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招聘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十大职场潜规则送职场新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8

人生就象一场游戏,有赢有输,有得有失,没有人会一帆风顺的走完所有的路。而任何游戏都有自己游戏规则,违背这个规则的人,虽然不一定遗臭万年,又或者被黑道、国家机器追杀,但是人言可畏、三人成虎还是会的。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孙子兵法的故乡,一贯崇尚“上兵罚谋”。

  作为一个人,总是要出来“混”的,打工也好、雇工也罢,很少有人只是吃吃喝喝的过一辈子。且不说老祖宗一贯教导我们,儒家‘有为’,道家‘入世’;就是想想浑浑沌沌的一辈子,也是怪吓人的。


  出来,总是要有份职业,也宿有职业人生的说法。也正象游戏有游戏规则一样,职场也有职场规则,只是我们一向称之为职场潜规则。既然是‘潜规则‘,那就是说在规章制度之外的规则,也不一定会‘上纲上线’的规则。但是,一旦不注意,被人利用,就不再是那么简单。正是只有千日作贼,哪有千日防贼的啊。现在将我能想到的简单几点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参考。


  ----你是有老板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很多学生,包括我当年毕业时,是何等的目中无人,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经历过事业单位的人事斗争,台湾老板的狠毒剥削,包括现在为社会主义企业打工;这一点感触颇多。


  如果你跟错一个老板,一个在人事斗争中只会倒下去的老板,我劝你,要不忍气吞声,投靠到得势的一方,作一个类似‘二狗子’之类的人(就象给当年日本侵略者跑腿的汉奸形象,虽然形象很惨,和中国一向的忠义不符,但保住一碗饭,还是能做到的);要么揭杆而起,舍卒保车,用自己的牺牲为老板争取到最后的筹码。


  绝对不要相信,新来的老板还会象原来的老板那样,对你信任、授权、关心(只要做好工作,其它事情全会为你解决掉)。中国有句很出名的话,“一朝天子一朝臣”。老员工对新老板不服气,新老板板对老员工不喜欢(这么不听话的员工,净和自己对着干,有才也就罢了,无德无才,不开你立威,开谁)。所以,历来新老板上任,总是要开除一批人,安排上自己的亲信;之所以现在隐忍不发,只是时机未到罢了,一年俩载,总会把牌洗干净的。


  ---你只有一个老板。也许有人会说,老板还有老板呢?但是,能指挥你工作的人只有一个,这个人常常拥有对你工资的评议权、甚至直接决定发给你工资的多少。你只需要对自己的老板负责,对其他人和颜悦色一点就好,不必过分的逢迎。毕竟,如果连你的老板都保不住自己了,你更不可能会是那些人的对手;你所要做的就是绝对的支持你的老板。当然,有意见可以提,但一定要在两人单独的场合;而且,老板就是老板,提意见也要用请教的口气。中国古代有句话说的好,‘君辱臣死’;没有这种觉悟,你就永远不会和老板站在同一条战线,成为老板的亲信。


  这里,还隐含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你只有一个老板,绝对不要‘越级汇报’。不管你的叛逆精神多强,你的人权平等意识多强,除非你打算和老板对着干了,不然,不要做这种‘以卵击石’的事情。


  这有三种结果:


  你的老板会认为你不尊重他(她)的权威,会对你尽出杀手;


  即使你说的对,你老板的老板会怎样认为呢,放在一个天平上,你不会认为‘自己’比‘作为自己上位的老板’还会重要吧,爬上这个位置,有他(她)的功绩、关系,这是你绝对不能比较的,而且在你眼中的大事,可能只是上位者眼中的一个小菜,又怎能影响到你老板的地位呢,两相比较取其轻,于是你被开除了;


  除非,你老板的老板就想开他(她),借刀杀人,小题大做,把他开掉,通常这种情况下,收尾的同时会各打五百,于是你也被开了,就算你不被开,新来的老板能允许这样一个潜在的威胁存在吗。


  所以,常见的两种处理方法:


  ‘秋后处理’,就是说积累到一定的量再处理,这也要明确形势,形势比人强,同样一张牌,在不同的时候打出,会产生截然相反的两种效果。


  ‘安然离职’,笑着和老板讨论辞职的事宜,而且一定要强调都是因为自己的个人原因,绝对与公司的各种制度、处理事情的方法无关,自己对公司的感情很深,如果不是确实有事,是绝对不会离开的,以后去哪还没想好,现在先处理私人问题(比如回家结婚、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孩子生病需要治疗,等等吧),并要信誓旦旦的说,今后还会回来看大家的。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光棍只打九九不打加一,这样你可以顺利离职,不会受到太多刁难;而且,不会连累平时交往密切的朋友;并且,很多行业说大不大,其实只是那么三五个人的事情,抬头不见低头见,前任老板说你两句坏话传出去,如果不是特别了解事情真相、了解细节、了解他(她)或者你为人的新老板,你的前途就是难免暗淡无光。


