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名师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名师点评各科学习方法:基础是高考决胜秘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5

随着2007年高考脚步的渐行渐远,各界对2007年高考的注意力也不再那么集中。反而,对于暑假过后将要升入高三的“准高考”生们来说,这场高考的余威仍在———借鉴学长们的经验,在开始阶段就避开高考误区对这群未来的“准高考生”们来说,有着不同一般的现实意义。

  最近,泉州市区部分参加2007年高考阅卷工作的高三一线老师,在总结自己科目阅卷经验时提醒新一届高三生:

  语文

  注意审题完整回答


  点评人: 罗浩,泉州七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郑毅雄,泉州七中语文教师

  语文阅读部分最普遍存在的一个失分点就是考生审题非常不认真,题目明明给了方向了,但考生却不能按方向答题。如名著中有道题:“流浪汉为什么攻打圣母院?结局如何?”问了两个大点,但很多考生不是没写为什么就是没答到结局。

  另一个失分重点就是考生回答问题不完整或者是回答只停留在表面。比如上面提到的“流浪汉为什么攻打圣母院?结局如何?”考生回答结局时应包括流浪汉伤亡惨重与主人公被抓并被判死刑,但很多同学只写其中一个。

  另外,不少考生回答问题只停留在表面,没有进行应有的升华。比如邯郸学步,很多同学只从邯郸学别人走路,结果最后连自己怎么走路都忘了去理解,但实际上可以从批判一些人没有主见等角度来进行提升。

  作文选材应新颖个性

  作文方面,比较普遍出现的情况是考生引用的材料不够新颖。像今年的作文题《季节》,不少考生都引用了“感动中国10大人物”作为材料,讲谁是夏天、谁是秋天、谁是冬天……而从阅卷实际来看,引用这则材料的往往分数不高,一是所有同学用同一材料缺乏个性,会引发阅卷老师的视觉疲劳;二是材料虽然不至于离题,但显得比较牵强,没有与季节的特征联系起来。建议未来高三考生们在准备作文素材时可以灵活些,多积累一些素材特别是文化类素材。

  考生在作文方面得分较低的其他通病还包括对主题的理解、审题不够准确,立意不够大气,写作空洞缺少真情实感等。有的考生从时间变化来写季节,所写主题围绕着“变”———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结果与季节一点关系都没有。像这样一开始通过季节引入,到后面都没紧扣主题的作文,改卷老师肯定不会打高分。还有的学生大写特写“季节我太喜欢你了,季节给人力量、勇气”等,行文空洞无物,除了每一段都有“季节”二字,内容上则毫无关联。建议下一届的高三考生最好能往六方面着手:审题要准确、主题要鲜明、脉络要清晰、结构要分明、构思要巧妙、文字要漂亮,同时尽量避免上面说到的低分通病。

  数学

  运算出错白忙乎


  点评人: 纪建灵,泉州七中高三年段段长、数学教师

   虽然今年高考考生反映数学比去年难,但只要基础扎实,考生还是能考出高分的,至少接近120分不会太难,毕竟试卷中80%是基础题和中等题。在改卷过程中,发现基础扎实的考生,即使遇到做不出来的题目也能够有适当的处理,多少能拿下一定的分数———一道12分的考题,拿个八九分到十分,还是可以的。

  但不少考生,题目明明会做,却无法融会贯通,解答时出现概念性错误,就算做出来的答案是对的,但扣分也会从严。

  还有的考生平时不注意基本运算能力的培养,在试卷上表现出明明解题思路、方法都对,但在中间运算时出错了,这一错下面就没分了。改卷老师不会因为你的解题思路、方法对了就直接给你一半分数,如果你计算出错给出的第一步结论不对,下面的步骤就不会给分,除非下面的步骤与这个结论无关。类似这种情况而丢分的考生,在改卷过程中数量还不少。

  在改卷过程中还发现,不少在大题上交白卷的学生,其实并不是不会做而是时间来不及。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考生平时做题磨磨蹭蹭,平常时间多、会做的题目花时间可以做出来;而高考时间有限,如果没安排好,即使遇到会做的题目也没时间做。另一种情况就是应试能力差,没做到先易后难。像今年的数学应用题,很多学生一时做不出来也不懂得先跳过去,结果一头扎在应用题上就出不来了,而后面的题其实很好做的,却因为时间不够而放弃了。

