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走过六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漫漫求学路,壮志不言愁——献给所有在高考战场上奋斗不息的战友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4

漫漫求学路,壮志不言愁

——献给所有在高考战场上奋斗不息的战友们  

  清晨,我坐在开往单位的公交车上,路过哈师大附中、哈三中、哈四中,和昔日不同的是这几所高中门前都人山人海,路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汽车长龙,但没有听到一点汽笛声,这时一个红底黄字的条幅映入了我的眼帘:“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哈尔滨考区xxx考点”,高考!这两个字霎时间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内心如翻腾的巨浪赫然而起,无形的紧张油然而生,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想起了自己参加高考的辛酸历程……

  提起高考,必然会让人想起高考前备考的日子——高三,现在想来,那段经历是我人生当中最充实的日子,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1999年9月,经历了中考的我,以公费生的身份如愿的考入当地唯一的省重点高中,从农村来到了城市。像朱自清先生说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脸盆中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中过去;默默的时候它从凝视的双眼中过去。”2001年9月,我开始了最为紧张、忙碌的高三生活。为了能在黑色的七月中划破黑暗的长空拼出一道光明,为了能在百万高考大军中脱颖而出,为了能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为了……为了一切,我火拼了:每天早上总是在睡梦中被闹铃惊醒,简单的洗漱之后迷迷糊糊的走向教室,开始新一天的学习;中午两个小时休息时间,除了用半小时时间吃饭其他的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有时困的实在挺不住了就在桌子上趴个十分二十分的;晚饭的时间是17:00-18:30,我们班的规定是17:40准时、自觉回到班级上自习,一直到晚上九点放学;当时我们住的是宿舍,学校规定晚九点半熄灯,为了抢时间,我们不得不把门窗用地革挡的严严实实,避过管理员的检查,然后再偷偷的把灯打开,一直学到深夜,常常到凌晨一两点钟以后,白天再把地革摘下来……

  由于学习压力大,心情烦躁,很多同学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都出现了“高原反应”现象,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成绩不稳定,每一次模拟考试都是对我们的一种挑战,那时除了学习之外我最犯愁的就是吃饭了,我像得了厌食症一样,每天为吃饭头痛,明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没有一点胃口,也就是在这一年的日积月累中我得了胃病,有时疼得令我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多少次,正在上自习,胃病突然发作,同学把我送到医院,但吃药、打针都已经无济于事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的历史科考试上,刚刚开考半个小时,我的胃病突然发作,让我无法忍受,不得不交上空了一半的试卷,忍着疼痛、带着遗憾离开考场回到寝室。但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还是在尽量的坚持着……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逝去,饱经一年的煎熬,终于迎来了2002年7月7日,我作为恢复高考以来的第二十五届考生参加了黑龙江省第二届3+小综合考试,那天的天气异常的炎热,像下了火一样,我汗流浃背地坐在考场上,手在不停的抖,手里的笔已经不听使唤了,考试开始十多分钟后,紧张的心情才渐渐的放松下来,但我似乎能感觉到,门外等候的家长们一定比我们更着急,幸亏我没让爸妈陪着来,在紧张中结束了两天的考试,7月8日17:30,宣告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那时走出考场的每一个人,就像在就激烈的战争中幸运逃生一样,但并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报完志愿开始盼望公布成绩,就像自己小时侯盼望过年一样,甚至比那还要焦急,度日如年的过了一个月,成绩终于出来了:447分,当听到这个成绩的时候,犹如晴天霹雳降在了我的头上,我感觉到可能没有什么希望了,眼前一片渺茫……那一年的试题难度很大,全班56名同学只有三五名同学考出了正常水平,很多同学的成绩都比平时模拟的分数低,而我的成绩更是超乎寻常的低,就这样我在本科一表、二表中落榜了,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了本科三表上,如果说高三是一种煎熬,那么高考是在摆脱这种煎熬,如果说高考成绩不理想是一个难以愈合的伤口,那么落榜则是在这个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在失望与痛苦中,我开始寻求治疗的办法;在绝望与挣扎中,我开始思考:是上三表,还是复读?上三表,好的学校学费贵,不好的学校不甘心;复读,同学都上大学了,自己再过一年高三似乎太可怕,而且不确定复读一年的结果会怎样,我的心像悬在半空中的铃铛,左右摇摆,举棋不定,终日寝食难安,无所事是,冥思苦想,做不出任何决定,这样浑浑噩噩的又过了一个月,这时很多学校已经开学了,最后终于鼓起勇气做出决定:复读!我不相信自己就这样被命运轻易的屈服了,更不甘心就这样为自己的求学之路草草打烊了!

  2003年8月30日,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在父亲的陪同下,带着行囊来到了当地的一所私立中学,开始了我的“高四”生活。如果说高三的生活是一种煎熬,那就没有一个更确切的词来形容高四了,学校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每月放一次假,平时出校门必须有管理部门开据的“出门证”,食堂的饭菜贵而难吃,每天中午我常常都是靠方便面为生,我们是在类似监狱的学校里过着一种猪狗不如的生活,而且我的胃病更加严重了,每天早上必犯……

  “高四”既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也是一次学习上的比拼;既是一种生活上的尝试,也是一次命运上的挑战!既然选择了“高四”,就要从容地面对,既然选择了复读,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在迷失的旅途中找回真正的自我。这里的作息时间和以前高中也是不同的,晚上九点必须熄灯,以前作假的方法也行不通了,而且我是能贪黑不能起早的,但没办法,尽力的去适应吧,每天早上三点钟起床,洗漱间还没来水,早上用的水都是前一天晚上储备的,为了不影响同寝同学休息,我的一切行动都是在黑暗中摸索进行的,洗漱完之后顶着凛冽的寒风赶到教室,第一个把班级门打开,吃上在书桌里备好的胃药,用饮料瓶灌满热水放在胃前衣服里抱着,一手扶着热水瓶,一手写字,一直到六点半下早自习,就这样从未间断过……很多次,胃疼的实在受不了了,自己一个人回到寝室在床上趴着,我的班主任老师从食堂打来饭菜或从家里煮好粥、面条亲自给我送到寝室,帮我一次次的战胜病魔,我至今无法忘记,更无以回报……

