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名校金融专业就业率高 招生会上受家长考生青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0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国“入世”后,随着国内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外金融机构的大批进入,有专家预测,金融业将是未来最热门的行业之一,金融学更是位于各高校录取的“最高分”的少数专业之列。与此同时,金融类专业尤其是名校金融系的毕业生也纷纷被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定制”,甚至被“抢购”。在上周末北京多所大学举行的招生信息交流会上,记者发现,各大学的经济金融类专业成为家长和考生们争相“问候”的对象之一。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都开设有金融学专业。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介绍,这两个学院的录取分数不相上下,都比较高,但经济学院的金融学专业比较注重理论基础知识学习,而光华管理学院则偏重实际运用,考生应根据情况选择。

  专业特色:经济学院于1985年由经济学系改建而成,金融学是其下设的六个本科专业之一。该学院目前申报并拟建立金融工程实验室、行为金融实验室和信用风险管理实验室。光华管理学院共有107位老师,其中获博士学位者85人,建立有硕士点和博士点。

  就业情况:有数据显示,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毕业生有1/3到哈佛、斯坦福、耶鲁等著名学校

留学深造,1/3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另有1/3到高校、政府、金融部门参加工作,单位包括花旗、高盛、麦肯锡等。据光华管理学院老师介绍,由于该专业就业形势好,一般60%至70%的本科毕业生会选择就业,去向主要为投行、四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招生政策:经济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均按大类招生,入学后一年半学习基础课程,第四学期再选择专业方向。2007年经济学院计划在北京招收文科6人,理科10人,光华管理学院计划招收文科5人,理科8人。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是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1994 年,复旦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导师舒元教授调入该院,担任院长至今。金融学是目前该院设立的经济学、财政学等六个本科专业之一。

  专业特色:该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 90 名,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21人。此外,还有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里昂第三大学等国际顶尖学院的外籍教授、外国政要、国内著名经济学人士、商界领袖来院授课讲学。

  就业情况:据该校就业指导中心李老师介绍,金融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居全校前列,研究生就业率达96%,本科生为92%。

  招生政策:岭南学院金融学今年首次针对北京招生,投放名额为理科生2名。参考该专业近年来在湖北省的录取情况,2004年至2006年录取的理科学生平均分分别为626分、599分、628分,位居该校高分专业前三名。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均设有金融学专业,金融发展研究院新成立的金融学专业实验班今年首次招生。

  专业特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03年,金融学专业是金融学院最早设立并最具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为主体、从事高端金融研究及培养高级金融人才的学术机构,主要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据了解,金融学本科实验班设两个方向:国际金融和公司

理财。该专业开设的所有课程均采用英文授课。

  就业情况:据金融学院办公室主任王颖介绍,金融学专业2006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6.26%,是全校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学生去向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有统计数字表明,该专业2004届至2006届本科生的月平均薪酬分别为3066元、3125元和2780元,是该校平均薪资水平较高的专业之一。

  招生政策:今年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在北京计划招收文科生10名,理科生6名。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金融实验班今年计划在京招收理科生14名。

  在京招生人数偏少

  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在1952年财务信用专业基础上,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的二级学院。

  专业特色:金融学院现设有金融学专业、保险学专业和金融工程学(含证券投资)专业,金融学专业现为财政部、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示范性专业。

  就业情况:金融学院马老师介绍,该专业考研、出国和找到工作的同学加在一起算的话,毛就业率达到95%。

  招生政策:招办袁老师介绍,这个专业北京地区报考的学生并不多,今年该专业计划在北京招生一至两名。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1983年设立国际金融本科专业,该专业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拥有的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

  专业特色:1993年,复旦大学将金融学列为全校重中之重建设的9个学科之一。1994年,该系设立了国内第一批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后流动站之后,成为国内同时拥有金融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资格的少数高校之一。

  就业情况:复旦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说,国际金融系的学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外资或中资金融企业,金融中介机构,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金融监管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等。

  招生政策: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06年北京市录取理科平均分为675分,文科为621分。2007年国际金融系将在北京招收2名文科和1名理科考生。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我国金融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

  专业特色:该院的金融学专业1998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银行行属院校重点学科,2000年成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就业情况: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王老师介绍,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达95%,学生主要在金融行业如银行、证券、保险业就职,其中银行是学生就业最主要的去向。