  基础不扎实、基本技能不过关、应试技巧差,这些都是考生在做数学高考卷中反馈出来的典型情况,也是下一届高三学生在复习数学这一科时应该侧重注意的方面。总的来说,数学科还是很强调双基、强调通性通法的。因此,打好基础很关键。

  英语

  作文少犯常识错误

  点评人:付仲飞,泉州七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审题不清,遗漏要点是今年高考英语作文最普遍出现的失分情况。今年英语作文为捐书,是书信的形式,包括捐书对象、捐书时间、捐书目的、捐书感想等5个要点。如果考生写齐5要点,表达又比较通顺,至少能拿到17~18分的基本分。但不少考生把要求写的书信形式写成了“通知”形式;还有的考生写着写着就漏了必需的要点。

  另外,不少学生在写作时还是习惯于中式英语的思维方式,按中式用法去翻译英文句子,结果造成句子表达时成分残缺,不是少了主语就是漏了谓语。比如“我很高兴……”不少学生把be glad to写成glad to,漏了谓语动词。这些都是要被扣分的。

  除了句子成分残缺外,在改作文过程中发现考生还普遍出现结构搭配不当或是误用结构的情况。很多学生在写作时常常忽视句子的主谓一致性,如把has写成have。再如一些常规的词组结构,比如“对……有好处”,很多考生把“be good for……”写成了“be good to ……”。

  对于一些出现频率高、常用的单词,仅凭中文意思可能会有好几个词义相似的英语单词,而考生在写作时就常常犯了误用或模糊词义的错误。比如“活动”,该用“activity”的却用了“sport”、“action”,这些都是词义误用的典型。也说明了考生对常用词或常用词义的理解不到位。

  其实除去考生审题不清写作时遗漏要点的情况,考生题时只会罗列材料,而不会进行对比,回答时文字表达也不通顺、错别字比较多。

  建议下一届的高三学生们在学习、复习历史时不能死读书,要把历史读活。加强结合教材,并从给定的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能力的训练。选择材料时注意结合政治制度,民族关系、文化传统、经济改革等方面内容,这样具有较强的串联性。另外,要注意培养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政治

  答题原理

  要准确

  点评人:郑竹瑜,培元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成员

  从改卷情况来看,今年考生的答题并不是十分理想。比如文综卷最后一题第40题第(5)题的政治试题,得满分12分的考生很少,而交白卷的考生却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全省至少有1.2万份白卷,占了全体文科考生比例的12%。整体上,考生得分都比较低,平均得分在4.17分左右。

  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误判,对于题目设问理解不透彻,误用了其他原理作答。比如今年40题政治部分要求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作答,但有60%的学生用了唯物论原理来替代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而根据标准答案,这道题设定了3个得分点,唯物论部分只有1个得分点共4分,加上题目设定的替代分2分,一共6分,学生如果全部用唯物论原理作答,最多也只能得到唯物论部分6分中的5分。而那些用经济学原理、政治常识作答的考生,更是连一分都拿不到。

  另一个失分的原因就是回答时采取了“大包抄”的罗列原理模式。不少学生对题目设问其实没有真正弄懂,在似懂非懂感觉作答的同时,就把自己脑海中学过的所有相关原理———无论是否切合题意都一一罗列出来,而在罗列的同时,又没有结合原理对背景材料展开分析。在寻找关键词按点给分的改卷老师看来,这种一一罗列的答题模式显得缺乏重点和关键词,显得有理无据,颇有“走江湖”糊弄的味道在内,得分自然也高不了。

  说到底,考生们的失分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对基本原理、基本知识掌握不到位所致。对于暑假过后就要升入高三的学生们来说,从现在起就应对一年后的高考或者早了些,但从现在起夯实基础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尤其对于那些在高一、高二时基础掌握还不牢的学生来说,在高三上学期的第一轮复习一定要紧跟老师落实双基,只要这个阶段跟紧老师落实学科基本知识、原理,那么即使以前的基础不好也还是有质变的可能。(记者:李晓蓉 胡艺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