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基础教育 >> 校长频道 >> 名校长访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连市旅顺口区光荣小学校长张枫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5

 现代教育:要润泽生命
    张枫红,38岁,本科学历,研究生结业,曾参加全国第八届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曾在北京、上海挂职锻炼。从教18年,一直为自己树立这样一条信念:做教师要做研究型、专业化教师,做校长要做研究型、专业化校长。因此,做教师的8年间,她注重学习研究、实践总结,各级评优课、公开课、接待课做了上百节,曾荣获全国课堂教学现场比赛一等奖。她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远距离教育项目示范课,曾在国际频道播放。她曾被国家教育部聘为人教社出版的小学思品课教材、教参的编委。
  语文智能:能解释、能说出,能描述、能写出、能创作、能发表、能阅读、能合作、能分析、能评论、能应用、能倾听……
  逻辑数学智能:能计算、能写出算式、能用算式编故事、能排序、能比较、能类推、能解决、能辨识、能操作……
  视觉空间智能:能创作、能组合、能想像、能画出、能制作、能设计、能看图……
肢体动觉智能:能表现、能从事、能扮演、能操作、能做出、能动手……
  音乐智能:能辨认、能模仿、能对各种声音联想、能发出、能抒发、能欣赏、能唱出、能创作、能用音乐表达……
  人际智能:能接纳、能模仿、能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能表现、能认识、能解决、能观察、能欣赏、能和他人分享……
  内省智能:能表达、能体会、能展现、能明白、能透过各种不同的符号表达自己、能控制、能投入、能专注、能反省……
自然观察智能:能辨识、能记住、能操作、能亲自动手接触、能调查、能照顾、能参加……

  关于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

  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光荣小学围绕课程改革而制定了教师向专业化发展、学生向多元化发展、学校向特色化发展的宏观指向,请问光荣小学这样的一个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张枫红:光荣小学的发展观是围绕崭新的价值取向展开的。教师的价值取向是:有深度的职业兴趣和爱好,把不断提升人的生命品质和价值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全部追求,崇尚理性、知识、智慧、情感、奉献,关注自己在群体中的地位、价值、影响力,不断寻找新的生长点、发展点。学生的价值取向是: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促短,人人成才。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正确的学习习惯、高尚的人品人格、丰富的兴趣爱好、健康的身体心理、创新的才能智慧。学校的价值取向是:服务于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凝聚教师群体的智慧,培养学生的智慧。教师学生发展好了,学校就好,学校发展好了,教师、学生会更好。
  记者: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成为学校发展的前提,这是否重新解读了“学校”的传统教育功能?
  张枫红:是的!我认为现代化的学校应当具有教师发展的功能,应是教师发展的场所。这是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对教育、对教师、对学校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教师发展功能的学校才是“真正的学校”,它使所有参与学校教育过程的人都得到发展。至于在课改实践中教师应该如何发展,我觉得学校管理者是否将教师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是最关键的前提。将教师发展战略化,这不是一句口号,这需要真正确立以人为本的主导思想,这需要真正的投入与付出,这需要充分认识并重新确定新教育生产力和价值观,这需要脚踏实地。

  关于教学:教师不仅是“活”水,还要懂得润泽生命的方法和技能

  记者:“师本”主义是传统教育的中心思想、“生本”主义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全面地将教师素质结构进行了“洗牌”。光荣小学三年前即全面进入了课改实验,想必光荣小学的教师业已完成了“蜕变”。
  张枫红:传统教学工作最大的悲哀就是它类似于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在这种僵化的模式下,学生成了学校的知识容器。这种“唯知识”的教学,侧重于知识量的“填充”,而不重视知识的应用;侧重于表象的学习行为,而不重视学生的内在学习,这种教学是纯粹的“师本”主义的体现。
  记者:目前光荣小学践行的是“生本”主义教学观,这种教学观是怎样的呢?
  张枫红:光荣小学在确定新的教学观之前,我们先对“教学”本身进行了反思,最后我们认为教育不应该是知识单向度的传授,而是多向度文化的融合。在这个知识共生场中,教师不是知识传递的工具,他是知识共生“场”中的一个生命,他和学生一样也经历着知识的建构。正在进行的新课程改革重视作为社会人的教师与学生的复杂性,重视作为特殊精神活动、认识活动的教育教学过程的复杂性,重视教师与学生的首创精神,呼唤变革传统课堂中功利主义的狭隘目标、技术主义的行为方式;呼唤变革课堂中师生交往方式,合作、探讨、互动、生成。而这样的新课堂自然依赖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依赖于教师教的艺术、教的科学。
  记者:据我们了解,致力于教育科学研究已成为光荣小学的传统。其实“多元智能开发策略”的研究在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就同时导入了,这项研究可以说是光荣小学教学的一场革命。
  张枫红:可以说是一场革命,它使我们改变了对“教学”的认识!
  记者:这种改变是如何体现的呢?
  张枫红:我们进行课堂教学“多元智能开发策略”研究,改进了单一的教学方法,我们用多元化的方法导入,多元化的方式教学,学生用喜欢的方式理解学习内容,布置多元化的作业,根据各学科教学内容的特点,教师有选择的用多元智能来教,学生有选择的用多元智能来学,多方面多角度的发现和评价学生,挖掘学生多方面的智慧潜能,通过强项智能带动弱项智能的发展。我们尤其关注学习相对困难的学生,用多种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促进智力潜能的发展,改变旧有的遵循书本和教材、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社会发展、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紧密相连;教学方式合作开放,走出课堂在社会大环境、大课堂中学习,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巨大魅力,感受数学知识应用的重要,感觉现实生活中思品课的哲理,知识和情感同步发展;走出自我,在群体合作中学习,有相同智能倾向的学生可组合在一起,承担一个专题的学习任务,课外研究,课上汇报,把课堂看作一个开放的小社会。不仅教会学生如何学知识、掌握学习方法,还教学生学会合作,学会竞争,学会共处,学会把握机会努力取胜,不断促进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学习能力的提升。

