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2008年高考说明解读:考试内容 稳中有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日前已新鲜出炉。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考试内容、能力要求、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参考样题有适当微调,其中语文和英语科目的变化更为显著。各个科目的考试说明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考生应当如何复习备考呢?记者邀请到多位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来为考生一一解析。

  ■语文

  三类题型各有增减

  专家:王国源,北京景山学校语文教师、高考专家。

  综合近几年考纲的变化,今年北京地区的语文卷变化稍微有些大,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一些题型的增减上。

  “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应用”部分,由原来的35分减少为32分,约为8题,原来的仿写、句式变化等题目都没有了,删掉这部分题目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些题目与语文基础知识部分的其他题目比起来,本来就有重复考查之嫌,属于低能力考查,没有实际意义;“现代文阅读”部分由原来的30分减少为28分,约为7题,估计今年的自然科学类阅读文章会删减,因为往年对这类文章的考查,选文本身就没有难度,所设题目自然也难达到考查目的。

  这两部分删减的分数,都增加到“古代诗文阅读”部分,它由原来的25分增加为30分,约为7题。这个变化表现出命题人宏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导向。

  此次考试说明的变化与调整是在情理之中的,考生不需要受到太大的干扰,继续做好全面的复习即可。我建议考生最好每天都花5到10分钟来练习前面的5个语言小题目,熟能生巧便能轻松得分;同时要注重学科交叉的考查法,比如从语文角度来考查物理、数学定义,这个题型虽不是新事物,但考生还是应适当关注一下;此外,多关注当下时事政治、经济文化和改革动向,树立大语文观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语文题目越来越趋向与时事结合来考查,比如某个改病句的题目也可能涉及到时事内容,作文题就更是与时事密切相关。

  ■数学

  参考样题有调整 难度系数略降

  专家:李照华,学大教育高级教师,数学学科负责人。

  今年北京高考的《考试说明》在数学学科方面的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只调整了参考样题。拿这些新增的样题与去掉的样题相比,可以推测今年的题目的难度系数可能会比去年有所降低。

  数学主要考查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考的冲刺阶段,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应该重点掌握以下几个知识点,分别是三角函数、概率、空间图形及立体几何、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数列的综合问题)、圆锥曲线及解析几何和函数。函数或者数列作为高考压轴题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于数学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主要以中档稍微偏下的基础题为主,首先把基础夯实,在这个基础上再相应地拔高,循序渐进。学生可以多研究历年的高考真题、考纲,如果是高考的重点内容,一定要重点复习,尽量少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偏题怪题上。

  ■英语

  新增单词95个

  专家:吕书章,高级教师、学大教育特约顾问。

  2008年英语考试大纲的变化,主要是在原来的词汇表的基础上增加了95个单词,总词汇量大约在2800个左右。这些新增加的词汇在高考说明中都有标注,都选自朗文高级英语词典以及麦克米伦英语字典中标出的高频率使用的词汇,其中有71个在高中教材5册书中出现过,有9个词汇是《北京市会考考试说明》中出现的词汇。

  ■化学

  知识点考查难度各有升降

  专家:高鹏,学大教育优秀化学教师。

  今年北京考试说明化学学科的变化主要是对常用的计量,即物质的量的单位,包括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及物质量浓度之间的关系的考查要求由了解提高到了理解的层次,也就是说,以物质的量为中心的计算要求提高了;同时,在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中,对氧化剂与还原剂的概念要求则由理解降低到了了解的程度。

  建议考生复习备考时首先要关注基础,一定要清楚元素及其化合物以及常见有机物的基本结构与性质,根据北京市多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无机推断、根据物质结构的推断以及有机推断这三道大题,一般占40多分。另外,很多学生对于物质之间的反应关系很清楚,但有些题目仍然得不全分,主要是因为化学用语书写不准确,所以考生一定要熟练准确地书写各物质之间反应的方程式。

  ■政治

  部分内容有增改 奥运知识要关注

  专家:徐瑛,高级教师,学大教育特约顾问。

  政治科目的考试说明,总体结构是稳定的,但部分内容进行了增加或修改。

  在哲学的第四块“人生价值观”内容里,考纲增加了“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在政治常识的最后一个部分“我国的对外政策”里,增加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贡献”的内容。

  在经济常识部分,考纲有几处修改。考试说明将第一部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里的部分内容做了一些修改,原来的提法是“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现改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将“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改成了“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另外,第二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将原来的“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改成了“市场经济一般特征及资源优化配置”。此外,哲学部分的一些提法也有一些修改,但只是提法的不同,具体考试内容并无变化。

  对比2007年和2008年的政治高考考试说明的样题,发现有两道题发生了替换,其中跨学科的综合题,把原来的第54题红色旅游去掉了,增加的是2006年高考的第39题即史地政三科关于奥运文化的综合题。今年是奥运年,北京是举办地,这个替换是有意义的,考生在复习时也应密切结合奥运这个大背景。

  ■物理

  难度系数有所降低

  专家:牟桂兰,高级教师,曾获市级优秀教师称号,曾参加高考阅卷工作。

  物理学科在今年的考试说明中没有什么变化,仅参考样题有变化,从样题来看,难度系数与去年稍微降低了。

  考生需注意的是,今年可能会考查与奥运会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国家能源的利用和开发、环境的保护,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题目。在知识点方面,比如说,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环保、机械能守恒、动量守恒、力电综合等方面的应用,要多多关注,实验则要全面掌握。

  ■生物

  考纲无明显变化

  特级教师、学大教育特约顾问陈正宜表示,今年的生物考试说明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历史

  考点有所增加

  专家:韩校,全国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海淀区历史学科带头人,海淀区青年优秀教师,北京市“五四”青年优秀教育工作者。

  历史学科在具体的知识考试范围上有一些变化,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一些调整。删掉了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大革命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这一考点。增加的考点有些多,主要出现在中国古代史的先秦、明清部分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清朝的灭亡部分。另外,一些知识点的提法有变化,如将“编户齐民”改为“编户制度”;将“辛亥革命的爆发”改为“清朝统治危机的加深和辛亥革命的爆发”;将“吉伦特派统治时期”改为“吉伦特派的统治”;将“雅各宾派统治时期”改为“雅各宾派专政”;用“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替代了“列强对世界的瓜分”。

  考试说明中删掉的知识点少,增加的知识点略多一点,有一些是提法上有变化。但总的来说,在内容上只是作了一些微调,基本上保持了考试内容的稳定性。

  对于没有被列入考试范围的知识点,我认为有三类知识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第一类是关于常识性的东西;第二类是关于互为因果关系的部分内容,例如世界近现代史第一章第一节不是考试内容,但是这一节的基本内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是第二节、第三节课所表述内容的根本原因;第三类是重复出现的内容,例如四大发明对世界的影响。

  ■地理

  人文地理是考试重头

  专家:叶楠瑛,学大教育高级教师,有十余年的高三教学经验及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从考试说明来看,地理科目基本没有变化。考纲规定范围内的主要考点有205个,如果进一步细化,则有500多个考点,分为地球和地图部分、自然地理部分和人文地理等部分。其中人文地理是考试的重头,考生学起来容易但想拿高分却很难。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对照考纲,回归教材,牢牢掌握基础知识。(记者 任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