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解码章程:细究高校录取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30

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但是,招生章程该怎样去阅读和理解,尤其是其中的录取规则,往往让我们颇费心思。如果没有读懂或误读,可能会给我们的志愿填报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现在我们就和您一起来对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细微的探究。

 

一、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N种说法

    对实行平行志愿地区的考生而言,每个批次所有的志愿都是第一志愿,因此不存在填报第二志愿或者后续志愿的问题。但是,对实行非平行志愿或者部分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而言,最头疼的就是第一志愿填报后,非第一志愿的填报。因为第一志愿一旦失误,非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几率有多大,则是一个未知数。非第一志愿是否被录取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不少院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时有附加条件。关于这一点,不同的院校在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中有不同的说法。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说法一: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无附加条件接收二志愿

引文:厦门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我校可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解读:假设某考生的高考成绩为658分,该考生当年所在省的一本省控线为580分,第一志愿报考某大学未被录取,如果第二志愿报考的厦门大学在该省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那么按厦门大学的规定,该考生的档案就有可能被投到厦门大学。但能否被录取,则还看其所填报的专业等具体情况。

说法二: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考生需服从专业调剂

引文:北京林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解读:假设北京林业大学2008年在某省第一志愿未录满,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则有可能被投档,如被录取,被“调剂”录取的可能性较大。有此类规定的学校还有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如需满足专业志愿,则考分须达到相对较高的分才有可能。而有些学校对此有详细的规定,如中央民族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录取非第一志愿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若其分数高于我校在该省区所录第一志愿考分最高者,还可满足其专业志愿。”假设中央民族大学2008年在某省所录第一志愿考生最高考分为619分,如果高考成绩为620分的考生第二志愿报考的中央民族大学在该省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那么该考生不仅有可能被该校录取并且还可满足其专业志愿。

说法三: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考分应不低于第一志愿最低录取分

引文:南开大学滨海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学校在各省公布的同批最低控制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未满招生计划时,学校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不能低于第一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数。”
解读:假设某考生的高考成绩为430分,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所填第二志愿院校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第一志愿未满额,而该校所录第一志愿考生最低录取分数为400分,则该生有可能被投档到该校。有此类规定的学校还有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等。

说法四: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考分应不低于已投档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

引文: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方接受符合条件且高考成绩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非第一志愿考生。若仍未能完成在当地的招生计划,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地区。”
解读:假设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在A省招收35名考生,但一本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上了该校调档线的只有20名考生,把已投档的20名考生分数相加并除以考生人数20,得出的分数如果为615分,那么615分就是已投档考生的平均分。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必须达到这个平均分数以上才有可能被该校录取。如果该省(区市)非第一志愿考生不能满足该校的要求,该校就将把投放到该省的剩余计划转投到别的生源较好的省(区市)。

说法五: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考分应高出省控线一定分数

引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第一志愿提档数未满额时,可以本校第一志愿提档最低分为基准,上浮50分调阅非第一志愿考生档案。”
解读:投档线又叫院校调档线,一般来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的调档线可能与省控线接近,更多的学校可能就是“踩”着省控线。按这一现象,假设某省文科一批次控制分数线为525分,在该省的文科一志愿生源不足而需要录取二志愿考生的话,那么作为非第一志愿报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该省文科考生,总分至少应在575分以上才有可能被录取。

说法六: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考分应高出最低录取分一定分数

引文:西北工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若某些省(市、自治区)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录取第二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时,按照我校在当地第一志愿考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提高40分提档,并根据专业志愿情况确定录取与否。”
解读:请考生注意,如果你中意有这类录取规则的院校,你的成绩必须足够高,即必须高出该校第一志愿在当地录取线上40分(含40分),才有可能被录取。此项政策与“说法五”有共同的地方,即如果第一志愿不足而最低分者可能就接近省控线或就是省控线,如果按省控线计的话,非第一志愿考生成绩至少要高出省控线40分以上,才有可能被投档的机会。
友情提示:细细查阅学校招生章程可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愿意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而无更多附加条件的学校在各批次均有,如北京语言大学、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等。而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有条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院校也不在少数,有的设有较高的志愿级差分数,有的则还对考生填报的专业有明确的要求,还得“服从专业调剂”。因此,考生在把某些学校作为自己的非第一志愿时,一定要看清院校的附加条件。