  招生政策:金融学专业在北京地区文理兼收,该校今年计划在北京招收文理生各4名。据招生办曹老师介绍,最近两年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较多。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拥有我国东南沿海和经济特区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金融学科。

  专业特色:金融系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和保险学三个专业,涵盖了银行、证券和保险三大领域。据了解,金融系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如“全球财经金融信息系统实验室”拥有道·琼斯全球财经金融信息接收系统,可供100名学生同时接收每日即时数据,分析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外汇、股票、债券、期货、利率等信息。

  就业情况:金融系的毕业生就业率一般保持在90%以上,银行、证券所、跨国公司等单位对金融系的学生比较青睐,多数学生会选择去上海或者珠三角一些发达城市,北京的学生毕业一般会回去。

  招生政策:学生进入金融系后,第一年暂不分专业方向,大二下学期将根据学生个人兴趣等条件,分金融理论、金融工程和保险学三个方向。今年金融系在北京计划招收2名理科考生。

  金融专业就业率高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始建于1920年,当时为银行学系,是南开大学最早的学科之一。

  专业特色:招生办包老师介绍,金融学系在钱荣堃教授的倡导下,首创了中国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等三所学校联合培养MBA学生的“南开—约克”模式,继而又创办了中加联合培养国际金融博士班,借用国外的学术力量发展金融学系的国际金融专业。

  就业情况:金融系的毕业生很受包括外企在内的银行、证券所等专业的机构欢迎,去年就业率达到97%。

  招生政策:今年,该系在北京计划招收两名理科考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金融学院都开设了金融学专业。

  专业特色:国际经贸学院拥有国际贸易学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侧重国际金融方面;金融学院侧重货币银行方面,设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和投资学三个专业。

  就业情况:整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60%左右的学生选择在北京发展,进入金融行业的约40%,部分学生还进入壳牌石油、通用电气、汇丰银行等知名跨国公司。

  招生政策:国际经贸学院金融学专业在北京计划招收13名文科考生;金融学院将全部招收理科考生,分别为金融学14人,金融工程5人,投资学4人。

  专家观点

  银行高年薪只是平均数

  基层达不到该数目

  建设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这两年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引来了学校的金融专业热,但广大考生仍然不能盲目地“随大流”报考。身为建行某支行储蓄所主任的该人士认为,统计数据说银行业年薪为20万元,即使数据真实,20万元也是平均年薪,基层根本就达不到这个数目。“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进入银行多数得从基层干起,因此不要认为银行就等于白领高薪。”

  证券业

  适合理工背景学校学生

  对于眼下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存在的“金融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证券研究员姜超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谨慎选择。“人们只看到股市现在是如何飞涨,基金是多么赚钱,但过去几年股市熊市的艰辛,业外人士很少能了解。”姜超坦言,从事证券操作和研究对金融类毕业生的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像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些理工科背景浓厚的金融系学生比较适合,文科类考生将来未必能吃得消。

  民族证券证券投资分析师金青林也有类似的看法。他直言,证券业成功的人比例很少,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要想将来在这方面有所成就,最好本科在国内顶尖的经济学院就读,研究生在国外深造,如果能再有国外知名投行或证券公司的工作背景,那离成功就不远了。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现设有4个系,分别为银行系、国际金融系、证券期货系、保险系。

  专业特色:该学院证券期货系是上海财经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创办的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证券期货管理人才的教学研究机构。

  就业情况:上财招生办负责人介绍,金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8%以上,学生主要进入国有和外资银行、证券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北京的学生一般选择回京城,而其他省份的学生多数会留在上海。”该负责人介绍。

  招生政策:今年金融学院在北京计划招收10名理科考生。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金融教研室,该系现有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

  专业特色:金融学专业下设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保险和精算、金融与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等方向的本科专业和硕士点。南京大学招生办邓老师介绍,本科生入校后,将有机会参加全校的统一考试,去香港、新加坡等地交流学习,都是自愿报名。

  就业情况:近年来,南京大学金融学系本科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主要去往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投融资管理单位,以及金融监管部门从事金融与管理工作。

  招生政策:金融专业属于南大录取的高分之列。今年南京大学金融学系在北京计划招收两名理科考生。 (任芬 姜卫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