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特级教程中一解读:2010年高考英语考试说明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研究英语《考试说明》 提高备考的针对性

         ——解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

  英语特级教师  程中一

  北京市高三学生每人手边都有一本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下文中简称《考试说明》),不少同学和部分教师虽然知道它很重要,但却不知道它重要在哪些方面,如何充分地使用它。下面就谈谈2010年高考英语学科《考试说明》在高考复习备考中的作用和如何有效的使用。

  一、为什么说《考试说明》很重要?

  相当一部分教师和同学,拿到《考试说明》就直接翻到某一学科的内容,看看有什么变化,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考试说明》确实传达了考试和试题的一些具体信息,但是出版《考试说明》的作用远远不仅于此。

  要想了解2010年《考试说明》的作用,就一定要认真阅读这本书的“前言”。

  《考试说明》依据《普通高课程标准(实验)》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2010年版)》等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实际制定。力求通过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进一步促进高考发挥“有利于高校科学公正地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作用。根据高考统一考试的性质,《考试说明》是对《考试大纲》的细化和充实,既是2010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的依据,也是北京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资料。

  “前言”中明确指出:“《考试说明》细化了《考试大纲》对考试的理念与目标、能力体系与要求、考试范围与内容,明确了试题的题型比例、难以比例,并附有参考试卷,亦有助于考生复习时对《考试大纲》的理解。”是体现命题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的刚领性文件,科学准确地体现选拔性考试的要求,具有规范考试命题和指导考试备考的双重作用,也是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增加考试透明度的基础。英语科的变化体现在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各增加一类题型。听力理解将由2009年的两节调整为三节,第一节的题型、题量与赋分与2009年一致,第二节题量减少,由15小题调整为10小题。其中第三节为北京高考英语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按题目要求写出相关信息,共5小题,每小题1.5分。阅读理解部分由2009年的一节调整为两节。第一节题型、每小题赋分与2009年一致,题量由20小题调整为15小题。第二节为高考英语北京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补全阅读题”。在一段短文中(不少于300词)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共5小题,每小题2分。这些调整反映了英语科考试能力要求的变化。

  看了这段话,大家就会明白《考试说明》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它的重要性。

  高考试题的命制要受《考试说明》的“规范”,要体现《考试说明》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考试要求,这就是说,它是考试命题的重要依据。

  广大考生通过阅读《考试说明》,不但能明确考试原则和要求,还能够了解试卷中会出现哪些题型;在不同的题型中,要考查哪些知识和能力;通过样题了解试卷的整体布局,了解整个试卷和不同题目基本的难易程度。公开出版具有权威性的《考试说明》,使考生和教师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必听信传言和猜测。这就是说,它是考生了解高考最正确的途径。

  明确地了解考试,可以使考生明确复习的范围,减少盲目性和不必要的焦虑;使考生不会在考试中由于对试题类型生疏或对考查目的不明确而导致发挥失常,成绩失真。这就是说,它能够起到指导考生复习备考的作用。

  《考试说明》以考试机构文件的方式公布考试的基本原则和范围,增加考试的透明度,有利于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二、从2010年英语高考《考试说明》中能获得哪些信息?

  1、2010年英语高考《考试说明》有哪些基本内容?

  《考试说明》的正文有三部分:Ⅰ.试卷结构 II. 考试内容及要求  III.参考试卷答案及评分参考和听力部分的录音稿。附录部分有附录1、附录2、附录3、附录4和附录5。

  《考试说明》是纲领性的文件,对于它的学习与理解需要思考,需要将原则与样题和考题实例进行参照。

  2、《考试说明》中样题和考题的差别和作用是什么?