说法七: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但考分须高出学校在当地提档线一定分数

引文:中国政法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的情况下,第二志愿考生分数高出学校在当地提档线50分以上,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批准,学校可以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学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的5%,录取计划从学校在该地区招生计划中调剂解决,学校不另投招生计划。”
解读:假设中国政法大学2008年在某省招生,即使学校在该省第一志愿录满,如果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分数高出学校在该省调档线50分以上,考生被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当然这对考生的考分要求很高。
类似的学校如中国农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我校承诺招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投档成绩应高于我校在当地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投档平均分30分以上(含30分),且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2%。”如果第二志愿考生投档成绩高于该校在当地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投档平均分30分以上(含30分),即使学校在该省第一志愿名额已满,考生仍有可能被学校录取。

说法八: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不但考分应高出所录专业最低录取分一定分数,同时还限定地区和专业

引文:大连海事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大连海事大学在北京市生源充足的条件下接收非航海类专业非第一志愿考生,比例控制在北京市招生计划总数的10%以内。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原则上应高于我校非航海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40分以上,同时降低20分录取专业。在其他省、市、自治区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不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解读:该校虽然在生源充足的条件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但是有专业限制和录取比例、地域限制。如果大连海事大学非航海类专业在北京的最低录取分为590分,那么非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成绩,一般应达到630分以上,在专业录取时,要从总分里减去20分,即以610分参与专业录取。可以看出,这对考生分数要求很高。有志报考有此类规定的院校的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填报。
通过学校招生章程对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不同说法可以看出,高校在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时都有相关的规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这些规定,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看看自己能否达到学校要求,不能想当然报考,以免造成失误。另外还要提醒考生,除了要关注一些学校对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具体规定外,还要了解这些学校至少近3年有没有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具体情况是什么?特别是将那些历年来没有,或只是偶尔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作为非第一志愿时,要谨慎对待。

 

二、对进档考生排专业“座次”的不同原则

原则一:分数优先

引文:天津大学2008年本科招生章程:“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即将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优先确定排在队首考生的专业志愿,对队首考生按其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到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则看其第二专业志愿是否达到录取分数,依次类推直至处理完该生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再安排下一考生的专业志愿。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
解读:假设一四川考生的高考总分为645分,报考天津大学。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和第二专业志愿当年在四川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48和640分。从该考生的成绩看,第一专业志愿无法被录取,但第二专业志愿则有可能被录取。对待这类学校,只要你的总分有优势,就可尽量把你中意的专业填满。

原则二:专业志愿优先

引文:贵州大学2008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专业清”原则(含平行志愿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即优先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若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满,按其第二、第三……及服从调剂等专业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若考生所报专业不能满足时,学校将根据各专业的录取情况进行专业调剂。对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学校将作退档处理。”
解读:假设一考生报考该校,他的第一专业志愿在其所在省份的招生计划是20人,按照报考该专业考生分数从高到底排序录取时,他的高考总分刚好排在第21名,因此,他的第一专业志愿将不能录取他。而即使以他的高考分数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或第三专业志愿以及后续专业志愿的录取要求,但如果这些专业在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中就已经录满,那么他后续填报的专业志愿就不能录取他。即使他有幸被该校录取,也只有被录取到其他没有录取满的专业了。

友情提示:纵观今年的招生章程,我们发现一些院校在录取规则中表明专业录取采取的是“专业清”的方式,有的学校用的是“专业志愿优先”的说法。其实,“专业志愿优先”与“专业清”的做法是一样的。所谓“专业清”,就是指考生档案进入某高校后,该高校将“优先第一专业志愿”,只要第一志愿专业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的成绩再高,原则上也没有机会被录取。在这里,“清”就是高校在进行专业录取时,只有清完第一志愿的考生后,有空余的计划才会去考虑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对表明设置“专业清”或“专业志愿优先”的高校,在选专业时,一定要慎重安排第一志愿,在填报第一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考分情况并参照该专业最近3—5年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同时综合权衡。因为第一志愿如果填得不好的话,很可能你就只能读调剂专业或者落榜了。所以,对这类学校,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尤其要谨慎小心。在填报非第一专业志愿时要把握一定的梯度,这样,在第一专业志愿落榜的情况下,第二专业志愿或者后续志愿可以作为保底专业录取你。如果你确实很喜欢某个高校,那么就尽量服从专业调剂,以免所有志愿专业都不能被录取的情况下,被院校退档。因此,考生们一定要仔细阅读所报考学校招生章程上相关规则并参照所报考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周全考虑后再填报专业。

