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江苏"小高考"公布要求 首次6门A高考加10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2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时间表

  4月8日

  物理 (8:30-9:45)

  政治(10:30-11:45)

  生物 (2:00-3:15)

  地理 (4:30-5:45)

  4月9日

  历史 (8:30-9:45)

  化学 (10:30-11:45)

  从2007年开始,江苏取消原有的高中会考、高考综合考试,在全省普通高中实行学业水平测试,4月8日上午8点30分,江苏考生将迎来首个学业水平测试中的必修科目测试。作为2008年高考的有机组成部分,学业水平测试的难度究竟如何,考试如何组织,成绩高低对高考到底有怎样的影响,每个环节都牵动人心。昨天,省考试院正式公布2007年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的相关要求和具体细节。

  首次进行“小高考” 测试成绩3年有效

  政策篇

  测试按高考模式组织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是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保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也是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的重要内容。因此,按照要求,学业水平测试将按照普通高考的模式和要求组织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成绩处理,并按照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切实加强质量管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以保证测试的效度和信度。各地将按普通高考的要求统一设置考点和考场。考点原则上设在县城所在地的高考考点学校。每个考场配监考员两名(体育类、艺术类单独编排考场的,将配备三名监考员)。同一考场中的监考员应来自两个不同的中学。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舞弊事件,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只通知考生测试所获等级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为必修科目测试,设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7门科目,其中普通类专业必修科目为5门(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两门中选择一门和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另一门作为选修科目,另外的5门为必修科目)。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如不兼报普通类专业,可选择7门为必修科目。体育艺术类考生兼报普通类专业时,须按普通类考生要求参加相应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在参加体育类艺术类院校或专业录取时,可将其两门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视为相应科目的必修科目测试等级。

  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实行等级计分,分为4个等级,用A、B、C、D表示。技术科目测试等级为合格、不合格。必修科目测试各科满分为100分,其中90分~100分为A级,89分~75分为B级,74分~60分为C级,59分及其以下为D级。单科C级及其以上的比例一般控制在95%以上。技术科目中的通用技术由学校组织测试,省、市抽查后认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只通知考生等级,不通知原始分。

  第一次考出6个A高考加10分

  按照政策,三类人员可报名:1.普通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2.其他准备参加高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3.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

  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的成绩从应届高考之年起算,三年内有效。即2007年必修科目测试成绩可用至2010年高考。2008届及以后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第一次报名参加四门必修科目和两门选修科目考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A级且技术科目考试合格的考生,可享受在划线前对语数外三门考试总成绩加10分的政策。其余对象均不享受。高二学生在2007年参加必修科目测试后,可在2008年再次参加必修科目测试,该生相同科目的两次测试成绩的最终成绩,将取其中的最好成绩。但此类考生不能享受加10分的高考奖励政策。社会考生对同一必修科目,亦可报名参加两次考试,并取其最好成绩。社会考生不享受加10分的高考奖励政策。

  信息技术等级考试过关才能高考

  已参加2006年10月14日至17日的“江苏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等级考试(高级)”的学生,其必修部分成绩加选修部分成绩之和达到120分的,将作为考生信息技术科目的合格成绩,在2008年高考报名时一并采集计入考生电子档案。对在上述考试中未取得合格成绩的2008届应届生,必须参加2007年考试院组织的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等级考试(高级)并取得合格成绩,方可参加2008年的普通高考。

  社会及外省借读考生成绩可转换

  凡取得2006、2007年度的普通高中综合考试成绩的社会考生,先将文科和理科综合考分分别换算成满分为100分,再按学业水平测试方案有关规定进行等级转换,转换后的理科综合将分别对应必修测试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A、B、C、D四个等级,文科综合对应政治、历史、地理的A、B、C、D等级。

  江苏省户籍,但在外省借读的考生,如持有外省省级高中会考部门出具的2006、2007年度省级会考成绩证明,江苏省予以认可,等级转换原则上按上述办法进行。持有2006、2007年高中综合考试成绩单的考生,其成绩仍在三年有效期内,这批学生的成绩可以转换成等级成绩,也可以参加2007年必修科目测试,并取其最好成绩。经转换后等级为D级的考生,准予他们参加2008年高考。