  关于德育:德育不在教材里,都在生活中

  记者:简单德育、形式德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误区,因此,必须要规避这种失败的德育,光荣小学是如何践行的呢?
  张枫红:德育是“干”什么?德育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吗?我们在建立光荣小学的现代德育理念时,先对这些德育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重新的界定。
  记者:光荣小学的德育在哪里呢?你们的德育是“干”什么的呢?
  张枫红:我认为真正的德育应该在生活中,德育的教育功能只有四个字:润泽生命!
  记者:那么请问光荣小学的德育模式是怎样的呢?你们的德育原则是什么?
  张枫红:德育过程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它至少涉及到知、情、意、行四个互相关联的过程。一般我们所做的只是让孩子“知”,即只是让学生晓之以理,而这一环节在德育过程中只是小小的一个方面。真正有效的德育过程应该将四者联系起来,道德认识必须触动学生的情感,从而让孩子将道德认识在感情的支配下于日常行为中表现出来,并持之以恒,以形成道德信念,从而最终指导孩子一生的行为。这样的德育才是成功的。
  光荣小学在具体的德育过程中,根据儿童身心特点和时代的要求,重新确立了德育内容、方法、途径,本着“从小、从细、从严、从实、从恒”的原则,采取“儿童化”、“自主化”、“个性化”、“艺术化”的教育方法,构建“校本化”、“人文化”、“立体化”的德育网络,把儿童从“制约化”管理中解放出来,在“精”、“实”、“活”、“趣”、“新”的德育活动中使儿童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充分提高了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关于评价:罢免教师的核心评价地位,建立民主化评价体系

  记者:课程改革与评价体系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它必须具备内在的统一性和契合度。光荣小学的评价体系改革目前已形成了“多元自主”的评价模式,请问你们这个新的评价体系的着眼点是什么?
  张枫红:我们这个评价体系的着眼点就是真正把学生当作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理性、有尊严、有发展潜能的生命体,关注学生自身的成功,突出评价的发展性,以“创造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作为评价的目的和功能。
  记者:你在评价体系的建构过程中着意凸显其“多元性”,这种多元性囊括哪些内容呢?
  张枫红:具体来讲,就是要以学生已有的发展水平的评价为基点,向潜在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水平的评价扩展;以学科课程的评价为起点,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评价延伸;以国家课程的评价为主体,向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评价拓展;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评价为中心,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活动的评价延展。这样,影响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完整世界就基本上进入到评价者的视野,评价的真实性、情境性和全面性也大大增强。
  记者:这种新的评价内容非常具有其多元性的特点。请问这种“多元自主”的评价体系能够显现一种怎样的教育价值和功能呢?
  张枫红:采取“多元自主”的评价方式,将评价作为一种促进人成长的激励机制,评价的目的也由此转到关心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上来,“进步”成为基本指标。评价中凸现的是诊断、指导、调整功能,最终帮助个体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最大的进展。在课程中进行师生、生生交互式评价,让学生成为课程活动的主体。教师退出评价的核心地位,不独享评价权,让学生、家长在合适的范畴中参与评价活动,使评价成为全方位鼓励学生成长的导向机制。“多元自主评价方式”有利于学生成为自我发展的主人,教师成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家长成为孩子成长的同行者。

        后记

       润泽生命,实现人类文明的继续;润泽生命,实现社会的快速发展;润泽生命,实现国家的兴旺发达;润泽生命,实现民族的繁荣昌盛;润泽生命,实现学生的人生价值——这就是今日光荣小学现代教育发展观的另一种解读。光荣小学人正在努力,他们正在努力将昨日光荣小学的“光荣”和今天光荣小学的“光荣”一并写入明天现代化光荣小学的光荣史册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