原则三:减分排序

引文:中国传媒大学2008年本科招生章程:“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在学校划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2分,第三专业志愿以后的专业志愿之间按并行专业志愿考虑;同等条件时,依次按英语(文、理科)、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录取。”
解读:该校明确地说明了采取“分数级差”的方式来进行专业录取,并明确了专业级差的梯度分数。如果考生的高考分数不能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的要求,则在其高考总分基础上减去2分参与其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如果第二专业志愿还不能录取则再减去2分参与第三专业志愿录取。如某省文科考生08年的高考分数是638分,第一志愿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分数不够,那中国传媒大学则要在他的总分基础上减去2分,即以636参与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如果636分不能被其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则再在636的基础上减去2分;即以634分参与其第三专业志愿录取;如果634分达到该考生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第三专业志愿的要求,则被录取。否则在634分的总分基础上看看考生第三专业志愿后面的专业能否录取他。若后面的专业志愿也不能录取该考生,那就只能看他能否被调剂到别的专业录取,如不能,则被退档。

原则四:加分排序

 引文:上海师范大学2008年本科招生章程:“为了保护进入我校的高分考生并兼顾考生填报专业的先后顺序,对达到我校投档线上的每一位考生进行加分(即在学生投档分的基础上,分别对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加5分、第二专业加3分、第三专业加2分、第四专业加1分),以此产生的新的折合分为录取依据,按考生所填专业的先后,依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折合分相同,参考相关科目的总分(文科参照英语和语文、理科参照英语和数学);若再同分,则都看英语。”
解读:很多学校设置专业志愿级差,都是降分的,偏偏有的学校是加分的,啥意思呢?其实,这种表述也是一种级差。比如某文科考生,他的总分是600分,按照各个专业志愿的加分规则,他的第一专业志愿加5分后是605分,然后按照该生加分后的总分依次排序进行专业录取。如果605分排在第一专业招生计划内,则有可能被录取,否则,则在他的600分基础上加3分看其是否排名在第二专业招生计划内,如果进入则有可能被录取,依次类推。
友情提示:这里尤其要提醒考生的是,对专业级差的设置,多数院校明确了级差分值,但有的学校对“级差”表述为“不定数”,或只说了专业级差的大致分数范围,针对这些院校,考生要尽量向学校招办打听清楚,在填报志愿时最好将专业志愿之间的专业级差分数值想到最大,并且参照以往3到5年该专业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综合考虑再填报专业志愿。在填报有专业级差设置的高校时,考生要特别重视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以保证在第一专业志愿无法录取,减去分数级差后,后面的专业志愿能接住你,使你不至于落榜。当然了,我们还想提醒考生注意,以上我们对专业志愿的级差分数的解读是按最理想的状态。这个理想的状态是以你特别想读这个高校,即使该校不能满足你的专业志愿你也在所不惜为前提的。如果你是特别在意自己所学的专业而不是学校时,在填报服从专业调剂时就要特别慎重,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里学习毕竟不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

 

三、容易忽略的一些细节

细节一:语种有限制

引文:吉林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英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商务英语(高职)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朝鲜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且母语为非朝鲜语的考生。”中山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日语、法语、德语专业可招收外语考试语种为相同语种的考生。”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我校英语、俄语、德语、法语、音乐表演等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解读:吉林大学的朝鲜语专业对考生有着特殊的母语要求,所以,如果你的母语是朝鲜语,就不符合填报条件了!对比中山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章程,我们可以看出两个学校对非英语的语言类专业招收学生的外语考试语种要求不同,中国人民大学只招收英语语种的学生,请以日语、法语、德语参加外语考试的学生不要盲目填报!

