板内容。“这场景我永远不会忘。”

    事后徐老师才知道,温总理能来听5班的课,她可能还是有些“功劳”。“‘徐俊军’这三个字很阳刚,大概总理以为在5班听课,既有男老师,也有女老师吧。”三十五中的副校长王红军说起这个插曲时,忍不住大笑起来,“没想到5位全是女将,但巾帼也不让须眉呵。”

  刘丽苹:语文课老师

    “有这么一个重视教育的氛围,我们将竭尽全力”

    接受采访时,刘丽苹老师已经24小时没合眼了。5日晚上她去参加国庆演练,忙了一宿,6日早晨5点多才结束,又回了学校处理一些事。同事们说:“温总理听了你的课,把你激励得都不知道困了!”刘老师却说:“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幸福。”

    家住房山区的语文老师刘丽苹从教10年,本来是教初三的,因为有老师病了,这个学期她才开始接手初二年级。9月1日、2日的语文课,都被冲掉了,到3日,刘老师才给班上的同学上了本学期第一堂语文课。下午,听说有领导第二天来听课,她把教材多看了几遍。

    照以往,上课铃未响,刘老师就会提前走进课堂做准备。不过那天,她还真不知何时走进去合适。想到那一刻的犹豫,开朗的刘丽苹3天后还忍不住笑了。走进教室,把课件拷到电脑上,看到温总理在最后一排和同学们讨论上一节数学课的内容,同学们把总理团团围住,高高矮矮、错落有致,气氛特别融洽。上课铃响了,刘老师知道,“课堂属于我了。”

    语文课的一幕,很多人都从媒体报道里知道了。而对刘老师来说,有一幕场景最让她感动。课后,总理利用课间来到初二组的教师办公室,刘丽苹注意到一个细节,总理的笔记本记了四五页纸。“才两节课就记了这么多,我当时非常震撼,也体会到作为一线教师的责任。”

    “有这么一个重视教育的氛围,我们教师今后将竭智尽力,用心做好工作。”这是刘丽苹的心声。

    顾芳:研学课老师

    “这堂课也给了我很大启发”

    按计划,4日的研学课应该是初一生物老师顾芳给初二年级10个班一起上的起始理论课。但是,10个班一起上课,不便于总理听课。怎么办?学校临时决定,研学课分班上,省略理论部分,直接进入案例引导环节。这对顾老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研学课是今年三十五中为初二年级学生新开的课程,每周一个课时,教师队伍打通了专业和年级界限,只要有兴趣、有专长,都能教这门课,不过由于是交叉学科,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王群慧说,顾老师在科研上很有专长,不少课题在全国和市区都获过奖,在研究性学习方面为学校做出过突出贡献,所以她来教研学课很合适。

    顾老师明白,对很多人来说,研学课是一门新课程。“为了让总理尽快明白研学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也为了让课堂气氛更活跃一点,让学生多提问、敢提问,我算是挖尽了心思。”顾老师拿身边的很多例子当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房间为什么要有窗户?粉笔能用多少次?……”看到同学们的讨论逐渐热烈起来,顾老师这才松了一口气,偷偷用余光瞅一瞅后排。“总理很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坐得笔直。当有同学站起来提问或者回答问题时,他也会很专注地看着这位同学,面带微笑。”

    课后,温总理对顾老师的课做出这样的评价:“研究性学习,是我过去没听过的课。听了以后,我懂了这堂课其实是开阔学生的思维,用我们经常接触到的一些事情来深究科学原理,提出问题,独立思考,这就需要教师知识非常渊博。”

    顾老师想得更多的是:“总理鼓励我,可以再放开些,让学生发挥。这给我很大的启发,今后授课,还可用更多的办法激发同学的兴趣,鼓励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空谈、不牵强,用兴趣引导同学们投入到研究性的学习当中去。”

 钮方萍:地理课老师

    “这是最好的德育课”

    “我的压力是最大的!”地理老师钮方萍的紧张之情溢于言表。

    9月3日晚上,猜到有可能是温总理来听课,刚开始还只是正常备课的钮老师连忙和同事们一起研磨,“我想拿出常态课里的最高水平。”等大家帮钮老师一起备好课,时针已经指向4日凌晨1点了。

    上午,钮老师在6班先有一节课。当时有3个同事旁听,下课后,一个老师说她讲得挺好。钮老师心里踏实多了,可还是有点不自信:“温总理就是学地质的。万一有错误被总理指出来怎么办?”

    钮老师提前几分钟进了教室,第一眼没看到温总理,居然有一点失落。第一遍预备铃响起,温总理很快进了教室,坐在座位上,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还没进教室。“总理的时间观念很强。”这是钮老师的第一印象。

    善于把地理、地质、气候结合起来的钮老师的课也得到了总理的肯定点评。不过,钮老师希望学校能多给地理老师一些实践机会,“工作后,实地考察少了,接触地理前沿知识的机会少了”。她说:“总理教导我们,作为人师,要努力钻研,钻研固然是有局限性的,但是在现有条件下,我们作为一线教师,一定要努力去钻研,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这是那天总理的到来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和启发。”

    而钮老师的最大感触是:“总理能在教师节前夕来到我们身边,对同学们来说就是最好的一堂德育课。”

  唐旻:音乐课老师

    “那气氛真好”

    唐旻是三十五中“金帆乐团”的指导老师,刚在国庆合练中忙完打击乐方阵的组织事宜,又马不停蹄参加北京市西城区组织的教师节表彰演出,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不过说起9月4日发生的那些事情,唐老师不由自主地振奋起来。

    “当时,我有几个担心和几个没想到。”唐老师的第一个担心是,温总理会不会不唱歌,或者不喜欢唱歌;第二个担心是总理有没有听说过美国歌手迈克尔·杰克逊,会不会不喜欢他的歌,因为按照教案,当天要学的歌是杰克逊的《四海一心》。于是这首歌只放了一半。后来唐老师才知道,当时温总理问身边的孩子,你知道他吗?你喜欢他吗?看来总理是知道杰克逊的。

    而让唐旻没想到的是,音乐课的教室大约是普通教室的两倍这么大,学生座位都是临时安排的。因为紧张,竟然忘记给总理安排座位了。唐旻一下慌了神,马上请两个同学起立,让总理坐在中间的位置,这才解决了“问题”。

    上课时,唐老师习惯性地要求同学们把教材放在膝盖上,“我当时看到总理左看一下、右看一下,也跟着把书放在膝盖上,特别可爱。”做声乐呼吸练习时,需要把背挺直,唐老师就说:“请大家把背挺直,”总理也跟着把背挺直。“我当时特想对总理说,您可以放松一下。”唐旻说,后来一想,总理既然不想特殊,就该要求什么就要求什么。

    课堂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把所有人都逗乐了。唐老师请一个男同学上来唱歌,还开玩笑地说:“想不想找一个伴啊?”没想到这个男同学很大方地回答:“想找一个女生。”全场大笑。

    下课了,唐老师提议请总理和同学们一起唱《幸福拍手歌》。“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这首歌要为了表达“幸福”,可以相互间拍手。唐旻看到,同学们忘了紧张,与总理一起拍手,还有的同学调皮地和总理互相拍肩,有的同学不好意思拍,只是害羞地轻轻碰一下。总理与孩子们一起无拘无束,“那种气氛真好”。

    “总理非常重视美育,这让我这个音乐老师特别有信心。总理的重视让我们看见前途了。”唐旻开心地笑了。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