  测试等级直接影响高考录取

  影响篇

  文科生感觉难度大了


  距离学业水平测试不到一个月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考生还是学校都严阵以待,重视程度远远超过过去的综合考试或会考。为什么?因为和会考不同的是,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不仅决定能否有参加高考的资格,还直接影响到高考的录取。按照江苏去年公示的2008高考方案,高考填报普通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C级及以上(技术科目测试合格),填报艺术、体育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

  南京一中的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从这学期开始调整到一周3至4节课,金陵中学则适度倾斜,在保证其他学科正常开设的前提下,削减作业量,以保证学生有更多时间复习。3月18日—19日南京将有一次针对学业水平测试的模考,一位高二物理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这次考试的结果采取“盯人战术”,挖掘一批有可能冲“4A”的,并梳理有可能掉在B甚至C以下的考生,投放主要精力。还有不少学校更是全力以赴,从春节过后,就停了语数外三门课,把精力集中在即将测试的科目上,确保人人过关,否则考生连高考入场券都拿不到。

  相对于要考政历地的理科生而言,文科生感觉难度更大。记者了解到,从上学期期末开始,就有大批文科生到处寻觅理化的家教老师,部分培训班还不失时机地打出了冲刺学业水平测试的招牌,班班爆满。一位重点中学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各门功课都不错,只有物理冲A有难度,为了能拿到6个A,高考加10分,特别请了一位物理老师做考前冲刺辅导。

  “小高考”学生有点紧张

  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说明2008年高考方案时曾提到,分两次进行学业水平测试,测试成绩与高校录取挂钩,这实际上使高考变一次性考试为多样化考试,使高考成为一个过程,改变了过去“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有利于引导中学根据新课程改革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强化平时学习。这一点在中学中的确得到验证,一位老师称,大家对学业水平测试非常重视,甚至称之为“小高考”,虽然眼下非常紧张,学生负担较重,但实际上提高了全体高中生的科学素养,加强技术和生活科目的学习,因为至少学校不敢再像以前那样临时冲刺一把就过关,这对学生长远发展来说非常好,从推进素质教育的角度看算是比较“狠”的一招。

  疑问篇

  难度大了 负担重了?


  关于学业水平测试有几个问题对于学校和考生而言仍悬而未决,而难度究竟如何最受关注。一位四星级高中的物理老师分析说,这次测试考试难度上不设防不现实,因为反观来看,如果难度太低出现一大批4A考生,最终获加10分的考生数量增多,这样加分政策就会丧失意义,高校不满意,家长也不满意。因此对A级高分肯定还是会严加控制的。

  但在采访中不少老师都呼吁,难度不能加大。南京一中历史学科带头人郭东辉老师分析说,一是原来的综合考试历史是两本书,现在是三本书,知识范围比原来扩大了;二是学生学习时间减少了,原来综合考试安排在高三上学期12月份,现在是高二4月份,提前8个月。三是所有学科都面临新教材的问题,老师第一次使用新教材,需要有个深入理解过程,从这点而言题目也不能难。

  测试结果高校怎么看

  王斌泰厅长在对2008年高考方案说明时指出,学业水平测试结果的使用主要是与学生报考志愿挂钩,报考不同层次的高校、报考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要求。方案提出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统一的最低要求,不同的高校还可以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各自的要求。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作为进入相应层次、相应专业的门槛,看起来不如分数的区分度大,实际上有时候发挥的作用比分数还要大。同时,高校也有提出等级要求的自主权。这样应用学业水平测试结果,体现了学业水平测试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重要作用。

  但至今没有一所高校对学业水平测试科目需要达到什么等级做了具体说明,到底是3个A,4个A ,还是几个B都没有说法。过去大家只关注总分达线,现在还要多看一样,是否会出现总分过关但输在A的个数上的可能,仍不得知。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曾与高校有沟通,但高校对此仍态度含糊。这也是考生们拼命冲A的重要原因,就怕高校另设门槛。(记者 张琳 通讯员 沈考宣)

 

  原载 《扬子晚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