细节二:单科有要求

引文:天津中医药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报考中医学七年制外向型英语方向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低于100分者,不予录取;报考中医学七年制其他方向的考生,高考外语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解读:很多高校对考生单科的成绩限制都首先放在了英语上,比如西南交通大学08年,它就明确规定了“报考英语和英语(翻译)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管理部门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语加试,并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及以上。”所以,考生在报考心仪大学时,不仅要看自己是否“总分达标”,还要看能否“单科过关”。
引文:合肥工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我校一般要求考生各项科目皆达到及格线。”兰州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文史类考生外语、语文须在90分以上;理工科考生外语、数学须在90分以上;外语类考生外语、语文须在100分、90分以上。”
解读:高校录取对考生单科的要求很多,除了英语,在数学、语文等科目上也有可能设置“门槛”,要求考生在报考时相关科目成绩应达到一定分数才会被相关专业录取。考生在阅读招生章程时,一定要留意这些细节。
引文:重庆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英语专业限英语语种,原则上优先录取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新闻学专业因国际新闻方向需要,原则上优先录取语文及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
解读:考生在报考这类院校的某些专业时,没有具体的分数作为参照,如何把握这个“度”就比较难。建议考生在估计自己的总分报考这些院校比较有把握的前提下,可以咨询这些院校的老师,了解更多具体单科分数要求的信息,看看自己的单科成绩是否能达到他们的要求。

细节三:英语口试

引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英语专业要求五官端正,无残疾。笔试成绩115分以上,口试成绩4分以上。”鞍山师范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所在地组织的英语口试,并且成绩为‘优’。”
解读:不同学校对考生的英语口试要求也不相同,有的是必须达到B级或者C级,有的是要求成绩为“优”,有的只是“及格”,还有的规定了具体的英语口试成绩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认清你想报考的高校对口试的不同要求,正确评估你的水平实力,更能使梦想成真。

细节四:面试

引文:同济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已录取德语专业的新生,入学后须进行面试(详见“新生入学须知”),个别不合适者,调整到其他专业学习。”北京电子科技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高考成绩一般要求达到当地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各省(区、市)招生计划由省委办公厅有关部门通知参加政审、面试。”
解读:提出要面试的高校和专业并不多,但大家填报志愿时对院校的相关要求也要看清楚,明确院校面试的具体时间和要求,避免自己由于对这些细微细节的疏忽而落榜。

细节五:加试

引文:重庆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和专业潜质。本省组织了徒手画统一测试的,其成绩须合格。以上三个专业录取的学生进校后学校将组织美术基础复查,不合适者将进行专业调剂。”
解读:一般来说,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等专业的考生都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有的高校在招生章程里注明对此类专业的考生进校后要进行加试,不合格者可能被调至其他专业,考生在报考前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进校后不能通过复试,同样上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细节六、性别有要求

因为一些行业的特殊要求,所以高校在录取学生时会在某些专业上有性别要求。这些要求,有的是“刚性”的,以“只、限”等词语来修饰;有的是“弹性”的,提醒考生要“谨慎”报考。不管哪种情况,考生都应该先辨清性别限制,再慎重填报志愿。
引文:东华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艺术设计(服装表演与服装设计)专业限招女生。”大连海事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只招男生的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轮机管理)、海事管理。”
解读:虽然高校未经教育部许可,不能擅自设置男女性别比例,但一部分特殊的学校或专业经批准,允许对其男女性别进行比例限制。大家在报考时应该看清楚,千万不要到时因为性别问题被拒之门外啊!
引文:长安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岩土与隧道工程方向系艰苦专业,建议女生谨慎报考。”
解读:“谨慎报考”意味着没有限制。长安大学向来以道路桥梁专业著称,不过这些专业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都是比较艰苦的,在这些专业里,女生往往都是“稀有物”,如果你是女生并且不怕苦,那就勇敢地填报吧!

细节七:年龄受限制

引文:上海海关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未婚。”内蒙古师范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舞蹈学专业考生年龄限22周岁以下。(1986年9月以后出生)。”
解读:除了公安、刑警之类的院校招生,对考生的年龄有严格要求,还有一些特殊院校以及一些艺术类专业,如舞蹈学,也对考生年龄有限制,希望大家在填报前仔细阅读招生章程。

细节八:应届生与往届生限制

引文: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我校保送生招生、自主招生、非通用语种专业提前招生和国防生招生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吉林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医学试验班(七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临床医学(医事法学七年制)、口腔医学(七年制)专业只招应届高中毕业生。”
解读:有些院校的特殊专业可能对往届生的报考有一定限制。如果院校的招生章程明确规定了往届生不能报考,那么往届生就要避免报考这些院校或专业。从笔者对招生章程的阅读来看,一般由此项限制的院校比较少,因此往届生在报考专业的选择上,余地还是很大的。在此要特别提醒想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青年学生考生应当是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因此,往届考生就不要再报考军校了。

 

四、加分,“态度”决定一切

    对一些考生的加分政策,不管是教育部及各省(区市),都有相应规定。而对这些加分,高校在录取时采取怎样的政策,这是高校招生章程中必须要明确的内容之一。
    从目前各高校对加分考生的“态度”看,并不统一,大致有以下几种。

