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清华北大高招政策有变 湖大选拔100人本硕连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6

 中新湖南网4月10日电 三湘都市报消息,随着各地高考报名和招生政策的公布,2007年高考招生大战也硝烟四起。记者昨天从省教育部门获悉,目前清华、北大、复旦等多所高校公布了2007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或招生章程,与往年相比这些高校的招生政策都有了新变化。

  北大:招生有两大新变化

  2007年北大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本部计划招生2650人,同时,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今年计划招生150人左右,其中文科50人,理科100人。目前北大的具体分省计划还没正式确定。与往年相比,北大今年招生的一个新变化是天文系将单独招生30人。往年,该系和物理学院其他专业一起按“物理学类”招生。另一个变化是国防生、定向生的优惠政策调整到志愿不足可在北大录取线下降10分以内录取。往年,国防生、定向生可降20分以内录取。

  今年北大部分专业仍将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在上线考生志愿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在原录取分数的基础上降低20分,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与去年相比,今年这样的专业增加了两个,天文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两个专业,此外,还包括中文(理)、历史学、哲学、考古学等。

  清华:软件科学实验班首招保送生

  2007年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2007年清华经管学院首次以“经济与金融专业(国际班)”(含保险方向)和“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两个专业进行招生,文理兼招。其次,从2007年开始,清华软件科学实验班将改变招生模式,首次通过保送生和校内二次招生的形式进行招生。

  清华大学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实行一定的专业级差,专业级差的设立是以当地所有被清华录取的考生志愿为最大的标准来设立的,一般来说3到10分。对于投档来说,清华大学投档比例在120%%。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符合了清华大学的要求,基本上是很少退档的。

  复旦:取消学校优惠加分政策

  复旦大学今年总体招生规模减少,由去年的3300人减少为今年的3200人,具体的分省招生计划尚未公布。复旦大学2007年在招生政策上也有两大变化,其一是2007年该校取消学校优惠加分政策,这个政策不涉及政府承认的加分,取消的该加分政策只指学校组织的选拔加分,但体育和艺术类项目的加分需事先跟复旦进行确认。第二个变化是,2007年调整新生奖学金方案。

   复旦大学今年的投档比例是按照计划数的120%。据悉,从近几年的操作情况来看,达到复旦投档线的学生,基本上都没有退档。至于到各个专业从录取角度来讲的级差,复旦是从志愿表上掌握“32111”的级差,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志愿不录取减3分,和第二志愿学生共同排序,再不行减2分,就是所谓“32111”的排序。

  中国政法大学:在湘招生76人

  今年中国政法大学将在湘招生76人。法学专业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特色专业,包括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四所学院通识课课程和20门左右主要专业课课程是统一的,占法学专业90%以上的学分;在此基础上,四个法学院根据本院学科特色为学生开设部分专业方向课程,约占法学专业10%的学分,专业方向的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开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以此体现法学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目标。法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报考研究生时,不受所在学院的限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深造。

  北京交大:在湘招生119人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将在湘招生119人。在录取方面,北京交通大学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最高不超过120%。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以投档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相关科目高考成绩和高中会考成绩来确定录取专业。承认符合规定的各类加分,增加分值不得超过20分。同时,根据考生专业志愿分布设定级差分数,专业志愿级差分数一般在3—5分以内。

  湖大:选拔100人本硕连读

  湖南大学8日也公布了2007年本科生招生章程,但分省、分专业的详细招生计划尚在进一步审定中。与去年相同,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类、电气信息类、新闻与传播学类专业实行按专业大类录取。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含并列第一志愿)的考生,执行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关于志愿投档顺序的有关规定。

  对于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化学、车辆工程、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且高考成绩位于前列的考生,择优选拔100名(每个专业不超过25人)考生实行本硕连读学制。该校几年前开设了李达理科实验班、李达经济管理类实验班。学校将从录取的考生中,挑选100名优秀考生进入实验班学习。在实验班两年学习期满后,合格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享有优先保送研究生的资格。

  获得该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200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其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总分+政策性加分)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应服从专业调剂,该校予以录取,并按“考生高考文化总分+20分”安排专业。对于投档成绩和该校自主选拔考核成绩特别优秀的可选拔进入本硕连读班、李达理科实验班、李达经济管理类实验班。(邓桂明 余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