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名师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心理老师结合真实案例支招高考前“减压”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一些考生的心理状态出现了异常变化:要么过度放松,要么患得患失,要么过度焦虑。长期从事高中心理辅导的上南中学心理老师孙晓青,昨天结合真实案例提出了相应建议。

  “过度轻松”容易失手

    【案例】小苹早在3月就通过自主招生考被一所名校预录取,仿佛吃了定心丸。自端午节后在家复习,就开始放松,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每天早上睡到10点多。此外,一部分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感觉高考无望,索性放松“顺其自然”。

    【建议】小苹这样的“准大学生”,考前也不能过度放松,晨昏颠倒与高考的时间节点不匹配,容易造成考试意外失手。建议最近几天适当紧张,按常态复习备考。第二类考生的放松是对自己不负责。这类学生临考前的认真准备所带来的成绩提升空间,甚至可能超过优秀生。此类考生一定不要自我放弃,而要暗示自己仍有潜能可挖,努力终有回报。

  摒弃“患得患失”心理

    【案例】小辉从小到大一直名列前茅。“二模”也考得不错,“一本”应该没问题。但最近在家做模拟卷,成绩忽上忽下,心情也随之患得患失。

    【建议】首先应分析原因,是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过于疲劳,还是对自己要求过高?其次,考生临考前不要做太难的卷子,每天只要适当做题,练手即可。重要的是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跟高考的考试时间吻合,以便正常发挥。还要用一些自我激励式的语言,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次我一定能考好”、“我正向自己的目标前进”等等,以鼓舞斗志、稳定情绪。

  焦虑情绪应及时排解

    【案例】一位高三女生说,模拟考场里日光灯的刺刺声,让她心慌,头脑一片空白。监考老师看她脸色煞白,问明情况后关了灯,但她的状态还是越来越差。

    【建议】孙老师分析,这是一个典型的高考焦虑症案例。焦虑的根源一是夸大了考试与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认为一考定终身;二是几次考试不如意挫伤了自信心,造成负面暗示,形成越怕越考不好的恶性循环。

    学生需要重建自信。这个心理过程应该是:对目标的确信———“我一定能够考上大学,我这次能考出好成绩”;产生勇气、能力———“我能恢复原有的实力”;集中精力和注意力,产生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夯实学业基础,获得自信。此外,考生还要去除“高考是终极目标”等杂念,反而能轻装上阵。

    当考生情绪变差时,可以采取放松疗法、音乐疗法、阅读疗法转移注意力,或与父母一起散散步,打打羽毛球,以放松身心,减缓压力。学会与父母沟通交流,也是减压的有效方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