态度一:“完全认可”型

引文:河海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的照顾政策加分,考生按加分后的总成绩进行排序。”上海理工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享受各省政策规定加分的考生按加分后的投档分数排序。”
解读:以上对加分考生的录取规定中,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不但在投档时学校认可加分后的总成绩,而且在专业录取时仍然按加分后的成绩排序录取。如某考生高考实考成绩为560分,如果他符合某项加分政策,加分20分,那么该考生在投档和录取时都以580分为准。

模式二:文化优先

引文:哈尔滨工业大学2008年的招生章程:“艺术设计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省统考成绩合格且我校专业考试合格者,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且高考外语成绩不低于80分。”
解读:这个模式主要是指高校在录取时,主要以高考文化分为主要依据。如果考生对这类学校特别心仪,可以上学校的网站查看以往3到5年该校录取的相关专业在你所在地区的文化分情况,比较一下看看自己报考这些院校是否有把握。如果,文化课分数差距太大,则最好改报其他院校。

模式三:专业、文化兼顾

引文:长安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美术学、绘画、雕塑、动画、艺术设计(艺术设计专业方向)专业录取根据各省(市、自治区)有关规定,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按照公正、公平、择优录取的原则。如有省联考,还应符合教育部对本省对省联考的相关规定。承认省联考的考生,本科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达到本省(市、自治区)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线后,专业课成绩乘60%,文化课成绩乘40%,两项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音乐学、舞蹈学、音乐表演、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自治区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线后,专业课合格成绩乘60%,文化课成绩乘40%,两项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解读:这里所例举的长安大学的综合分计算方式仅仅是众多计算方式中的一种,因此,报考学校不同,综合分计算方式会有所不同。所以,计算和估计自己的分数,都要以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为准,这样才能心中有数。

模式四:专业差异模式

引文:河南大学2008年的招生章程:“我校美术类专业招生录取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各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1)艺术设计专业、绘画专业: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2)美术学(含书法方向)专业、摄影专业: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各占50%的百分制权重计算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名顺序择优录取。(3)民生学院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根据各音乐类专业的不同特点,录取原则如下:(1)音乐表演专业、舞蹈编导专业:按照专业主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参考乐理、视唱成绩择优录取;(2)表演(戏剧方向)专业: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3)音乐学专业:按照专业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的百分制权重计算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名顺序择优录取。(4)民生学院按专业主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解读:某些高校对于艺术类考生又加以细化,所以,当你报考不同的艺术专业,录取方式或综合分的计算方式也存在着相当的差异。假设有一名音乐类专业考生报考的是河南大学的音乐学,如果他的专业分考了360分,而他的高考文化课考了480分,那么他的综合分就为480×40%+360×60%=408分。但是,如果他报考的是表演(戏剧方向),只要他的专业分和文化分都达到了河南大学规定的分数线,专业分的高低就成为了他是否被录取的关键。

模式五:专业差异+省份差异模式

引文:四川师范大学2008年的招生章程:“艺术与体育类考生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①我校在四川省、重庆市艺术类招生的所有类别考生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为:i.美术类、编导类专业:综合成绩=文化考试成绩+专业考试成绩;ii.音乐类、播音类、表演类专业:综合成绩=专业考试成绩;②除四川省、重庆市外,其余各省(市、自治区)艺术类招生考生的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为,i.美术类专业:综合成绩=专业平均分+文化平均分;ii.编导类专业:综合成绩=专业平均分×70%+文化平均分×30%;iii.播音类专业:综合成绩=专业平均分×80%+文化平均分×20%;iv.音乐类、表演类专业:综合成绩=专业平均分×90%+文化平均分×10%。说明:专业平均分=专业考试总分×(100÷专业总成绩[满分]);文化平均分=文化考试总分×(100÷文化总成绩[满分]);③我校体育类招生考生的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为:i.体育教育 综合成绩=专业考试成绩;ii.社会体育:综合成绩=文化考试成绩。”
解读:这种类型的高校,其录取政策不仅针对报考不同艺术专业的考生而有所不同,并且对于不同省份的考生,同样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此类高校的相关政策看起来似乎非常复杂,往往占有相对较长的篇幅,所以许多考生缺乏足够的耐心将其读完。其实,你可别小瞧这些似乎有些冗长的文字,因为它反映出的就是高校在录取时的政策,能够准确把握住这些政策,并有意识地在填报志愿时加以运用,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六、退档原因种种