  在《考试说明》中参考试卷(北京卷),目的是以具体实例来说明考试的内容、形式和要求。

  参考试卷是《考试说明》的正文部分,从以往的考题中选择组合而成,体现了未来一年将要使用的试卷的基本形式、题型和评分原则,是“纲领性文件”的一部分。如果样题的形式和内容与考题有出入,未来一年的试卷形式和试题要求将以样题为准。例如:2010年样题中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各档次的给分范围和要求与以往的评分不同。这说明,样题的评分原则是新修订的内容。在2010年高考中将实行这个评分原则。

  参考试卷目的是为考生和教师提供试卷的实例。高考重视试题的稳定性,参考试卷更清楚地体现了2010年试卷的整体风格与难度布局,命题思路与材料选择,各题考点与难度设计等等。可以说考题是理解《考试说明》和复习备考的重要资料。

  3、《考试说明》中以文字方式传递了哪些信息?

  在考试说明中有些信息是以文字的方式明确表达的。如:考试的性质、内容和形式;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各档次的给分范围和要求等。

  阅读这些文字信息,教师和同学们会感到它说得很清楚,但细细一想又会觉得它的表述概念化。如:听力理解试题“测试考生理解口头英语的能力”。如果你感觉不理解“口头英语”的确切含义,就要看一看样题。看到听力理解录音材料中全部是各种情境中的口语对话,电话交谈,以及具有明显的口语特点的独白、介绍和电话留言等,就会明白什么是“口头英语”。再看一看听力测试题目,就会明白哪些听力微技能得到了考查。

  附录部分提供了语音项目:包括基本读音、重音、读音的变化、语调与节奏及在口语交流中的运用等;语法项目、功能意念项目、话题项目和词汇表。都是需要认真研读的重要内容。这些告知我们平时教学的内容并非高考试时都要考,例如“同位语从句”就不在考试范围之内。

  4、需要在样题和考题实例中理解和体会哪些信息?

  2010年英语高考《考试说明》含参考试卷,它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好好做高考原题,理解和明确它的考点和难度,发现个人的问题与差距,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它们。这远比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模仿的“全真”考题要更有价值。

  阅读和解答这套题,你能否理解和体会以下信息:

  听力录音材料全部是口语材料,听力技能考查比较全面。

  单项选择题目不偏不怪,注重试题语境的丰满。其中15道小题中有6道小题为对话,这说明今年加大了考查交际能力的力度;不仅考查考生的语法知识更侧重考查其在特定语境中的应用。

  完形填空试题语篇完整、难度不大,内容夹叙夹议。考点为常用词,覆盖面大,注重在语篇的上下文中考查考生准确用词的能力。

  阅读理解新增加了“补全阅读题”,选材的题材、体裁丰富。语言材料的难度有层次变化。阅读技能考查比较全面。

  写作部分第一节,情景作文。要求考生根据图画内容表达试题要求的内容。第二节,开放作文。要求考生根据提示和图画内容写一篇短文。这就凸显了我们北京今年高考英语作文的命题趋势。

  三、如何使用好2010年英语高考《考试说明》?

  既然《考试说明》如此重要,高三学生又人手一册,那么如何有效地使用这本书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1、了解词汇表,明确参加高考掌握的词汇。

  关于参加高考需要掌握多少词汇,教师和学生众说纷纭。很多复习资料和高考指导中都要求考生扩大词汇量,有的提出要掌握3500左右,还有的甚至提出5000左右。既然《考试说明》是权威性的文件,学生就要在复习中了解和掌握其中的词汇表。下面就学生和教师经常提出的几个问题来介绍、了解词汇表,掌握词汇表的使用。

  (1)高考词汇表中的词汇总量是多少?

  2010年英高考《考试说明》词汇表词汇总量为3528个单词。

  (2)高考词汇表中的词汇比高中课本中的词汇多吗?

  回答是否定的。使用以《初、高中英语教学大纲》为依据编写的初、高中教材的学生在课本中学到的词汇几乎全部包括在高考词汇表中。高中学生如果能真正掌握所学过的词汇,参加高考并取得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

  (3)高考试题中使用的词汇会超出词汇表吗?

