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复习指导 >> 文科综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6高考地理复习:选择题拿高分的方法
文章来源:考试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7

  想在2016年高考地理考试中得高分,保证选择题不丢分或尽量少丢分是关键。想要提高在选择题方面的成绩,可以参考以下几方面要点:

  第一、在审题方面要特别认真,就审题来讲,对于选择题,首先审主题干,因为我们地理的试题往往叫做串题,由一个主题干,下面可能带着两三个小题,是这样,所以我们在审主题干的时候,要看主题围绕的中心问题是什么,这是第一个。

  第二、要看这个题目所给的文字材料和图形材料,要认真地来审查,它里面所给的信息。

  第三、这一组题当中,相关的小题有哪几道,就是这个主题涉及到的是第几道到第几道小题,要先审主题。第二就是审材料,主要是文字材料当中的内容,关键词、时间、空间、数据,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特别仔细的,因为这些我们会从中提出我们所要获得的信息,关键的信息。第三,由于地理学科的特点,所以图形是试题当中非常重要的解题的一个要素,所以审图形,在审图形的时候,包括图名、图例、经纬度、纵横坐标、数值、图中的注记,比如说像统计值当中的数值大小的变化,如果是分布图,像地理事物里面所包含的内容、特点、相互关系等等,这些都要认真地从图当中一一解读出来。第四,要审小题的题干,因为它是有几个小题组成的,小题的题干内容和主题当中主题干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和材料和图象之间的关系,题目所考察的问题,另外这个问题的限定条件有哪些,解题的了解有哪些,这需要通过审题逐一把它提取出来。

   另外,就是审选项,在审选项的过程中大概有这么几个步骤:比如说首先,排除明显错误的选项,等于是缩小正确答案选择的范围。第二个,排除叙述正确,但是和题干的设问没有关系的选项。第三个你要排除与限定条件不符合的选项。第四个你要分析选项和材料、图象之间的关系,哪个对于解题有着最直接的关系。第五个,可以根据解题的条件进行比较、分析、计算、绘图、推理和判断,然后进行选择。第六个,选择最符合试题设问和所给条件的选项,最后还有一个步骤,就是将所选的选项一定要再和题干对比一下,然后检查确认你的选项准确无误。

  因此我们说在审题过程当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把握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全面性。要全面审题。第二、准确性,要认真仔细地,或者说经常跟我们的学生说你在做选择题的时候,要如履薄冰,要非常仔细。第三、关键性。一定要抓住关键词,关键词是主题词。第四、针对性。一定要针对他的设问的意图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对于选择题通常也是有一些解题的方法的,比如说有的是直选法,一些比较明显的答案,我们直接就可以排除错误,选出正确的选项来,而有些就是排除法,是我们经常应用的方法,有些还可以用反证法,也就是反推的方法,通过证明拟命题是错误的,然后从而得出命题的正确性,就是通过反推的方法。第四就是推理法,用我们所学的地理的规律和原理,逐步地逻辑分析去推理,另外还有信息转化法,这个对于一些隐藏的信息,我们可以把它转换成我们比较熟悉的信息,然后来解答这个问题。

   还有一些方法,比如说主导因素的分析法,因果关系的分析法,变化的过程的分析法,这些我们都可以在平时的复习当中,在做题当中自己逐步摸索,并且总结出比较适合自己的解题的一种方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普通文章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普通文章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普通文章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普通文章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普通文章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普通文章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普通文章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普通文章2016年高考英语短文改错答题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陕西: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合格考生名单

  • 海南:5市县高考生享国家专项计划 报考

  • 上海:2016年优秀“三校生”高考加分政

  • 河南:2016年高考照顾资格审核工作启动

  • 黑龙江:2016年具有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

  • 四步搞定2016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

  • 2016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技巧

  • 英语解题技巧中的四大门派

  • 一模英语:考前多想几种“可能性”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