原因一:专业不服从调剂

引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08年招生章程:“未被志愿专业录取且服从调剂的考生择优调剂录取,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按退档处理。”
解读:如果考生的分数无法满足所填报专业(类)的要求,就可能被调剂到学校招生计划未满的专业(类),但是如果考生没有填报服从专业(类)调剂就将被视作不服从专业(类)调剂,这时考生就将被退档。对专业(类)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退档规定的学校有很多,除了上述高校外,还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考生在阅读招生章程时须慎重对待院校的这一要求。

原因二:分数不占优势

引文:江南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按照分数优先原则,根据专业对相关科目的要求,将考生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按退档处理。投档分相同时,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解读:很多考生认为只要自己的分数上了学校的调档线并且在志愿填报表上表示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就一定能被学校的某个专业录取。其实,这是个误解。学校在给考生进行专业调剂时,也要参照考生的高考成绩的。如果你的分数不占优势,即使你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也可能由于成绩太低,而失去“调剂”机会。

模式三:单科成绩不合格

引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8年招生章程:“在录取考生时,其实际高考分数必须达到当地高招办公布的重点(一类本科)分数线以上,录取文科考生时,考生的数学高考成绩应达到及格以上,否则作退档处理。”
解读:有的高校根据自己的培养要求对考生的单科成绩做出一定的要求,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考生在报考院校时,如果发现某高校招生章程中规定,对某单科成绩未达到该校要求也会被退档的要求时,就要仔细比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仅看自己的高考总分是否达到相关院校的要求,还要看看自己的单科成绩是否也符合人家的要求。如果其中某一项不符合人家的规定,那就趁早改报其他没有此要求的院校,以免给自己招来退档之祸。

 

七、体检要求看仔细

    填报志愿时,有些专业会因为身体原因而受到限制,除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外,各学校的招生章程对此也有一些补充规定,特别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重视。
视力
引文:首都医科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我校各专业对考生视力的要求是:眼睛的近视矫正视力不低于4.8,双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差不大于200度,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不超过800度,无色盲、色弱,无斜视、弱视。”
解读:除去医药类专业在招生章程中常有对视力的明确要求外,还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海电力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学校的招生章程中对色觉异常的考生限报情况也作了特别说明,考生在报考时要多留意这些学校的具体要求。
身高
引文:西南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男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68cm,女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58cm;报考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方向)、舞蹈学、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考生男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70cm,女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60cm(专业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解读:通过对各院校招生章程的解读发现,师范类院校、体育院校以及某些院校的特殊专业对身高多有要求。旅游管理、护理、空中乘务等对形象气质要求较高的专业对考生的身高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江西农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旅游管理专业(含本专科)要求男生和女生身高分别不低于170cm和160cm。”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大学对身高限制的专业中,男170CM,女160CM成了很多学校不约而同的标准。
听力
引文:北京交通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英语专业要求体貌端正、口齿清晰、听辨正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8年招生章程:“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不宜就读法学各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以及新闻学各专业。”
解读:英语类专业一般都对听力有一定要求。此外,涉及以语言表达、人际交往特征比较明显的专业对此也有一定的要求,考生报考时千万不能忽视。
肝功
引文:天津中医药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鉴于我校的专业培养要求和就业特点,建议残疾考生和肝功不正常及澳抗阳性者慎报医、药、和护理类专业。”
解读:由于某些专业比较特殊,对考生的肝功能正常与否做出了相应的要求,这也是出于考生未来所从事的行业特征所决定的。此外,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烹任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对肝功做出了类似的限制。
口吃
引文:重庆工商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不招口吃、听力受限考生的专业:旅游管理、法学、保险、英语和法语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由于学校专业特点,凡有口吃、嘶哑或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的、有听力障碍者不予录取。”
解读:语言类专业以及口头运用能力较强的专业一般都对考生的发音有较高的要求。
其他
引文:四川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由于口腔医学专业学习、就业的特殊性,建议习惯左手做事(俗称左撇子)的考生不要填报口腔医学专业。”重庆医科大学2008年招生章程:“口腔医学专业不招“左利手”(俗称“左撇子”)。”
解读:口腔医学专业对考生的肢体灵活性要求比较高,因此部分院校的相关专业对此都有要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