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招聘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07职场十大热门话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8

每一年都会有自己的热门话题,2007年也不例外,此起彼伏的事件,接连出台的新政,引发了职场的热门话题,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变化,太多的惊喜,伴着我们走过了热闹的2007年。
  热门话题一炒股

  2007年,全民炒股时代又一次到来,不过这次杀入股市的新生力量中有不少是白领。


  于是,白领们还是一贯地关注办公桌上的电脑,一贯地电话联系业务和聊天,不过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电脑的主页变成了证券之星,电话一端光听不语,聊天主题离不开“买了吗”、“买什么”之类的询问。前程无忧在上海对2500多名上班炒股的白领进行的调查显示,约七成的企业管理者不愿意下属上班炒股,而有近九成的炒股白领坦承,股市的波动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表现。57.5%的人认为工作比炒股重要,炒股必须让位工作;33.8%的人认为工作很重要,但是在大牛市下,守着股市更重要。超过四成的人平均每天花四、五十分钟关心股市。这让企业管理者们伤透脑筋,大多数公司虽不会通过明文规定形式限制员工上班炒股,但是会采用屏蔽证券软件、不轻易准假、增加工作量等手法曲折进行干预限制。老板和员工之间的这场角力延续了整整一年,并将一直延续到2008年。


  热门话题二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法》与每个职场中人都息息相关,因此,它从一审到四审,经过了3年的时间,终于在2007年6月29日正式通过后,立刻就成了职场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其热度一路攀升至今。“不签书面合同支付双倍工资”、“合同解除限制很多”……种种宣传介绍牵动着各方的神经,“解读”和“应对”成为人力资源管理者面临的最紧要功课,而在去年下半年的培训市场上,相关的解读、辅导班也因此生意红火。HR作为职场中人,他们关注自己的权益,但工作又要他们考虑企业的利益,在这双重身份下,他们成为最热情、最积极的《劳动合同法》学习者。


  《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也使劳动者个人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向相关部门和媒体咨询、投诉,维护自己权益的人数不断增加。


  热门话题三工资


  关于工资这个事,在哪年都不会冷门。只不过在2007年,年初有个“晒工资”,大家伙儿不再一个人数钱了,而是将自己收入中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福利、税金等都贴在了网上,还有了个形象的称呼“晒工资”,晒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化,分化出公务员、垄断行业、国有企业、外企、教育等各类,还有的则干脆打出“全国各行业工资大全”旗号。“晒工资”让人们多了个渠道去了解不同行业中的薪资待遇,而薪资差异的公开化也引起人们更大的心理焦虑,让大家不自觉地注重起薪资与待遇。到了2007年年末,CPI的上涨,工资到底要不要随着CPI涨,该涨多少,加上本来年底就是调薪、加薪的重要时刻,工资又成了职场中人的滔滔不绝的话题,这一年,想不说它也不容易。


  热门话题四主动辞职与突击裁员


  辞职与裁员年年有,但没有一年像2007年那样引人注意,也没有一年有那么多的企业在临近年底的时候采取突击裁员的做法。其中声势和影响最大的当属华为的“辞职门”事件。这家知名企业要求所有工作满八年的近万名员工,在2008年元旦之前,先“主动辞职”,再“竞业上岗”后,与公司签订1—3年的劳动合同。同时,所有愿意主动离职的员工将获得华为相应补偿。此事一经公布,就引来了各方的讨论。随后又有沃尔玛突击裁员,更有一些央企也参与其间。这些企业为了规避《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责任,在《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的前夕,或与员工“协商”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或采取突击裁员的形式,达到员工“工龄归零”的目的。这些做法也引来了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的关注,并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热门话题五带薪休假


  虽然早在1991年就有带薪休假的相关通知,但由于这只是“通知”而并非法律法规,实施的情况并不乐观。带薪休假,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2007年12月终于有了说法。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从此以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都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条例》还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此规定让不少职场中人又喜又忧,喜的是终于有了享受带薪休假的机会,忧的是能不能真正享受到这个假期。