  ---最好不要在本单位处对象。我记得华维当年招人时就说过,公司管理人员以上禁止相互结婚。这是为了避免人事关系过于复杂。要知道,培养一个能干的管理人员,绝对不是几个员工能比的上的,这里面要花费很多明里暗里的培训费用,如果有一天,为了开除他(她),引起其他人员的不满,在背后做点小动作,那你这个老板也不用再当了。挣钱不容易,要你赔钱还不容易吗,你不能赢利,怎么向股东交代,等着炒鱿鱼吧。所以,一般正规的公司遇到这种情况,会两个都开,决不手软。除非你有足够的实力,来保护自己两个;又或者公司不是很正规,只是用来洗黑钱的公司、只是响应党的号召的形象工程(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关系为手段的)、甚至各种机关/事业单位中派系传承。但不论怎样,都至少会带来一点损失,以后你对老板说话必定没有意见,对敌人也不再态度强硬了,只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好自己的饭碗。如果真的有哪个人吸引住你的眼球,等换个单位再考虑吧。当然,做为下层的劳动人员,也是一样,只是你所能威胁的人不同罢了。你的存在,给老板带来了威胁,那你就不需要再存在了。


  “三讲”里最重要的一条是“讲政治”,在哪里“讲政治”?哪里都逃不了“政治”,在一向被视为商业第一的公司里,其实也有着激烈的政治斗争,我们称它的游戏规则为潜规则。根据我本人在公司近十年的惨痛教训,总结出以下几条,供各位参考:


  潜规则1.CEO就是公司的最大股东


  公司以维护股东利益为最高原则,但是在公司谁能看见股东,股东的利益只有靠CEO的个人意志来体现。具体说,董事长是股东大会选出来的,代表了大股东的利益。但有时候总经理也是股东的代表,那么董事长和总经理哪个更有实权,就看各人的道行和历史背景了。所以,各位,为了你自己的利益,你必须明白这一点,公司的老板就是公司代表,听老板的,就是为公司服务,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为了公司利益,而与老板对着干。他就是你的衣食父母。什么叫尊重资本,就是听老板的话。


  潜规则2.老板一定会为公司着想吗?


  答案是否定的。老板,任何一个在位的老板,他最关心的还是自己能在这个位子上做多久,为了这个目的,他当然会关心业绩指标和考核,但是保持公司的稳定,是坐牢位置的最重要的基础。如果公司为了业务创新,而预计将出现核心人员的变动,或者冒一些不可确定的风险,进而被底下的副总利用,影响到自己的位置,他会第一个起来反对。当然,他会冠冕堂皇地做这一切,让任何人都觉得他是为了公司长远发展考虑。但他考虑的其实只是自己的长远利益。如果没有长远的预期,那他要做的只是在现有位子上,如何扩大自己和管理层的福利,为自己捞取更多的好处,利用公司为自己捞取更多的人脉关系和社会影响。然后,等公司要对付自己的时候,反过来给公司一刀。


  老板想到员工的利益了吗?告诉你吧,从来没有,也不会有,这是小职员的一相情愿的想法。


  潜规则3.女老板好还是男老板好?


  如果你是女性职员,那么对你来说,最好你的老板是男老板,因为他有一种先天的优越感和同情弱者的心理,不会把你归入有野心之类,反而会对你格外照顾。如果你的老板是女老板,那可说不好了,女人永远在猜疑中,她会让你觉得她最欣赏你,但是到头来你发现自己一无所得。如果你是男性职员,那么对你来说,你的老板如果是男老板,那么一切按照男人的规则办就好了,没什么麻烦的。但如果你的老板是女老板,那你会有一些问题。与她太近,会有人说小话,但是离她太远,她肯定会有想法。如果她还对你有点意思,那你的麻烦就更大了。所以,总的来说,还是男老板更好些.


  潜规则4.老板需要的人不一定最有能力


  每个老板需要的人,包括两类,一类是能干活的,一类是忠诚于他的,如果只能干活,而看不出对老板多忠诚的人,放心,你一定没有晋升的机会,你的唯一机会就是继续干活,成为老黄牛。如果你只有忠诚而没有很强的业务能力,没关系,你总有一天会上去,因为忠诚与能力更稀缺。如果你能力太强了,即使你很忠诚,老板也会留一个心眼,谁知道明天你会不会取而代之呢?所以你需要有能力,但不一定有很强的能力,但是对老板一定要忠诚,这是晋升的最快途径。


  潜规则5.身为员工,你该对谁负责?


