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风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退休物理教师沈昌生拥有发明数百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2

 

    去菜市怕买到注水猪肉,在朋友家做客不想换鞋,高速路上车坏了,却发现没带安全警示标志……这些大家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麻烦事,在沈昌生的小发明面前迎刃而解。这位60多岁的退休物理教师热衷于发明创造,目前拥有大小发明数百项,其中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沈昌生笑称,自己的发明体现了“三贴近”的原则:即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又在生活中创造发明。


  反思车祸
  反光板造出警示标志
  2006年,巴蜀笑星李永玲命殒高速路,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驾乘人员没及时在故障车辆后方放置警示标志。“我当时想,每年有那么多人死于二次车祸,为什么大家都不愿随车携带警示标志呢?”经过仔细调查,沈昌生发现一些警示标志体积大携带不便,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发明一种携带便捷、轻巧耐用的警示标志呢?
  沈昌生从摄影使用的反光板得到启示,他找来红色滤网和一卷粗钢丝,几经实验,两种便携式交通警示标志终于成形:一种是锥形结构的,打开后形状和街道上常见的锥形桶无异,不使用时就收缩成直径20厘米的圆形袋状;另一种是由三个圆形组成,上面粘贴了用反光材料制成的警示标志。“这种便携式警示标志体积小,携带方便,折叠起来像个雨衣包,反光性能很好。”沈昌生说,该发明已通过国家专利局初审。


  是否注水
  检测笔一刺就知晓
  “沈老师,麻烦你帮我鉴定一下这块肉是不是注了水。”经常有邻居向沈昌生提出请求。身为物理教师的沈昌生发挥专业特长,利用猪肉含水量会使电阻发生变化这一特征,使用最简单的电子元件,制作出了注水猪肉检测笔,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种笔看起来和电笔一般大小,不同的是前端触点由两根钢针制成,使用时将钢针刺入猪肉内部即可。如果猪肉含水量超标,检测笔将显示红灯,操作非常简单。目前沈昌生正在对检测笔进行改进,争取加入识别伪钞的功能。这样,一“笔”在手,不仅能让注水猪肉“一针见水”,还能让假钞无处遁形。


  不换拖鞋
  进门一踏一尘不染
  “脱不脱鞋?”这是多数人到别人家做客时遇到的问题。尽管有的人家备有拖鞋,但长期不清洗,人来人往也不卫生。沈昌生认为,人从外面进入房间,鞋底是主要污染源,于是他研制的集尘式清扫鞋底机应运而生。客人进门前只需踏在这个机器上,鞋底通过清洁后便一尘不染,灰尘全被收集到封闭的盒子里,方便又实用。


  一生心愿
  让孩子爱上科技
  沈昌生196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成都列五中学从事教学工作,多年来获奖无数。2007年,他的作品《磁电实验演示新技术方案》还在全国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到了退休年龄的沈昌生被学校破例返聘,还给了他两间大教室当实验室。“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沈昌生说,这也是他坚持发明的真正动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