  想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什么叫“超出词汇表”。人们通常认为,如果试题中出现了词汇表中没有的词,就是“超出”了。但是,在命题的统计中不是这样界定的。教师和学生们应注意高考词汇表后面有一个构词法附录,这说明,高考词汇表中的词根据构词法原则生成的词不属于“超出词汇表”。例如:词汇表中有act,active,actor,actress,根据构词法加后缀-tion生成的action就没有在词汇表中。action如果出现在试题中,不会属于“超了词汇表”范围。对于类似情况,我们教师和学生要有准确的理解。

  每年高考试卷中的确会出现一些“超出词汇表”范围的词汇。这些词汇主要出现在阅读语篇中。教学大纲要求高中学生能够读懂生词率不超过3%的语言材料。事实上,历年高考所选用的语篇生词率从未超过3%。对于生词,试卷基本采取三种处理方法:

  ①加注中文;

  ②要求学生能够根据清晰的上下文内容推测词义;

  ③虽然是生词,但不影响考生对全文的理解,对其不作处理,保持文章的原法原味。

  (4)对高考词汇表中的词,考生应掌握到什么程度?

  对高考词汇表中的3528个词,基础不同的学生可以要求自己掌握到不同程度。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

  对于英语学习基础较弱的学生,要达到对所有单词能认识,能理解其中文含意的程度。通过考前100多天的努力,对3528个单词达到认识的水平是可以做到的。做到这一点,对这些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成绩提高会有很大帮助。

  低于已经认识词汇表中所有单词的学生,可以在词汇、词组和短语的应用方面下功夫。力求句子和语篇层面掌握这些词的意义和用法。

  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在扩大阅读量的同时扩大词汇量,在阅读中,在语言情境中学习和掌握词汇。这对于提高自己的英语应用水平和学习成绩会有所帮助。

  2、理解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有步骤地提高书面表达能力

  2010年高考英语《考试说明》参考试卷中对书面表达题的评分原则,各档次的给分范围和要求,以及词数的要求均有规定。建议教师对评分原则、内容和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使自己对学生的指导更加准确到位。

  1)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

  第一节 情景作文

  ①本题总分为20分,按5个档次给分。

  ②评分时,先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语言初步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衡量,确定或调整档次,最后给分。

  ③评分时应考虑;内容要点的完整性、上下文的连贯、词汇和句式的多样性及语言的准确性。

  ④拼写比阿点符号或书写影响内容表达时,应视其影响程度予以考虑,英、美拼写及词汇用法均可接受。

  ⑤词数少于60,从总分中减去1分。

  第二节 开放作文的评分原则

  ①本题总分为20分,按5个档次给分。

  ②评分时,先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语言初步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衡量,确定或调整档次,最后给分。

  ③评分时应考虑;内容要点的完整性、上下文的连贯、词汇和句式的多样性及语言的准确性。

  ④拼写比阿点符号或书写影响内容表达时,应视其影响程度予以考虑,英、美拼写及词汇用法均可接受。

  ⑤词数少于60,从总分中减去1分。

  根据评分原则,对自己所写的短文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

  学生应根据评分原则对自己的书面表达作品,从题目要求的几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并进行必要的修改。同时,可以开展同学之间的互评,其他同学的活跃思维会给自己启发;修改真实的错误也有利于提高自己识别和修改错误的能力。

  教师可根据书面表达的不同要求,指导学生审题,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引导他们合乎逻辑地组织语言,自主谋篇,努力提高语言应用的质量。

  3、将《考试说明》、参考试卷和《试题分析》结合使用。由于《考试说明》是纲领性的文件,有时教师和学生会感到它的文字抽象,读起来不难,准确理解不容易。

  《考试说明》是纲领,高考试题是纲领指导下的实践,《试题分析》是对实践的分析和反思。教师如果将这三个由命题专家写出来的材料结合起来阅读和研究,就会加深对高考的理解,就会在高考复习中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指导。这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更主要的是为学生的英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个工作和研究的过程中,教师本身的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也能获得提高。

  如果我们高三教师和学生能较好的了解、有效的使用《考试说明》,减少复习过程中的盲目性,就能提高复习的效率和实效,在高考中发挥最佳的水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