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名师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点评2009年高考作文命题“让学生有话说”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8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吴晶)2009年全国高考语文科目已于7日上午结束。有关专家指出,不少地方的试卷作文命题形式开放,贴近生活,总体来讲“让学生有话说”。

  “开放式”命题为考生提供多种路径

    北京高考作文题是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诗歌除外)。多年参与高考语文阅卷的清华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杨建宇说,这样的题目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联想到一首在青少年中广为传唱的励志歌曲《隐形的翅膀》。

    杨建宇说,翅膀本来是动物飞行的器官,但也可以把它作为人生的凭借和依靠。在写作中,理性思维比较强的学生可以把“翅膀”进行“软处理”,用议论文的方式写人生的信念、理念、追求。形象思维比较强的学生可以用记叙文的方式对翅膀进行“硬处理”,可以写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帮助。

    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说,今年高考作文命题都很好,都可以用开放、健康来形容,都没有限制学生的思维。

  “生活化”命题让考生关注现实

    杨建宇说,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有不少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让学生感到“不陌生”,“有话说”。

    “这些语文作文的命题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思路,学生不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必须关注社会,思考人生。”他说。

    王大绩认为,山东的“见证”、江苏的“品味时尚”、四川的“熟悉”等题目都很“宽”,在方向上很一致,都非常明确地要求同学从过去那种死背作文材料的模式中出来,去关注现实生活。

    对于江西有关“兽首拍卖”的作文命题,王大绩认为这一命题要求考生对任何新的事物都要有新的体验和认识。兽首拍卖不是孤立的事件,学生既可以从兽首拍卖回顾国家的耻辱历史,也可以从这一事件引发的争议表达看法。

    他强调,今年全国共有10个省份实施“新课改”后的高考。这些地区的高考作文命题已明确显示出新课改的方向,体现出新课改的要求,那就是激励学生用作文进行自由的表达、有个性的表达、有创意的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空间。这既是新课程的标准,也是一切语文教学和语文考试的大法。

    “多元化”命题体现新课改方向

    今年浙江的高考题目是根据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的歌词写读后感,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有考生认为这种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歌曲命题的作文过于老旧,难以写出什么东西。

    杨建宇认为,这个题目并不老旧,也不难,仅看歌名就很形象,可以让人联想到个人与祖国、与亲人之间的联系以及感激、感恩等很多话题。

    王大绩说:“作文题没有好坏之分,没有难易之分,对于思想解放的头脑,都是容易的,对于思想封闭的头脑,关键在于学生的思维品质,这也是作文教学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高考作文命题和考生自由表达的多元化,作文优劣的评判标准也广受关注。

    “高考作文阅卷没有潜规则,凡是好的文章他们都会好好读。从这么多年全国的高考作文命题来看,我们正在从各种途径鼓励考生的多元表达。”王大绩说。

    他强调,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教师都经过严格选拔,具备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同时也有阅读良知。学生只要把文章写好,把创意表达好,就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成绩。

    两位专家并不反感高考作文引起争议。他们都认为,只有在争论中,在考生与阅卷教师的互动中,语文教学才能完善,高考作文命题才能不断调整和改进,教育改革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针对高考作文命题以及高考本身的争论仍将继续,王大绩选择用这句著名诗人海子的诗句,表达他对高考健康发展的信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