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试题评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09年高考文综全国卷(Ⅰ)政治试题评析
文章来源:名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5

一、特点和亮点:

2008年试题比较,今年高考政治试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1、稳中求变,结构合理

文综试卷政治学科总分仍为100分,2008年政治试题12道选择题:经济常识5道、哲学常识4道、政治常识3道,是543结构;今年是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各4道,平分秋色,充分发挥了选择题知识覆盖面广的长处,有利于更好地考察学生的综合政治素质。38题仍为政治学科内综合题,共4小题32分,其中经济常识2小题12分,政治常识12分,哲学常识8分,2008年试题38题只有3小题,39题仍为文综学科间综合,56两小题为政治题,其中第5小题是经济常识题,8分;第6小题是哲学常识题,12分。09年政治试题非选择题与08年相比多了1道小题,对考生心理承受能力,解题速度等非智力因素有更高的要求。08年政治试题经济常识共34分,哲学常识共36分,政治常识共30分,今年政治试题经济常识、哲学常识均为36分,政治常识28分,而且0839题第56小题分别为政治常识题和哲学常识题;0939题第56小题则分别为经济常识题和哲学常识题。两相比较不难看出,在试题结构上,09年试题更加强化了高一高二所学经济常识和哲学常识的地位,既彰显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突出高中政治教学着力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高三政治常识教材内容只有5课,内容较少,在试题中分数减少,有利于正确引导教学和复习。

此外,09年试题选择总体难度比08年略低,其中计算题(24题)难度更是明显降低。第38题难度和08年基本相当,但3956两小题与0839题比较难度明显加大,尤以第6小题为最,题目设问中没有明确知识范围,甚至没有学科范围,很多考生反映拿到题目无所适从,不知用哪些知识甚至是哪个学科知识分析作答。今年政治试题难度和08年比较应该是稳中有升。政治试题尤其是非选择题难度适当提升,有利于改变政治试题答案套话空话大话连篇的不良现象,正确引导高中政治课教学。

2、主题鲜明,紧跟时代

政治学科最大的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离开了实际的政治理论,只能是僵死的教条。政治试题从来都不应该回避时代潮流。近年来,党和国家多次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笔者认为09年政治试题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整套试题中全面渗透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突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理念。其中38题以抗旱救灾背景材料为载体,从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三个学科考查如何抗旱救灾及合理利用水资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关系。39题第56小题以历史上的三角贸易和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个背景材料为载体,考查三角贸易和现代贸易的区别及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旨在引导学生不忘历史,坚持以人为本和和平发展理念,选择题24题强调提高企业的个别劳动生产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5题以消费者消费时纵容经营者偷漏税收这一生活中常见现象为载体,批评消费者和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给考生以强烈暗示;26题关注流动摊贩;27题启示经营者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29题强调人在自然灾害面前,应该正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30题、31题聚集安徽小岗村这个改革先锋;32题分析金融危机期怎样看待最低工资标准。整套试卷以近年来的时政热点为载体,把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念渗透到试题材料设问或答案中,紧跟时代步伐,引导学生关心国事民瘼,没有牵强附会,死记硬背无用,重在理解深化,显得棋高一筹。

3、突出能力,评价全面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高考无疑是最权威的中学教育评价机制。贯彻素质教育目标高考命题必须突出能力立意。以往考查学生的能力,侧重于从记忆、理解、应用等方面,实质上还是以知识为主。2009年政治高考试题,侧重于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真正突出了能力立意。非选择题384小题有3个小题设问明确提出要结合材料,而材料的信息并不十分明显直白,对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要求较高。如第1小题“结合材料分析如何运用经济手段推动抗旱工作”的信息主要隐藏在材料三之中,第4小题结合材料说明在抗旱问题上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哪些观点,信息包含在试题材料一、二、三三个材料中,学生提取信息,必须去粗取精,由此及彼。38题第2小题“运用相关经济知识。说明如何协调水资源利用与三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学生灵活运用“农业的基础地位”,“粮食安全”,“转交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主干知识和具体知识分析具体问题,既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又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39题第6小题“结合材料,分析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二重性,并说明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学生都有话写,但能否抓住要点和本质分析,不同层次的学生区分度很大,较好地考查了学生论证探讨问题的能力。39题第5小题38题第3小题较好地考查了学生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4、综合恰当,渗透自然

39题政史地学科间综合题的命题,既忌“萝卜是萝卜,白菜是白菜”的拼盘式,也忌“乱点鸳鸯”的强拼硬凑式。难得2009年政治试题39题第56两小题,巧妙地把历史学科和政治学科结合起来,第5小题“现代贸易与历史上的三角贸易相比有何异同”既考查了政治学科经济常识对外贸易原则,也考查了历史学科三角贸易和现代贸易的现象及影响;第6小题分析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二重性,并证明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既要求学生掌握历史知识“早期资本主义扩张”,又要求学生用矛盾分析法,历史唯物主义知识正确认识和分析问题,政治历史知识融合恰当,转化自然,颇有天衣无缝之妙,而无强硬拼凑之嫌。

二、不足与问题:

但是,2009年政治试题也有几处硬伤,试言之。

1、材料形式单一

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的材料,无一例外只有文字材料一种形式。能够有效地考查学生提取和分析信息能力而且比较新颖、能够产生一定视觉冲击的形式,如漫画、图表等无一采用。

2、设问方式陈旧

38题第4小题,“结合材料说明在抗旱问题上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哪些观点”。这道题至少有两处欠妥:第一,没有指定材料。第二,没有指定具体知识范围。三段材料都与抗旱有关,都有对应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这就给基础较差学生“撒网式”答题有可乘之机, 满篇大空话,不利于提高区分度,不利于客观评价。

3、某些答案不够标准

39题第6小题,要求分析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二重性,并未指定历史唯物主义知识范围,为何不能用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观点分析?

2009年全国Ⅰ卷政治试题。整体模式比较类似07年的全国Ⅰ卷政治试题。作为多年在高三一线的普通中学教师,我更推荐2008年的全国Ⅰ卷政治试题。

三、措施及建议

1、重在提高素养。作为高中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既要学会用相关的知识和理论去分析当今国内国际经济政治社会现象,又会从这些现象中概括归纳出相关的知识和理论,归纳和演绎并重,真正能掌握运用和探讨知识及问题。

2、紧密联系实际。教和学都必须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自我实际,紧跟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热点,经常用学科知识和理论多角度分析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杜绝临时抱佛脚和猜题押题现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