  2003年9月,刚刚进入“高四”的第十二天,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学校决定下午放假,很多同学都回家团聚或到校外闲逛去了,回到寝室就剩我一个人了,书本上写的是凄凉,墙壁上刻下的是伤痛,窗户上印着的是孤单……已经一上午没进食的我丝毫没有感觉到饿,与其在寝室闷着不如出去走走,走在空旷的校园里,见不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切都显得陌生不可接近,想念家人,更想念和自己一起学习生活了三年的同学们,不知他们在大学里的生活可好,给他们打个电话?又不知道该和他们说些什么,“中秋快乐!你们过的好么?我现在的境况很糟糕,心情很烦躁!”走到电话机旁,几次拿起电话,拨了号码,还是挂断了……那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中秋节,我知道“男儿当自强”,也懂得“男儿有泪不轻谈”,但我还是禁不住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是一种自责,觉得自己愧对父母师长,这泪水是一种惆怅,团圆的日子见不到一个亲人朋友,这泪水是一种誓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擦干泪水,大步的走向教室……

  2003年4月,全国非典型性肺炎疫情传播严重,很多地方都采取了隔离措施,学校鉴于生源复杂,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取消了“五一”长假,采取的办法是“里不出,外不进”,这意味着一直到高考我们都没有假期了,自己没被非典疫情吓倒,却被这种牢笼式的生活紧紧地束缚了。4月28日,爸爸从几十里外的家中骑自行车赶来,给我送来了胃药、方便面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在学校大门口里面,离门三米远的地方划了一条白线,家长在门外,学生在线外,不能有任何接触,递过来的东西由保安传递,家长们都像“探监”一样,可望而不可及,人特别多,除了几句叮嘱再没有机会多说一句话,我接过爸爸送来的东西,爸爸又骑上他那辆破旧的自行车离开了,看着他的背影在我的视线中渐渐消失,我的眼睛模糊了……

  2003年的高考提前到了6月7日、8日,离高考只有一个月了,没时间再顾及什么“非典”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了证明自己,拼了!只不过把非典当作高考中的一个选择题罢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6月2日中午,我和同桌去食堂吃饭,由于我们提前定的菜被别人拿窜了,服务员让厨师给我们炒豆角丝,我们俩早饭就没吃上,已经饿得直发晕,狼吞虎咽地把一盘菜都吃光了,下午照常上课。大约两点多钟,我的胃特别难受,开始恶心、呕吐,很快我的同桌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有同学说可能是食物中毒,在同学的陪同下我们找到了学校管理人员,在班主任老师的陪同下,很快把我们两个人送到了县医院,经医生询问、检查确诊为食物中毒,我们俩同时各挂上了两瓶点滴,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有所好转,我的第四瓶滴液输完时已经十一点多了,回到学校班主任老师又安排人把我们送回寝室,这时已将近凌晨一点钟,寝室的人都睡熟了。第二天,我们开始在校医院治疗,直到6月5日才全愈,在短短的三四天我又逃过了高考前的最后一劫,但在这期间我仍坚持着学习,因为我知道剩下的时间真的不多了,以前用天计算,现在是用分用秒了……

  2003年6月7日,我第二次走进了高考的考场。虽然一年的学习生活很辛苦,学习环境不尽人意,学习氛围很一般,又经历了那么多磨难,但考前我已经基本复习完了,应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在离校前的最后一期校报上,我发表了随笔《感怀高四》,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我的“高四”战友们共勉。考前爸妈问用不用陪我,我宛然的拒绝了,既然上次没用,这次也不用,他们在烈日下等我,反而让我难以安心应考,但当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我走出考场时,一个熟悉而亲切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爸爸刚刚结束家务从几十里外骑着他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再次赶来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强烈的震撼,我的眼睛再次模糊了……

  6月8日晚上,我在网吧蹲守了一夜,等待网上的答案,大约半夜十二点多,答案终于出来了,我开始拿着手里的答案和网上的对,时而紧张,时而放松,有时甚至屏住呼吸,最后估算自己的成绩在510~530分之间。大约考试结束后二十多天的一个晚上,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全家人都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我一个同学打来的电话,告诉我成绩出来了,我赶紧挂断电话查自己的分数:520!

  参加完考试并不是真正的完成了高考,因为报志愿并不比考试简单,那一年的高考难度比往年稍大,几乎所有的高校都降低了录取分数线,有的大学甚至降低了六七十分,但唯独我报考的大学上升了23分——543分,这样我带着遗憾与无奈,轻松的考进了本科二表学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

  如今,即将大学毕业的我,想起自己的求学之路,依然记忆犹新;想起自己的高考之路,依然历历在目;如今,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已经从农村扎根城市,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如今,教育已经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高考已经得到了包括农民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认可;如今,从自己的求学经历中深刻的感悟到: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也是这恢复了三十年的高考,成为每一个知识分子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和最好桥梁。

  是教育,让我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大学生,让周围的人知道:农民的儿子一样可以成为学生干部,一样可以当学生会主席。

  是知识,让我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让社会的人知道,别人能做到的农民的儿子一样可以做到,一样可以成为(准)国家公务员。

  是高考,让我实现父母一辈子的愿望:走出农村,摆脱贫困,服务社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