  身为员工,你给对谁负责啊,这个问题还难吗?对你的工作负责,对你的直接上司负责不就行了。但这个问题也不那么简单。如果你的直接上司能够决定的你的职务和薪水,那么当然,他就是你的贵人,如果你的直接上司的权利并不能决定你的职务和薪水,那么你要弄明白谁是你的贵人。──-给他留下好印象,远比你加班苦干要有效的多。至于这个贵人,别管他是什么的样的人,让他为你服务是最重要的。庸俗吗?庸俗!正确吗?永远正确。


  潜规则6.为什么你很能干,却得不到提升?


  如果你很能干,好啊,继续干什么去吧。但别怪我为什么不提升你。你干得好,说明你胜任这个位置,既然没有人比你能胜任这个位置,我怎么舍得让你离开呢?呵呵。你很能干,但是提升了你,你还能向过去那么能干吗?这可不敢担保。再说,还有一个你的同事,他也和你一样能干,如果我提了你,岂不会影响他的积极性,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们俩暗中竞争,前面永远挂一块肉,这样,公司整体效率才会越来越高。至于那块肉,嘿嘿,等风干的时候,会给你们的。别急。


  潜规则7.做100件小事不如做1件大事。


  虽然都是为人民服务,为公司出力,但是你需要明白,做100件人人能做的小事,并不如做一件有影响力的大事,更能为自己增加晋升的机会。因为那些小事,如复印啊,打字啊,倒水啊,谁都会做,你做了根本显示不出你来。(除非在一个特殊环境里,人人都不做而你做了,这才显示出价值来)。只有做那些有影响力的,牵动很多人的大事情,才能突显出你的能力来。就是这样。老板也只有在这样的事情上才能对你产生深刻的印象。所以,聪明的职员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不是一味的埋头苦干,然后抱怨为什么得不到升迁。虽然,小事永远是需要人来做的,但是你如果想要大发展,必须学会舍弃那些小事,而去专注于更有影响力的事情。一直努力扫屋子的人,永远扫不了天下!


  潜规则8.对老板说句真话,胜过一大堆恭维。


  有时候,天天琢磨老板喜欢什么的人,未必能得到重用。为什么?因为在他那样一个位置上,见过的拍马屁的人太多了,什么样的人没见过,想从他那里得到点好处的人也太多了。所以,身为员工的你,有的时候,对某些业务和人,说出你自己的真心话,哪怕含有批评的意味,但是会让老板眼前一亮,心头一震。老板会觉得你是个实在的人,而且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老板是对拍马屁的话很受用,但是得拍的到位,拍的力度正好,拍的真实可信,对于虚伪的恭维,老板只有一字:烦!所以,与其费劲心机去猜老板的心思,不如实话实说更有效果。只喜欢恭维的老板,恐怕也没有什么大的发展前景,还跟他干什么,赶紧扯旗!


  潜规则9.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


  一般来说,你的直接领导为了留住你,或让你努力干活,总是会许诺年底发奖金或升迁的机会等。这些诺言有些可能是他自己都没有权利决定的,所以不要轻信他们。对这些诺言,你要认真分析,哪些是可能兑现的,哪些是不可能兑现的,那些是可能兑现但不能完全兑现的。然后审视你现有的工作岗位,看看是否新的工作机更好。我向某公司提出辞职的时候,老板马上提出要升我为副总裁,月薪提高,及年底或有股权激励。但是你想我敢相信吗?即使我留下来了,老板兑现一个月后,是否又会后悔了呢?所以,当你决定要辞职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老板的许诺。总之,看好你手里已有的薪水和机会,不要太过重视那些诺言,毕竟,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


  潜规则10.员工一定要对公司忠诚吗?


  这是一个最大的谬误。公司永远号召员工要对公司忠诚,因此才发展出一套企业文化,告诉员工说,你们忠诚公司是有文化的表现,呵呵。但是,当公司裁员的时候,是绝不会可怜你的。但是公司需要员工忠诚,当员工工资不高的时候,需要忠诚,当员工需要加班、频繁出差的时候,需要忠诚,当公司需要员工去外地工作的时候,需要忠诚,但是,当你想进一步接受培训的时候,当你向公司请假处理事务的时候,公司也面露难色,说公司很忙,离不开你。公司是这样一个生物,他会员工变成他身上没有头脑,只要胳膊的不停干活的怪物。离开他,你就不会思考,也养活不了自己,于是你只能更加忠诚而且感激地依附于公司。


  员工为什么要对公司忠诚?员工忠实于自己的薪水和职业理想就行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