  热门话题六大学生兼职


  广州麦当劳、肯德基中的大学生钟点工,其工资低于当地小时工最低工资水平,引发了关于大学生打工权益该如何维护的讨论。


  教育部于去年12月发布了《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在校学生勤工助学的工资标准:学生在校内勤工助学,每小时酬金原则上不低于8元,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办法》规定,校外勤工助学活动必须由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服务组织统一管理,并注重与学生学业的有机结合。校外用人单位聘用学生勤工助学,须向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服务组织提出申请,提供法人资格证书副本和相关的证明文件。学生在校外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服务组织必须经学校授权,代表学校与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书。签订协议书并办理相关聘用手续后,学生方可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有校方审核,又有三方协议保驾,这一系列的措施对勤工助学的在校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多了一道“护身符”,大学生的劳动力将不能被任意“贬价”。


  热门话题七创业


  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化,行业的日益细分化,新的产业机会开始涌现,无论是因为失业被迫创业还是因为追求自身价值主动创业,关于创业的话题和就业一样贯穿2007年。


  2007年,关于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就业促进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随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又公布了《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就业歧视、就业援助、自主创业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并都已经自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


  在上海,相关的措施和活动也不少,从2007年4月1日起,三项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新政策在沪实施,“新政”分别在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青年职业见习、郊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等三方面做出包括资金补助、开业贷款等一系列新规定,加大了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扶持力度。随后又推出了东方讲坛系列讲座暨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包括青年创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深入到郊区、社区、高校,还专门推出了促进青年就业的五条具体措施……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看来,就业、创业的话题在2008年依然会热门。


  热门话题八影视励志


  2007年好看的影视剧不少,但能被拿来作为办公室生存解读和职场励志范本的,首选《穿普拉达的女王》和《士兵突击》。


  如何在强势领导手下生存并发展?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否需要在工作中坚持个性?如何协调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怎样处理与同事的关系?怎样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女主人公碰到的问题,每个职场中人或多或少都会碰到,难怪被大大小小的报纸、杂志拿来作为办公室生存的经典案例逐条分析。


  没有美女、没有爱情、没有明星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成了2007年下半年荧屏最大的收视热点。主人公许三多就像一名刚刚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什么都不懂,经常犯错误,但他积极向上,爱好学习,做事执著。许三多也曾失落过、迷茫过,但更多的是不服输。他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不平凡,完成了人生的转折,从一个懦弱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特种兵。无论是在职场中奋斗了多年的“老人”还是刚踏上社会的职场新人,对剧中传达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都各有一番体会。


  热门话题九职场隐私


  2007年,某知名外企总裁女助理裸照通过博客泄露,引发网民一场声势浩大的讨论,职场隐私这个话题再次被热论。工作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难将个人的部分完全剔除在外,尤其是随着网络办公的普及,很容易造成重要的个人隐私泄露,而诸如一些公司在电脑上强制安装软件监控员工的QQ和MSN聊天内容、某些快递公司给员工手机安装卫星定位软件等事情也屡见不鲜。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职场人会向关系很好的同事透露个人隐私或者对同事很少保留隐私。


  虽然职场中人对同事隐私的曝光都能以比较低调的方式对待,但裸照事件还是提醒职场中人,自己的隐私还需保护好。在使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时,要多注意个人信息的安全性,不要在手机、工作电脑、公共空间上存储个人隐私信息。另一方面,平时一定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遇到自己的隐私权被侵害时,一定要争取尽早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对方停止继续侵害,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热门话题十职场“80”后


  关于“80”后的话题并不是在2007年才开始的,但肯定是在2007年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不仅仅因为是对他们的批评,还因为在这一年,“80后”的职场精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80后”作为独生子女第一代,经常成为“问题青年”的标志。当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走入职场,各界对这群年轻人的评价却趋于多样化,有毁有誉,有赞有弹,但持批评观点的人群似乎占据着主流:浮躁,叛逆,眼高手低,怕吃苦,难以融入团队,自尊心强说不得骂不得……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套在了“职场80后”身上。对于这些批评,“80后”们却不接受,他们认为自己对生活无限热爱,对工作和事业激情四射。中华英才网为此专门做的调查显示:职场“80后”的学历普遍较高,并渐成职场生力军;他们中不少人,为就业压力所迫,多为“学非所用”;走过了青春躁动,心态积极务实;不再做“月光族”,消费观日趋成熟。而在2007年,我们看到了25岁的MySee公司CEO邓迪、24岁的163888翻唱网CEO郑立、23岁的MaJoy总裁茅侃侃,他们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一代人的潜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