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走过六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师生共同回忆:高考那些日子,我们共同走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0

 2007年高考虽然尘埃落定,但是那些付出、那些酸楚和欣慰仍然时时激起我们心中一阵阵涟漪

高考那些日子,我们共同走过

  高考,一年一度,年复一年。如果把它当作一个平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这个相同的平台上,持续上演着渐变渐新的改革长剧,从这里走出去的一拨又一拨的考生身上,我们看到了高考历史的演进,从坚守在这个平台上的高三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高考改革的动力。让我们从长焦和俯瞰的角度把镜头推近,聚焦这些老师和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一下他们的脉搏和心跳吧。

 

 

本报记者张宝敏摄

 

 

  消除学生对高三学习生活的妖魔化想象和评价,让他们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片树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曹勇军

  今年高考备考期间的一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了,看着这个班高三学生疲惫的面容,我心里也很沉重。高三的路还很长,他们这样的心态能坚持到最后吗?我推开窗户,问他们:“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十三中的树很多,谁能告诉我校园里有多少棵树?”下面一片沉寂。“你们有的在这里读了两年书,有的读了5年书,校园里这些茂密的大树,注视着你们,陪伴着你们,和你们一起成长,你们却从来没有仔细观察过它们,用心去打量它们。放了学,你们好好地去数一数树,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放学后,大家争着冲下楼,在其他班同学诧异的目光中,在暮霭渐起的黄昏,认真地一棵一棵地数了起来。结果有3种版本:一种是92棵,一种是98棵,还有一种是104棵。我告诉学生,到底有多少棵树并不重要,关键是通过数树,让我们从庸常的生活中惊醒过来,获得生存的精神高度,怀着感恩、期待的心情,去过好我们高三的每一天。我让学生写作文,题目就是《母校的树》,和他们一起收获生活中沉甸甸的思考。

  “校园有大树,数载共为友。今日细细数,始明人生理……”在一位同学的作文后我写下几句评语。我用数树这个多少有点仪式意味的活动为学生高三的学习生活“去魔”,消除他们对高三学习生活的妖魔化的想象和评价,去掉他们自己添加在其中的被刻意放大的困难、劳顿甚至苦难,恢复它平凡与朴素的美好,让学生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
  在我的启发下,学生们开始明白,高三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可怕。它的头,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小学、初中、高一和高二;它的尾,是一个人基础学习生活的结束。它的长度是360天,它的重量,可能重了点,承载了人生最重要的梦想。它给你带来的正面价值很丰富:心态的锻炼、品质的锤炼、意志的磨砺和精神的提升。和生命中任何阶段一样,我们前进着、辛劳着,越来越接近终点和新的起点。

  高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分数化的环境和技术化的课堂对学生灵魂的压榨和扭曲。于是我想方设法用思想的扳手松一松课堂技术的螺丝,用丰富的智慧启迪让学生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在作文素材课上,我让学生感悟马寅初的风骨,探讨蔡元培的理想。我告诉他们,一个知识分子不仅要有知识,更应该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在现代文阅读检测之后,我从训练题中选择震撼人心的佳作让学生诵读品味。筱敏《山峦》的思想磨砺着年轻的心,李汉荣《越来越接近精神的天空》的境界让学生思绪飞扬。这些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至今为学生津津乐道。

  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是不是比其他老师高明,但肯定有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我从来不把高考当作沉重无奈的宿命。一个合格的高三老师,应该既是一个诗人,又是一个农夫。岁月赋予我人生使命,我把自己的教育理想深埋在现实的土壤中,用汗水和心血浇灌我的田地里的禾苗和花朵,用智慧和信念擦亮每一个生命的细节,让暗淡平凡的生活闪耀光芒。我的讲义里有对各项知识的梳理、归纳和提炼,我的进度表中排满了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的规划与设想,我的备课本里夹着各种各样的纸条,而我的心里则装着对班级每一个同学的要求和建议、期待和祝福。

  孙国伟同学,你在中国科大还好吗?你告诉我你最喜欢的课文是赫尔曼·黑塞的《获得教养的途径》,当着我的面你曾大段背诵这篇课文,为语文课即将结束而黯然神伤。

  张婧同学你在南大还好吗?你把我奖励给你的毕淑敏散文选《千头万绪知多少》翻了许多遍,仔细咀嚼着扉页上我的题词:享受语文,追求卓越。

  成风毅同学你还是那样张扬,被人称为“成疯子”吗?我真佩服你的自信,“二模”作文你失了手,高考中你一下子爆发,作文得了满分!事后你告诉我,那篇作文写的是我们师生交往中的3次对话,写出了你对精神成长的理解和渴望。

  还有你马力同学,你还是一上课就瞌睡、被老师发现后还一脸无辜的样子吗?高三复习那么紧张,你居然还有闲心看闲书!这件事你瞒得过班主任,却瞒不过我,不要以为我不知道,那次晚自修你是不是在下面偷看金克木先生翻译的《简明天文学史》?

  还有你龙翔,你一直扛着病痛坚持复习,现在你还好吗?那天你专门来到我的办公室,让我站直站好,就像我平时要求你们那样一丝不苟,然后你给我深深鞠了一躬。你给我的留言保留在我的手机中,让我每读一次内心就充满感激和力量:“山中有师,巍巍德荣。文出紫英,名士之风。桃李满园,深涧卧龙。今我别师,泛泛而逝。陟彼冈兮,瞻望尊兮。”

  哦,差点忘了你高嵩,平时你语文学习刻苦认真,高考语文成绩却不理想,但你不气馁,不自卑,假期中你与同学共同起草了给2007届全体语文老师的文章《感激语文,感谢老师》,你感谢高中语文对你学识、人格、修养的锻造,你感谢老师给你的人生财富:“一路走来,有泪水,有挫折,有悲伤,但我无怨无悔……”文章在校报上发表后所有老师都很激动,为能教出你们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欣慰和自豪。雅斯贝尔斯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最美丽的教育格言激起了我和学生的高考经历的跌宕起伏。

  转眼又进入2008年高考备考,紧张焦灼的情绪又弥漫在高三的教室。经过精心准备的复习方案承载了我太多的叮嘱和期待。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保持一颗平常心去迎对高考,我的心又翻腾起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